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中華美學——粵劇的程式與虛擬

202137phn018
粵劇的程式美(圖片提供:視覺中國)
202137phn018

粵劇是地方戲,是中國戲曲的一種,因此它的美學觀念和表現方法,雖有自己獨特的發展與積累,但也不會離開中國戲曲的整體特點。王驥德《曲律》中說:「戲劇之道,出之貴實,而用之貴虛。」這個「虛」字是中國美學觀念的關鍵字詞。戲曲或粵劇中的「虛」有兩種意義,一是指表演形式,另一是寫意的故事情節表達方法。無論是舞台設計、道具到造手動作的虛,還是帶抽象浪漫的情節表達,都源於中國藝術寫意重神韻的藝術精神,演員及觀眾都講求想象力。中國戲劇講究變形和象徵,富想象力,跟西方重模仿、再現等現實美學觀念不同。我們必須明白和把握,才會看懂中國戲曲,也才懂得欣賞中國戲曲。

 

象徵性的虛擬首先表現在時間空間和生活場景各方面,戲曲舞台上的時間空間都壓縮和變型,並不跟隨在物理世界的相同現實,更多是舞蹈化的演繹。例如一間大宅的門內門外,在戲曲舞台上通常都是虛擬,由演員以舞台動作來表現和表達。中國文化沒有西方主客體二元對立的觀念,而是將人和天放在自然和諧的關係、天人合一的觀念,貫穿不同藝術範疇的精神。這種追求「心理真實」,使藝術創作重神似,而不重視客觀真實的模仿。抒情言志,強調藝術表現的自然,山水畫不用透視法,不固定一個視角,講究整體境界和予觀者的感覺體會,蘇軾說:「論畫以形似,見與兒童鄰」﹔書法講究傳神,至於戲曲,則更加是由場景到人物動作,都以虛擬,所謂「三五步行遍天下,六七人百萬雄兵」,所以幾個龍套代表千軍萬馬,數米圓台代表萬水千山,人物不管策馬泛舟、推門穿針,都是利用虛擬的動作代表。

bulb

龍套

傳統戲曲中扮演兵卒、夫役、群眾等角色的稱呼,一般以四人為一組,稱「一堂」。

bulb

圓台

圓台是戲曲舞台上常見的表演程式,演員在台上繞圈走,代表走一段長途路程。

202137phn019
粵劇的龍套通常是四人一組(圖片提供:視覺中國)
202137phn019

「虛」的背後代表神韻、象徵、想象,這些藝術的關鍵語,配合節奏感、舞蹈感和強烈的中國抒情傳統,成就中國戲曲獨特的藝術美學風格與特色。戲曲演出包括近年香港粵劇界常提到的「一桌兩椅」,指的就是這種戲曲講究虛擬象徵的寫意本質。一桌兩椅在舞台上可以成為將軍居高俯視的城樓,也可以是荒村客旅的大床,也可以是小船;揮動水旗可以是巨浪滔天,波翻浪湧。戲曲舞台上騎馬沒有真馬、飲酒沒有真酒、寫字不見真墨……,總之中國戲曲跟中國畫和書法等藝術一樣,不尚寫實,尚寫意。

 

此外,中國文化尚善與道德,因此有「高台教化」的要求,這種美學觀點大大影響粵劇故事情節的鋪排處理,亦簡單說明何以粵劇故事中,盡多忠奸分明,到頭來又是善惡有報的大團圓結局。此外,樂天善良的文化精神,再加上喜慶及酬神的社會功能與需要,更加強化了歡樂氣氛的融入,科諢滑稽也在粵劇中是不可或缺的要素,因此行當中有「丑生」,而且在演出中常佔極其重要的地位。

 

明白了這些,我們欣賞粵劇演出時更容易明瞭和理解。粵劇是綜合藝術,一齣戲包含眾多藝術元素在內。程式化、虛擬等美學特點,當中也包含中國詩書畫,以至音樂舞蹈,許多不同藝術範疇的集中表現,再加上舞台設計、服飾化妝,均可從藝術層面切入和欣賞。從文學角度看,戲曲劇本更是文學史上不可或缺的部分。粵劇作為中國戲曲在香港的重要傳承,一樣是蘊含中國文學的種種特質,例如以五七言為主,重對仗,所以講究「上下句」的曲白,而曲辭典雅優美,集中表現了粵劇和中國文學的關係。中國戲曲的曲辭,本來就是文學詩詞的延續和變體,優美典雅和形象豐富,一樣是文學史上重要的遺產。

 

中國戲曲文學史上鼎鼎大名如湯顯祖、關漢卿及孔尚任等,在戲曲劇本留下許多優美文字作品。唐滌生、南海十三郎及徐子郎等,也一樣借粵劇劇本留下許多優秀文學作品。這些劇本在本質上就是文學作品,因為在粵劇故事題材的世界裏,除了借文字記錄和流傳,寫的是人的故事,蘊含其中的亦是人的悲歡離合各種感情。元、明以來,多少曲家作者借此獨抒胸懷,而優秀的粵劇劇本作家,也在此方面有所繼承。

202137ph013
粵劇《李香君》及《黃飛鴻傳》劇目
202137ph013
作者:
上載日期:
2023年08月18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