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十年一剑——培育粤剧人才计划

202137ph014
粤剧新秀演员基本功培训课程(特别鸣谢香港八和会馆提供图片)
202137ph014

粤剧要传承发展,必须做好扎实的培育和教育工作。香港粤剧界也明白要培育人才,配合粤剧的整体发展,让更多人懂得欣赏和喜欢粤剧,甚至演出粤剧,这艺术才能健康地发展。这方面的工作,香港八和会馆做了很多,如2012年,该会在粤剧发展基金的支持下,成功申请成为油麻地戏院的场地伙伴计划,开始超过十年的“粤剧新秀演出系列”培训计划,大规模培训新一代台前幕后的粤剧工作者,成为近年粤剧传承极其重要的一项举措。“油麻地新秀演出系列”培训粤剧台前幕后人员,非常成功,成绩有目共睹。

 

“油麻地戏院场地伙伴计划・粤剧新秀演出系列”以油麻地戏院为摇篮,让台前幕后演员通过舞台演出的实践,累积“实战”经验,特别是年轻粤剧演员,有更多“踏台板”的机会,加速进步。此计划另一重要特色是设立“艺术总监”制度,邀请多位资深名伶,包括阮兆辉、新剑郎、龙贯天、罗家英、李奇峰、吴仟峰、尹飞燕、吴美英及陈嘉鸣等,执手教导过百位年轻演员。学员又可以互相观摩,从旁学习。过程中,他们能慢慢摸索到适合自己的角色与行当,其中有天分的可以脱颖而出。“粤剧新秀演出系列”培训计划是希望为粤剧界制造“新星”。这计划每年演出超过一百场粤剧,配合导赏讲座、学生专场及多项配套活动,渐渐成为粤剧观众人所皆知的计划。

202137ph015
粤剧名伶罗家英在粤剧体验场亲自示范粤剧基本功(特别鸣谢香港八和会馆提供图片)
202137ph015

油麻地戏院舞台不大,座位也不太多,但较狭小的舞台与表演环境造就了年轻演员和观众的亲近感。事实上,许多戏迷都喜爱这些新秀演员。笔者年前为计划担任专家评估工作,总觉得活动最可贵的地方,是有一种正面、快乐而团结的感觉,观众很投入,他们仿佛觉得自己有份培育这批年轻新秀。的确,在油麻地戏院看新秀演出,有一种不一样的亲切气氛,这感觉虽然抽象但真实,或者连策划者在当初也未所预料。

 

经过十年发展,不论是台前的演员,抑或幕后不同单位,如乐师、画部(舞台布景美术人员)、服装人员、提场(舞台监督)等的工作人员,也逐渐投入巿场,因为能演能做的人多了,粤剧界渐渐多了一些新的班牌组合,当然也有一些班牌是由上个阶段慢慢发展下来的。至于编剧人才,年轻人多了尝试,一批大老倌如罗家英、新剑郎及阮兆辉等,亦常有创作。在八和的培训计划中,前辈们除教授常演的名剧外,也刻意对新秀们传授传统古老戏,希望可以传承粤剧一些古老排场演出和剧目。

202137phn020
粤剧演员化妆也是粤剧演出的“基本功”(图片提供:视觉中国)
202137phn020

另一条重要的培训之路,是走进大中小学校。该计划设有“学生专场”,成绩也很理想。多年来,中小学生在学校安排下,联群结队来观赏折子戏演出,也可以参加粤剧与文化讲座,令计划既培养年轻演员,也培养年轻观众。此外,又与不同院校合作,无论香港演艺学院、香港教育大学或一些中小学,近年都尝试把粤剧引入学校的正规课程。香港回归后,粤剧作为中华文化及本土文化,教育局重视多了,现在更成为公开试音乐课程的必须部分。“油麻地戏院场地伙伴计划”在这样的基础与环境下,向学界推动及介绍粤剧,比过去更容易和有成效。

 

此外,香港政府的优才计划和香港演艺学院提供的表演艺术(粤剧)学位课程,吸引不少内地粤剧演员移居香港发展。这一批从内地来港发展的演员,带着一定技艺水平来港,慢慢融入本土粤剧巿场,亦成为当前粤剧界演出的重要力量。

作者:
上载日期:
2023年08月18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