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武夷茶如何在中國茶史上留名?

30003ph048
歷代茶聖雕塑像
30003ph048

武夷茶的歷史悠久,早在漢代就有漢武帝品飲武夷茶的傳說,到了唐代亦有了「武夷春暖月初圓,採摘新芽獻地仙」的文字記載。翻開武夷數千年的茶史,武夷茶品種門類不斷增多,工藝不斷完善,品質迅速提高,品茶工藝走向極致的發展歷程。從武夷茶製作工藝發展進程看,在元代以前主要是團餅茶,蒸青、曬青散茶。明代出現炒青綠茶,清初研製出武夷岩茶──烏龍茶和紅茶新品種。武夷茶的種類豐富,在中國六大茶種中武夷茶佔有四類,武夷山還是中國和世界烏龍茶和紅茶的發源地。武夷山茶,在中國茶史上佔有重要的地位。

bulb

中國六大茶種

中國是世界上的茶葉生產大國,茶葉產量佔全球茶葉總產量的四分之一。中國茶葉產區遼闊,分布在北緯18°至37°,東經94°至122°的廣闊範圍內,包括二十個省、市、自治區,形成了六大基本茶類:綠茶、紅茶、青茶(烏龍茶)、白茶、黃茶和黑茶。

早在漢代,漢武帝時,朝廷就知道了武夷山,在司馬遷的《史記》中,就記載了朝廷把武夷君列入眾神祭祀中,並令「武夷君用乾魚」。宋代大文豪蘇東坡在他的《葉嘉傳》中,就用擬人的手法,把武夷茶取名「葉嘉」,寫葉嘉好遊名山大川到了武夷的故事,並描述了漢武帝接納貢品和品飲武夷茶的情景。說明武夷茶備受漢武帝的讚賞,成為朝廷的飲品。另據《閩茶說》一書介紹,在西漢閩越王城出土的大量陶器時,其中出土了大量的茶具。茶具是為飲茶品茗而生產的,它說明了在漢代時,武夷山已與茶結緣。

 

在唐代,武夷山被詔封為「名山大川」。有關武夷茶的記載,首見唐代孫樵的《送茶與樵刑部書》,寫到贈送武夷茶的事,並附有一封信劄寫道:「晚甘侯十五人,遣待齋閣,此徒皆乘雷而摘,拜水而和。蓋建陽丹山碧水之鄉,月澗雲龕之品,慎勿賤用之!」孫樵把產於「丹山碧水」的武夷茶,專稱為「晚甘侯」。「晚甘侯」成為武夷岩茶的最早茶名。清人蔣蘅也以此茶撰寫了《晚甘侯傳》高度讚美武夷茶。武夷山最早的茶詩首推《全唐詩》中徐夤的《尚書惠蠟面茶》:「武夷春暖月初圓,採摘新芽獻地仙;飛鵲印成香蠟片,啼猿溪走木蘭船;金槽和碾沉香末,冰碗輕涵翠縷煙;分贈恩深知最異,晚鐺宜煮北山泉。」這首詩對考論唐代茶史有很大的價值。

30003ph049
唐代「茶聖」陸羽雕像
30003ph049

宋代武夷山茶文化處於鼎盛期。由於武夷山受朝廷的重視,各地文人墨客,紛至遝來,遊山品茗,鬥茶詠詩。其中有蘇東坡、劉子翬、袁框、丘崇、陳夢庚、朱熹、白玉蟾、歐陽修、曾鞏、黃庭堅、熊禾……他們撰寫了不少有關武夷茶的詩文,推動了武夷茶文化的發展。大文豪蘇東坡的《荔枝嘆》:「君不見武夷溪邊粟粒芽,前丁後蔡相寵加。爭新買寵各出意,今年鬥品充官茶。」這說明宋代武夷九曲溪邊的岩茶,已十分鼎盛,並逐漸成為受寵有加的官茶。理學家朱熹的《茶阪》、《茶灶》、《春谷》等茶詩,饒有情趣。道家白玉蟾的《武夷茶》:「仙掌峰前仙子家,客來活火煮新茶。」說明當年武夷茶業興盛,請客品茗已成為一種生活方式。

30003ph050
武夷茶俗:鬥茶
30003ph050

元代,武夷茶備受朝廷重視,元世祖忽必烈對武夷茶鍾愛有加。後來,崇安縣開始承辦貢茶,接着在武夷山九曲溪四曲南興建「御茶園」,專製貢茶。御茶園前有仁鳳門,後有拜發殿、清神堂、思敬亭、浮光亭、碧雲橋……園中初有場工250戶,採製貢茶360斤,製龍鳳茶5,000餅入貢。數量並逐步增加。御茶園的東邊,還建有「喊山台」,用以祭祀茶神。武夷茶入貢後,由於品質極佳,頗受朝廷賞識,產量劇增,知名度亦大大提升。

30003ph051
「御茶園」舊址牌坊
30003ph051

明代,隨着明皇朱元璋詔令「罷龍團,改製散茶」的逐漸實施,武夷茶逐漸由「團餅茶」改為「散茶」製法,進而為「炒青綠茶」。明謝肇淛的《五雜俎》寫道「茶揉而焙之,則由本朝始」。改為「炒青綠茶」後,工藝簡化,品質大大提升,產量劇增。據載,當年武夷山的九曲之內,以種茶為業者不下數百家,歲產十萬斤,使武夷茶聲名大振,「甲於海內」。明代萬曆年間,荷蘭東印度公司從澳門購入武夷茶,經爪畦運到荷蘭,並轉至美國,開啟出口歐美的先河,令武夷茶步入國際市場,被視為高級的飲品。

 

清代是武夷茶走向創新的時代,即由綠茶發展到武夷岩茶──烏龍茶的製作新工藝。據《閩小記‧閩茶》記載,當時清初崇安令曾招黃山僧,在武夷山採用精細的松蘿茶製作方法精製武夷茶,由於武夷茶葉內質優異,用此法製作的武夷茶品質極佳,備受朝野的稱頌,經過清初年茶工的反復探索精心製作,到了清康熙後期,武夷岩茶──烏龍茶的工藝便逐漸形成,並不斷走向成熟。清康熙五十六年,長年於山中修志的王復禮撰寫了《茶說》一文,真實地記錄了當年武夷岩茶的製作技藝,是一篇關於烏龍茶起源於武夷山的珍貴歷史文獻。

bulb

松蘿茶

松蘿茶屬綠茶類,為歷史名茶,創於明初,產於黃山市休寧縣休歙邊界黃山餘脈的松蘿山。松蘿茶的採製技術,早在四五百年前已達到精湛嫺熟的程度,它具有色綠、香高、味濃等特點。

30003ph052
清代乾隆御題「御茶園」
30003ph052
作者:
上載日期:
2021年01月06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