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20106phn003_01
反映西夏贵族生活的木版画,宁夏银川西夏博物馆藏品(图片提供:视觉中国)
20106phn003_01

西夏辖区内有不少农业比较发达的地区,盛产五谷,特别是稻麦。甘州、凉州一带,有河流灌溉,有优越的农业条件,维系着西夏的经济命脉。西夏的主体民族党项族在隋唐时期仍然过着居无定所的游牧生活。党项族北迁后,势力壮大,占据州城,居室也发生很大变化,其建筑形式仿效汉族地区,建筑水平几乎与中原王朝相当,并显示出自己的特点。西夏“俗皆土屋,唯有命者得以瓦覆之。”就是说,西夏百姓住土屋,只有官宦人家才可以住瓦房。

20106ph012
犁耕图
20106ph012

好喝酒

党项族早在原居住地时,虽尚无农业,但已开始用产于其他地方的大麦酿酒饮用。西夏时期,人们依然爱好喝酒。政府不准制作酒精度数高的酒,一方面可能是为了不过多的耗费粮食,因为粮食在灾荒较多、战争频仍的西夏是社会首要物资;另一方面也可能为了减少酒醉滋事。在政府颁布的法律上表明对酒醉的宽容,对酒醉后犯罪多从轻发落。西夏法律还规定,酒醉时持拿他人财物,只要酒醒后送还就可以了,也不许别人再举告、接状。在西夏法典中有允许酿酒、设置酿酒机构管理的规定,又有限制酿酒、惩治私自酿酒的条律,其目的是一方面照顾人们饮酒的需求,又部分限制了过度耗费粮食,同时因是政府专酿专卖,也可以增加政府的收入。

20106ph015
安西榆林窟第3窟《酿酒图》
20106ph015

爱饮茶

饮茶也是西夏饮食的重要内容,特别是西夏少数民族历来蓄养牲畜,以肉食为主,茶叶是不可或缺的。然而,西夏所属地区并不产茶叶,所需茶叶皆仰仗中原地区供应。西夏茶的需求量和宋朝赐茶比较尚差不少,故此西夏还要在双方市场贸易中买进不少茶叶,可见西夏用茶之多。西夏《天盛律令》规定对诸司任职官员三年期满,称职应得官赏,以及军人有战功时应得奖励中,都有绢、锦、银两和茶。茶和绢、锦、银一起成为奖掖有功人员的奖品,这体现了少数民族地区食肉饮茶的特点。

20106ph013
《番汉合时掌中珠》中记录的茶铫、茶臼
20106ph013

穿毛皮

隋、唐之际,游牧山谷、草原地区的党项人,衣着不外毛、皮之类。文献记载当时的党项人“男女并衣裘褐,仍披大毡”。裘、褐(毛布)、毡都是畜产品。陆续迁入西北的党项族中,多数仍从事畜牧业。这些牧民自然会沿习穿着毛皮制品的传统。后来西夏农牧并重,党项族及其他少数民族从事牧业的部分,仍旧穿着皮毛衣服。《番汉合时掌中珠》中列出,西夏日用毛皮衣物有帐毡、枕毡、褐衫、靴、短靿、长靿、皮裘、毡帽、马鞍、马毡等。西夏境内汉族很多,西夏服饰风格受汉族服饰影响很大,但仍有自己的特点。西夏除党项族外,还有汉族、藏族、回鹘族,他们各有自己的民族服饰。

20106ph016
西夏黑水城遗址出土《阿弥陀佛来迎图》中的男女供养人服饰
20106ph016

擅骑射

党项民族自古擅长骑射、狩猎、征战,自然离不开良弓劲弩。西夏时期更加注重弓矢的装备和使用。西夏的军队等级颇多,从高级将领至最低的军卒,皆配备有弓箭。史书记载,西夏有竹牛,其角用以制弓极佳,价格昂贵。竹牛即牦牛。当然西夏大多数的弓还是“柳干皮弦”所制。西夏德明时期曾派使臣请求到宋朝买弓矢及弩等物品,未得许可,而使臣就在宋朝京师开封仿造军器带回西夏。党项人还擅长制作机械性质较为复杂、威力很大的“神臂弓”。神臂弓是党项人作战的弩,射程300步,能洞穿重札。这种质地精良的神臂弓,中原久已失传,宋神宗熙宁年间,由投归宋朝的党项人引入中原,后成为宋朝一种重要兵器。

 

多节庆

西夏初期,景宗元昊规定以每季第一个月的朔日(初一)为“圣节”,让官民礼佛。礼佛圣节一年四次,在正月、四月、七月、十月的初一。元昊用行政命令推行佛教的作法,使佛教在西夏具有更广泛的影响及更高的社会地位。七月十五日是中元节,即佛教的盂兰盆节,原是中原地区节日,主要是追荐祖先而举行的佛教节日,西夏也将七月十五日作为重要节日。此外还有正旦节,是西夏传统节日。在正月国家也开设宴会。西夏每年于四月三日祭祀。祭祀用牲畜,有所谓“神马”、“祭牛”、“神牛”,年年四月三日于冬夏分野时,在旧宫内的天神下散茶酒。八月十五是中秋节,西夏全国演戏聚会。九月九日酌酒饮,民庶安乐祥和也。九月十五日又是西夏的一个重要节日,“贤圣聚日,禅僧兴日”。十月有国宴日,因收获储藏、心情安定而开国宴。腊月三十是除夕,“狐祟驱除,辞别旧岁,迎接新年也”。

作者:
上载日期:
2020年08月21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