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剧艺纵横——四功五法六柱制

202137phn014
粤剧有“四功五法”的表演术语(图片提供:视觉中国)
202137phn014

所谓“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当观众在台下看到舞台上粤剧演员的精彩演出,无论是独特唱腔,还是精湛的功架,都要明白他们是花了许多时间苦练的。粤剧演员在舞台上演出,有所谓“四功五法”的表演术语。“四功”,就是“唱做念打”;“五法”,是“手眼身法步”。要掌握这些造手、步法、台位及关目等,并非一朝一日可以做到,是必须付上持之以恒的努力。

 

“四功”的“唱做念打”,指粤剧表演的四种艺术手段,也是所有粤剧演员的基本功。唱,是指演员的唱功,演唱技巧和唱腔处理。念,指念白的功夫,所谓“千斤曲白四两唱”,念白往往是粤剧演员演绎角色的重要手段。做,是兼指演戏和台步、身段、造手等表演。打,指武打,包括把子功、翻腾跌扑、刀剑枪棒及徒手对打等。粤剧武打融入了广东咏春拳,主要为南派拳脚,慢慢演化为舞台上的武打程式。这与京剧的北派功夫比较,南派多为近身接触,如手桥的拳腿功,因此呈现不同的特色。训练粤剧演员,必须包括四功,不同演员或不同行当,或者会侧重、擅长四功的某些方面,但却不能偏废,否则并不符合对粤剧演员的基本功要求。倒过来看,粤剧演员如不能全面掌握四功的表现艺术,也大大限制自己的舞台演出水平与层次,更无法充分发挥戏曲艺术的表演特征,难成名家。

202137phn015
大武生绝技叠马,两位武生一位单脚深蹲,另一位徒手至上飞跃而过。(图片提供:视觉中国)
202137phn015

四功的艺术演绎方法,在粤剧中又有自己的特色,与其他中国戏曲不相同。例如唱,也包括音乐方面。粤剧有自己一套独特的音乐程式和表现方法,其中锣鼓是重要特色。粤剧包含了很多具特色的广东音乐和广东说唱,如“龙舟”、“木鱼”、“南音”及“粤讴”等),又善于吸收不同的剧种及音乐的养分。因此,粤剧保留不同特色的唱腔,如:《六国大封相》属弋阳腔、《玉皇登殿》属昆腔。至于所用的大锣鼓,包括广东独有的高边锣,也是粤剧所用的铜锣中,独异于与其他剧种的。

bulb

“粤讴”

粤讴是流行于广东省一带的曲艺说唱之一,歌词是半文言半白话文体,以七字句为主,四句为一节。

除了音乐,粤剧也讲究程式与排场。程式是指具规范的表演法式,在戏曲艺术中,特指表演艺术的某些技术形式。根据戏曲舞台艺术的特点和规律,把生活中的语言和动作提炼加工,成为与唱做念打、锣鼓及音乐节奏和谐协调,形成规范的表演法式。程式是戏曲演出中,艺人在长期表演实践过程中积淀、升华、创造出来的。至于排场,也是粤剧演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传统的表演程式,故现在称为“古老排场”。古老排场包括各类常用的演出情节,如:点翰、配马、逼宫、打和尚、骂曹等,不同的排场可以灵活组合,成为完整演出。早期粤剧以提纲戏形式演出,没有完整剧本,只列明演出提要的“提纲”,仅注明演出所用的排场,演员需懂排场演出,因此这也是对粤剧演员的基本要求。

bulb

点翰、配马、逼宫、打和尚、骂曹

  • 点翰:表现科举考试在殿试时由皇帝钦点状元、榜眼、探花的过程。因过往殿试高中的三甲人选,大多被皇帝分配到翰林院当翰林学士,所以这个排场称为“点翰”。
  • 配马:以虚拟动作交代安装马鞍、配㘘、上马、下马等,准备出行的动作。
  • 逼宫:表演情节是奸臣在金殿上逼皇帝让位,群臣均不敢反对,皇帝无奈只好推说要择日设坛才献出玉玺,正式让位,奸臣听罢将皇帝囚禁。
  • 打和尚:表演情节是花和尚强抢民女,师弟头陀下山归来劝诫师兄放还民女,花和尚不从,两人反目在寺中打斗,最终头陀杀死花和尚,救出民女。
  • 骂曹:表演陈宫兵败被曹操所摘的情节。在白门楼上曹操欲劝陈宫归顺,陈宫诉说与曹的交往,痛骂曹操假仁假义。此排场以唱为主。
202137phn016
粤剧里表演配马动作(图片提供:Shutterstock.com)
202137phn016

至于五法,则是“手眼身法步”,是中国传统戏曲表演艺术的五种技法。手,指手势和手的造型,例如“云手”、“剑指”等程式运用。眼,是指表演者的眼神,特别是对所表现的戏剧人物情感的把握和表达。身,是指演员所表演的身段形体,要求表演者要有肢体上的造型美感。步,是指舞台上各种台步,须配合行当程式,准确悦目。法则至少有两层意思,一是方法,掌握学习和运用这些技艺;二是法度,指要掌握以上各种技术的规格和标准。

 

粤剧演出,舞台上的演员本来就有很严格和细致的角色分工,传统上称为“十大行当”。至上世纪三十至五十年代,为了节省资源,也更好灵活和调配演员,粤剧演出分工不再过分细致及琐碎,渐渐由“十大行当”演变为“六柱制”,其后成为定式,至今仍为一般剧团采用。

 

所谓“六柱制”,是指全台戏的演出由六位主要演员担纲演出,只因应故事剧情和演出需要负责或兼演不同行当。在粤剧的舞台艺术表演上,不同行当都各有自己的特色与规范,展示戏曲演出的专业特点,也可以成为一剧的“看点”。以五十年代的班霸“仙凤鸣剧团”为例,“六柱”的安排常是:文武生(任剑辉)、正印花旦(白雪仙)、丑生(梁醒波)、武生(靓次伯)、小生(苏少棠)及二帮花旦(任冰儿)。不同行当有不同演出的特色。“文武生”是男主角,“花旦”是女主角,其他各柱是配合的角色,即使像“丑生”和“武生”这两个并非主角行当,却十分重要,如有“丑生王”之称的梁醒波及有“武生王”之称的靓次伯。六柱每位都重要,这才能构成一台又一台精彩的粤剧舞台演出。

202137phn017
粤剧名伶盖鸣辉及吴美英是剧团中的文武生及正印花旦(图片提供:视觉中国)
202137phn017
作者:
上载日期:
2023年08月18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