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

20106phn003_01
反映西夏貴族生活的木版畫,寧夏銀川西夏博物館藏品(圖片提供:視覺中國)
20106phn003_01

西夏轄區內有不少農業比較發達的地區,盛產五穀,特別是稻麥。甘州、涼州一帶,有河流灌溉,有優越的農業條件,維繫着西夏的經濟命脈。西夏的主體民族黨項族在隋唐時期仍然過着居無定所的游牧生活。黨項族北遷後,勢力壯大,佔據州城,居室也發生很大變化,其建築形式仿效漢族地區,建築水平幾乎與中原王朝相當,並顯示出自己的特點。西夏「俗皆土屋,唯有命者得以瓦覆之。」就是說,西夏百姓住土屋,只有官宦人家才可以住瓦房。

20106ph012
犁耕圖
20106ph012

好喝酒

黨項族早在原居住地時,雖尚無農業,但已開始用產於其他地方的大麥釀酒飲用。西夏時期,人們依然愛好喝酒。政府不准製作酒精度數高的酒,一方面可能是為了不過多的耗費糧食,因為糧食在災荒較多、戰爭頻仍的西夏是社會首要物資;另一方面也可能為了減少酒醉滋事。在政府頒布的法律上表明對酒醉的寬容,對酒醉後犯罪多從輕發落。西夏法律還規定,酒醉時持拿他人財物,只要酒醒後送還就可以了,也不許別人再舉告、接狀。在西夏法典中有允許釀酒、設置釀酒機構管理的規定,又有限制釀酒、懲治私自釀酒的條律,其目的是一方面照顧人們飲酒的需求,又部分限制了過度耗費糧食,同時因是政府專釀專賣,也可以增加政府的收入。

20106ph015
安西榆林窟第3窟《釀酒圖》
20106ph015

愛飲茶

飲茶也是西夏飲食的重要內容,特別是西夏少數民族歷來蓄養牲畜,以肉食為主,茶葉是不可或缺的。然而,西夏所屬地區並不產茶葉,所需茶葉皆仰仗中原地區供應。西夏茶的需求量和宋朝賜茶比較尚差不少,故此西夏還要在雙方市場貿易中買進不少茶葉,可見西夏用茶之多。西夏《天盛律令》規定對諸司任職官員三年期滿,稱職應得官賞,以及軍人有戰功時應得獎勵中,都有絹、錦、銀兩和茶。茶和絹、錦、銀一起成為獎掖有功人員的獎品,這體現了少數民族地區食肉飲茶的特點。

20106ph013
《番漢合時掌中珠》中記錄的茶銚、茶臼
20106ph013

穿毛皮

隋、唐之際,游牧山谷、草原地區的黨項人,衣着不外毛、皮之類。文獻記載當時的黨項人「男女並衣裘褐,仍披大氈」。裘、褐(毛布)、氈都是畜產品。陸續遷入西北的黨項族中,多數仍從事畜牧業。這些牧民自然會沿習穿着毛皮製品的傳統。後來西夏農牧並重,黨項族及其他少數民族從事牧業的部分,仍舊穿着皮毛衣服。《番漢合時掌中珠》中列出,西夏日用毛皮衣物有帳氈、枕氈、褐衫、靴、短靿、長靿、皮裘、氈帽、馬鞍、馬氈等。西夏境內漢族很多,西夏服飾風格受漢族服飾影響很大,但仍有自己的特點。西夏除黨項族外,還有漢族、藏族、回鶻族,他們各有自己的民族服飾。

20106ph016
西夏黑水城遺址出土《阿彌陀佛來迎圖》中的男女供養人服飾
20106ph016

擅騎射

黨項民族自古擅長騎射、狩獵、征戰,自然離不開良弓勁弩。西夏時期更加注重弓矢的裝備和使用。西夏的軍隊等級頗多,從高級將領至最低的軍卒,皆配備有弓箭。史書記載,西夏有竹牛,其角用以製弓極佳,價格昂貴。竹牛即犛牛。當然西夏大多數的弓還是「柳幹皮弦」所製。西夏德明時期曾派使臣請求到宋朝買弓矢及弩等物品,未得許可,而使臣就在宋朝京師開封仿造軍器帶回西夏。黨項人還擅長製作機械性質較為複雜、威力很大的「神臂弓」。神臂弓是黨項人作戰的弩,射程300步,能洞穿重劄。這種質地精良的神臂弓,中原久已失傳,宋神宗熙寧年間,由投歸宋朝的黨項人引入中原,後成為宋朝一種重要兵器。

 

多節慶

西夏初期,景宗元昊規定以每季第一個月的朔日(初一)為「聖節」,讓官民禮佛。禮佛聖節一年四次,在正月、四月、七月、十月的初一。元昊用行政命令推行佛教的作法,使佛教在西夏具有更廣泛的影響及更高的社會地位。七月十五日是中元節,即佛教的盂蘭盆節,原是中原地區節日,主要是追薦祖先而舉行的佛教節日,西夏也將七月十五日作為重要節日。此外還有正旦節,是西夏傳統節日。在正月國家也開設宴會。西夏每年於四月三日祭祀。祭祀用牲畜,有所謂「神馬」、「祭牛」、「神牛」,年年四月三日於冬夏分野時,在舊宮內的天神下散茶酒。八月十五是中秋節,西夏全國演戲聚會。九月九日酌酒飲,民庶安樂祥和也。九月十五日又是西夏的一個重要節日,「賢聖聚日,禪僧興日」。十月有國宴日,因收穫儲藏、心情安定而開國宴。臘月三十是除夕,「狐祟驅除,辭別舊歲,迎接新年也」。

Author:
Last updated:
2020-08-21

Extend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