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30003ph063
30003ph063

武夷山,位于中国东南、福建的西北部,集历史文化、名胜遗迹、山水美景、自然生态于一炉,总面积达999.75平方千米,其面积之大,为中国世界遗产之最,还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全球人与生物圈自然保护区”。

 

早在四千多年前,武夷山先民就在这里创造了“闽越族”文化,在丹崖壁上遗存的“架壑船棺”,距今已有近四千年之久。二千年前的西汉闽越王城,被联合国世界遗产委员会称为:“消失文明的历史见证”;八百年前,伟大的哲学家、思想家、教育家朱熹,继孔子之后,在武夷山创立的新儒学体系──朱子理学,使武夷山成为中国继泰山之后的又一座思想文化名山。“东周出孔丘,南宋有朱熹,中国古文化,泰山与武夷”,这是中国著名学者蔡尚思对武夷山文化在中国古文化中占重要地位的历史评价。

 

归纳起来,武夷山拥有七大文化遗产:四千年架壑船棺文化、二千年闽越汉城文化、八百年朱子理学文化、多元的摩崖题刻文化、世界的武夷岩茶文化、儒释道三教同山文化及独特的武夷民俗文化。

 

武夷山不仅是世界文化遗产名山,同时也是世界自然遗产名山。在武夷山有两大自然遗产:一、自然山水遗产,二、自然生态遗产。

 

在自然山水方面,武夷山风景区早就饮誉中外,占地面积60平方千米,是武夷山世界遗产的绝胜之地,在36峰中,奔腾着一条九曲清溪,是座“有声欲静三三水,无势不奇六六峰”的天然大盆景,被誉有“天下奇观”。风景区内有武夷宫、天游峰、桃源洞、虎啸岩、水帘洞──大红袍、莲花峰──迂林亭等景区。旅游部门设置有九曲溪、武夷宫──大王峰、天游峰──桃源洞、一线天──虎啸岩、水帘洞──大红袍、莲花峰──永乐禅寺等多条旅游路线。每个景区、每条旅游路线,各具特色。至于武夷山国家森林公园,位于武夷山风景区和自然保护区之间,这里有大峡谷漂流、青龙瀑布、红河谷、翡翠谷、大安源峡谷等著名景点。

 

在自然生态方面,武夷山国家自然保护区被联合国列为“全球人与生物圈自然保护区”,“全球生物多样性示范保护区”,被称为“世界生物模式标准产地”、全球“尚存的珍稀或濒危动植物的栖息地”。保护区的总面积570平方千米,那里高山巍峨,峡谷深邃,有着百多座高达千米以上的大山和数十条千米以下的深山峡谷,其中还保存着290平方千米的原生态森林,为武夷山自然永续提供可靠的物质基础。

 

在武夷山已发现生物种数超8,800种,高等植物2,888种,低等植物840种,动植物特有种达一百多种。山上有中国中亚热带生态系统所有植被类型和数十种植被群系。它亦是世界生物模式标本产地,其物种的特异性和变异性,说明这里生物遗传的多样,武夷山是中国和世界一座宝贵的生物遗传基因库。

作者:
上载日期:
2021年01月06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