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茶与茶文化

0908phn004
0908phn004

中国是茶树的原产地,亦是世界上最早发现和利用茶作为饮料和药用的国家,是名副其实茶的故乡。茶,不但是中国“国饮,也是世界半数以上人口喜爱的饮品,在世界三大无酒精饮品中,茶居于首位。现时,世界上有五十多个国家种茶,而饮茶的风尚更遍及全球。事实上,种茶和饮茶,最早都是从中国直接或间接地传播出去的。

 

早在神农时代,茶叶已广泛用作医疗。西周时期起,茶不仅作为药用、祭品,且开始转为饮用,到汉代,饮茶风气已十分普遍,并已开始成为商品。到唐代,饮茶风气更兴盛,茶叶贸易也十分发达,宫廷大量饮茶,更有贡茶的出现。从宋代起,茶已成为了中国人民日常生活的必需品,直到明清以至现代。

 

值得一提的是,唐宋两代对饮茶的要求比现代人更讲究,对茶艺的研究比现代人更投入。于是,在中国饮茶史上,出现了唐宋精巧的贡茶工艺和宋代比试茶叶质量好坏的比赛──“斗茶”。

 

饮茶可以说是一种精神上的享受,亦是一种艺术。古人饮茶会着重五个环节,包括选茗、择水、预备茶具、烹茶和品饮的方式。

 

中国茶道包括茶艺和茶道精神两部分。茶艺,是指制茶、煮茶、品茶三方面的艺术;而茶道精神,是指通过茶艺,对人们施以礼法教育、提高人的道德修养。中国茶道精神是融汇中华文化精萃而成的产物,包含儒释道三家思想。儒家精神在中国茶文化中主要发挥政治功能,通过茗饮贯彻儒家“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大道理,建立“茶礼”。道家思想亦为中国茶文化作出了重要贡献,特别是茶文化中的艺术境界、哲学观、自然观,以及对人的养生作用方面。佛家思想的茶文化则令人真正了解茶道的真谛,从茶中了解人生的苦难,得悟正道。

 

茶在中国文化中可谓无处不在。茶凭着它清淡幽雅、和平含蓄的本质,为文人雅士所钟爱,与各种文化结缘,从而创造出无数与茶相关的文化。有关茶的文学作品中,以诗、词、歌、赋为主,散文、小说、戏曲,以至茶画、茶帖、茶舞等作品为数不少,如唐诗中的茶、《红楼梦》中的茶以及唐伯虎的茶画,都为人津津乐道。茶与中国各种文化结缘,而各类文化中的表表者又对茶情有独钟,其中较为突出的有茶圣陆羽、诗人苏东坡、文士吴中四杰”及皇帝宋徽宗。

作者:
上载日期:
2022年11月30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