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30003ph063
30003ph063

武夷山,位於中國東南、福建的西北部,集歷史文化、名勝遺跡、山水美景、自然生態於一爐,總面積達999.75平方千米,其面積之大,為中國世界遺產之最,還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全球人與生物圈自然保護區」。

 

早在四千多年前,武夷山先民就在這裏創造了「閩越族」文化,在丹崖壁上遺存的「架壑船棺」,距今已有近四千年之久。二千年前的西漢閩越王城,被聯合國世界遺產委員會稱為:「消失文明的歷史見證」;八百年前,偉大的哲學家、思想家、教育家朱熹,繼孔子之後,在武夷山創立的新儒學體系──朱子理學,使武夷山成為中國繼泰山之後的又一座思想文化名山。「東周出孔丘,南宋有朱熹,中國古文化,泰山與武夷」,這是中國著名學者蔡尚思對武夷山文化在中國古文化中佔重要地位的歷史評價。

 

歸納起來,武夷山擁有七大文化遺產:四千年架壑船棺文化、二千年閩越漢城文化、八百年朱子理學文化、多元的摩崖題刻文化、世界的武夷岩茶文化、儒釋道三教同山文化及獨特的武夷民俗文化。

 

武夷山不僅是世界文化遺產名山,同時也是世界自然遺產名山。在武夷山有兩大自然遺產:一、自然山水遺產,二、自然生態遺產。

 

在自然山水方面,武夷山風景區早就飲譽中外,佔地面積60平方千米,是武夷山世界遺產的絕勝之地,在36峰中,奔騰着一條九曲清溪,是座「有聲欲靜三三水,無勢不奇六六峰」的天然大盆景,被譽有「天下奇觀」。風景區內有武夷宮、天遊峰、桃源洞、虎嘯岩、水簾洞──大紅袍、蓮花峰──迂林亭等景區。旅遊部門設置有九曲溪、武夷宮──大王峰、天遊峰──桃源洞、一線天──虎嘯岩、水簾洞──大紅袍、蓮花峰──永樂禪寺等多條旅遊路線。每個景區、每條旅遊路線,各具特色。至於武夷山國家森林公園,位於武夷山風景區和自然保護區之間,這裏有大峽谷漂流、青龍瀑布、紅河谷、翡翠谷、大安源峽谷等著名景點。

 

在自然生態方面,武夷山國家自然保護區被聯合國列為「全球人與生物圈自然保護區」,「全球生物多樣性示範保護區」,被稱為「世界生物模式標準產地」、全球「尚存的珍稀或瀕危動植物的棲息地」。保護區的總面積570平方千米,那裏高山巍峨,峽谷深邃,有着百多座高達千米以上的大山和數十條千米以下的深山峽谷,其中還保存着290平方千米的原生態森林,為武夷山自然永續提供可靠的物質基礎。

 

在武夷山已發現生物種數超8,800種,高等植物2,888種,低等植物840種,動植物特有種達一百多種。山上有中國中亞熱帶生態系統所有植被類型和數十種植被群系。它亦是世界生物模式標本產地,其物種的特異性和變異性,說明這裏生物遺傳的多樣,武夷山是中國和世界一座寶貴的生物遺傳基因庫。

作者:
上載日期:
2021年01月06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