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十年一劍——培育粵劇人才計劃

202137ph014
粵劇新秀演員基本功培訓課程(特別鳴謝香港八和會館提供圖片)
202137ph014

粵劇要傳承發展,必須做好紮實的培育和教育工作。香港粵劇界也明白要培育人才,配合粵劇的整體發展,讓更多人懂得欣賞和喜歡粵劇,甚至演出粵劇,這藝術才能健康地發展。這方面的工作,香港八和會館做了很多,如2012年,該會在粵劇發展基金的支持下,成功申請成為油麻地戲院的場地伙伴計劃,開始超過十年的「粵劇新秀演出系列」培訓計劃,大規模培訓新一代台前幕後的粵劇工作者,成為近年粵劇傳承極其重要的一項舉措。「油麻地新秀演出系列」培訓粵劇台前幕後人員,非常成功,成績有目共睹。

 

「油麻地戲院場地伙伴計劃・粵劇新秀演出系列」以油麻地戲院為搖籃,讓台前幕後演員通過舞台演出的實踐,累積「實戰」經驗,特別是年輕粵劇演員,有更多「踏台板」的機會,加速進步。此計劃另一重要特色是設立「藝術總監」制度,邀請多位資深名伶,包括阮兆輝、新劍郎、龍貫天、羅家英、李奇峰、吳仟峰、尹飛燕、吳美英及陳嘉鳴等,執手教導過百位年輕演員。學員又可以互相觀摩,從旁學習。過程中,他們能慢慢摸索到適合自己的角色與行當,其中有天分的可以脫穎而出。「粵劇新秀演出系列」培訓計劃是希望為粵劇界製造「新星」。這計劃每年演出超過一百場粵劇,配合導賞講座、學生專場及多項配套活動,漸漸成為粵劇觀眾人所皆知的計劃。

202137ph015
粵劇名伶羅家英在粵劇體驗場親自示範粵劇基本功(特別鳴謝香港八和會館提供圖片)
202137ph015

油麻地戲院舞台不大,座位也不太多,但較狹小的舞台與表演環境造就了年輕演員和觀眾的親近感。事實上,許多戲迷都喜愛這些新秀演員。筆者年前為計劃擔任專家評估工作,總覺得活動最可貴的地方,是有一種正面、快樂而團結的感覺,觀眾很投入,他們彷彿覺得自己有份培育這批年輕新秀。的確,在油麻地戲院看新秀演出,有一種不一樣的親切氣氛,這感覺雖然抽象但真實,或者連策劃者在當初也未所預料。

 

經過十年發展,不論是台前的演員,抑或幕後不同單位,如樂師、畫部(舞台布景美術人員)、服裝人員、提場(舞台監督)等的工作人員,也逐漸投入巿場,因為能演能做的人多了,粵劇界漸漸多了一些新的班牌組合,當然也有一些班牌是由上個階段慢慢發展下來的。至於編劇人才,年輕人多了嘗試,一批大老倌如羅家英、新劍郎及阮兆輝等,亦常有創作。在八和的培訓計劃中,前輩們除教授常演的名劇外,也刻意對新秀們傳授傳統古老戲,希望可以傳承粵劇一些古老排場演出和劇目。

202137phn020
粵劇演員化妝也是粵劇演出的「基本功」(圖片提供:視覺中國)
202137phn020

另一條重要的培訓之路,是走進大中小學校。該計劃設有「學生專場」,成績也很理想。多年來,中小學生在學校安排下,聯群結隊來觀賞折子戲演出,也可以參加粵劇與文化講座,令計劃既培養年輕演員,也培養年輕觀眾。此外,又與不同院校合作,無論香港演藝學院、香港教育大學或一些中小學,近年都嘗試把粵劇引入學校的正規課程。香港回歸後,粵劇作為中華文化及本土文化,教育局重視多了,現在更成為公開試音樂課程的必須部分。「油麻地戲院場地伙伴計劃」在這樣的基礎與環境下,向學界推動及介紹粵劇,比過去更容易和有成效。

 

此外,香港政府的優才計劃和香港演藝學院提供的表演藝術(粵劇)學位課程,吸引不少內地粵劇演員移居香港發展。這一批從內地來港發展的演員,帶着一定技藝水平來港,慢慢融入本土粵劇巿場,亦成為當前粵劇界演出的重要力量。

作者:
上載日期:
2023年08月18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