题目

中华美学——粤剧的程式与虚拟

202137phn018
粤剧的程式美(图片提供:视觉中国)
202137phn018

粤剧是地方戏,是中国戏曲的一种,因此它的美学观念和表现方法,虽有自己独特的发展与积累,但也不会离开中国戏曲的整体特点。王骥德《曲律》中说:“戏剧之道,出之贵实,而用之贵虚。”这个“虚”字是中国美学观念的关键字词。戏曲或粤剧中的“虚”有两种意义,一是指表演形式,另一是写意的故事情节表达方法。无论是舞台设计、道具到造手动作的虚,还是带抽象浪漫的情节表达,都源于中国艺术写意重神韵的艺术精神,演员及观众都讲求想象力。中国戏剧讲究变形和象征,富想象力,跟西方重模仿、再现等现实美学观念不同。我们必须明白和把握,才会看懂中国戏曲,也才懂得欣赏中国戏曲。

 

象征性的虚拟首先表现在时间空间和生活场景各方面,戏曲舞台上的时间空间都压缩和变型,并不跟随在物理世界的相同现实,更多是舞蹈化的演绎。例如一间大宅的门内门外,在戏曲舞台上通常都是虚拟,由演员以舞台动作来表现和表达。中国文化没有西方主客体二元对立的观念,而是将人和天放在自然和谐的关系、天人合一的观念,贯穿不同艺术范畴的精神。这种追求“心理真实”,使艺术创作重神似,而不重视客观真实的模仿。抒情言志,强调艺术表现的自然,山水画不用透视法,不固定一个视角,讲究整体境界和予观者的感觉体会,苏轼说:“论画以形似,见与儿童邻”﹔书法讲究传神,至於戏曲,则更加是由场景到人物动作,都以虚拟,所谓“三五步行遍天下,六七人百万雄兵”,所以几个龙套代表千军万马,数米圆台代表万水千山,人物不管策马泛舟、推门穿针,都是利用虚拟的动作代表。

bulb

龙套

传统戏曲中扮演兵卒、夫役、群众等角色的称呼,一般以四人为一组,称“一堂”。

bulb

圆台

圆台是戏曲舞台上常见的表演程式,演员在台上绕圈走,代表走一段长途路程。

202137phn019
粤剧的龙套通常是四人一组(图片提供:视觉中国)
202137phn019

“虚”的背后代表神韵、象征、想象,这些艺术的关键语,配合节奏感、舞蹈感和强烈的中国抒情传统,成就中国戏曲独特的艺术美学风格与特色。戏曲演出包括近年香港粤剧界常提到的“一桌两椅”,指的就是这种戏曲讲究虚拟象征的写意本质。一桌两椅在舞台上可以成为将军居高俯视的城楼,也可以是荒村客旅的大床,也可以是小船;挥动水旗可以是巨浪滔天,波翻浪涌。戏曲舞台上骑马没有真马、饮酒没有真酒、写字不见真墨……,总之中国戏曲跟中国画和书法等艺术一样,不尚写实,尚写意。

 

此外,中国文化尚善与道德,因此有“高台教化”的要求,这种美学观点大大影响粤剧故事情节的铺排处理,亦简单说明何以粤剧故事中,尽多忠奸分明,到头来又是善恶有报的大团圆结局。此外,乐天善良的文化精神,再加上喜庆及酬神的社会功能与需要,更加强化了欢乐气氛的融入,科诨滑稽也在粤剧中是不可或缺的要素,因此行当中有“丑生”,而且在演出中常占极其重要的地位。

 

明白了这些,我们欣赏粤剧演出时更容易明了和理解。粤剧是综合艺术,一出戏包含众多艺术元素在内。程式化、虚拟等美学特点,当中也包含中国诗书画,以至音乐舞蹈,许多不同艺术范畴的集中表现,再加上舞台设计、服饰化妆,均可从艺术层面切入和欣赏。从文学角度看,戏曲剧本更是文学史上不可或缺的部分。粤剧作为中国戏曲在香港的重要传承,一样是蕴含中国文学的种种特质,例如以五七言为主,重对仗,所以讲究“上下句”的曲白,而曲辞典雅优美,集中表现了粤剧和中国文学的关系。中国戏曲的曲辞,本来就是文学诗词的延续和变体,优美典雅和形象丰富,一样是文学史上重要的遗产。

 

中国戏曲文学史上鼎鼎大名如汤显祖、关汉卿及孔尚任等,在戏曲剧本留下许多优美文字作品。唐涤生、南海十三郎及徐子郎等,也一样借粤剧剧本留下许多优秀文学作品。这些剧本在本质上就是文学作品,因为在粤剧故事题材的世界里,除了借文字记录和流传,写的是人的故事,蕴含其中的亦是人的悲欢离合各种感情。元、明以来,多少曲家作者借此独抒胸怀,而优秀的粤剧剧本作家,也在此方面有所继承。

202137ph013
粤剧《李香君》及《黄飞鸿传》剧目
202137ph013
作者:
上载日期:
2023年08月18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