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武夷山的植被為何這麼著名?

30003ph016
萱草群落
30003ph016

武夷山是中國東南一座巨大的綠色寶庫。武夷山國家自然保護區內保留290平方千米中亞熱帶原生性森林植被,未被人為開發,佔整個保護區面積的51%以上,在全國以至全世界十分罕見。武夷山自然保護區的植被以常綠闊葉林為主,包含了中國中亞熱帶地區所有11個植被類型,具有中亞熱帶地區植被類型的系統性、多樣性和典型性,這在中國和全球同緯度地帶中都是絕無僅有的。武夷山以黃崗山為最高峰的植被,具有明顯的六個層次的分布帶。山頂位置,在錯落磊石群下,生長着以野生茅等禾草為主的中山草甸帶;以紫莖等為代表的中山苔蘚矮曲林帶;以黃山松、南方鐵杉、柳杉為群落的溫性針葉林帶;針闊葉林的混交帶;以苦櫧為代表的常綠闊葉林帶;翠綠的、面積浩大的竹的海洋。

bulb

苦櫧

苦櫧,所屬植物界,殼斗目、殼斗科,其壽命非常長,葉常綠,枝葉對二氧化碳等有毒氣體抗性很強。可以製作食品。多生於海拔1,000米以下的低山丘陵地區。

中山草甸是武夷山垂直帶譜中,雄踞海拔最高的第一道植被景觀。中山草甸遍布黃崗山周圍,東西長約2公里,南北長10公里,總面積約20平方公里。由於黃崗山海拔高、氣溫低、風力大,只有耐寒、耐風的草本植物,才能在這惡劣的環境得到生存繁衍,其中以野青茅、沼原草、芒草、野古草為主,間雜着菊科、莎草科等二十多種中生植物。每年從春到夏,草甸從嫩綠、翠綠到墨綠,像一片綠色的草原。每到秋冬,草甸則搖身變成一幅鋪天蓋地的金色地氈。

bulb

垂直帶譜

垂直帶譜是指山地自下而上按一定順序排列形成的垂直自然帶系列,山體下部的起始帶稱為帶譜的基帶。垂直帶譜的結構類型,主要取決於山地所處的地理位置和山體本身的特點(相對高度與絕對高度、坡向、山脈排列形式等)。

30003ph017
中山草甸
30003ph017

萱草又稱萱花,黃花菜,顏色金黃。萱草群落是黃崗山中山草甸的一道壯麗景觀,海拔高度在2,050米左石,相傳黃崗山就因萱草遍布而得名。每當仲夏季節,萱花盛開,色彩橙黃,星星點點在綠色的原野上綻放,構成一片山花爛漫的海洋,大有「戰地黃花分外香」的韻味。黃崗山的萱草群區,不僅景觀開闊,明豔動人,具有很高的觀賞價值,而且黃花菜是一道美味佳餚,還有藥用等經濟價值。

 

中山原始矮曲林是武夷山中亞熱帶植被的一種類型,它介於中山草甸和針葉林帶之間。在武夷山自然保護區的原始矮曲林帶中,最珍貴的是生長着大片小葉黃楊矮林。小葉黃楊屬常綠灌木或小喬木,高1到3米,小枝有短柔毛,莖枝呈四棱,春季開花。小葉黃楊生長很慢,是一片原始森林的狀態,有的已有千百年的歷史,林間時有黑熊、野豬出沒。矮曲林的整體特點是林木低矮,樹幹彎曲,分枝較多,樹冠相對平整,林中溫濕陰暗,樹和地表衍生着大量的苔蘚植物。

30003ph019
中山原始矮曲林
30003ph019

武夷山自然保護區,針闊混交林在垂直帶譜佔有很大的面積,其間混合生長着黃山松、南方鐡杉群落、柳杉群落、銀杏、鵝掌楸、香榧、紅豆杉、水杉、江南油杉等針葉林和闊葉林,其中有許多都是珍稀和孑遺樹種。鐵杉是第四紀冰川的孑遺樹種,國家重點保護植物。在中國由於被冰侵襲的地區很多,鐵杉近乎絕跡,有的也只是星星點點地散落在一些林中。武夷山自然保護區,由於未受第四紀冰川的侵襲,被古生物學家稱為古生物的避難所,它保留着一大片的鐵杉群落,被稱為南方鐵杉群落,彌足珍貴。在保護區的掛墩,有一株南方鐵杉,高達30米,腰圍355米,被當地稱為「南方鐵杉王」。柳杉群落,樹型高大,偉岸壯觀,是武夷山國家自然保護區中,針闊混交林的建群種優秀種。成排的柳杉,紅成山楖杉群落,像一群群威武的哨兵,在武夷山高山密林中站崗放哨,護衞着這方地界人與生物圈保護區,同時他們也是這自然保護區中一道壯美的森林風景線。

30003ph018
垂直帶譜
30003ph018

常綠闊葉林帶是武夷山國家自然保護代表性的植被類型,分布於海拔300至1,400米之間,是在酸性的亞熱帶山地紅壤和黃紅壤發育起來的森林植被。常綠闊葉林終年常綠,一般呈暗綠色而略閃爍反光,林相整齊,由於樹冠渾圓,林冠呈微波狀起伏。內部結構複雜,僅次於熱帶雨林,可分為喬木層、灌木層和草本層。在海拔1,000米以下,伴有馬尾松、杉木與常綠闊葉林混交的針闊混交林,也存有毛竹、杉木與常綠闊葉林混生的混交林,並生長毛竹純林。

30003ph020
常綠闊葉林
30003ph020

無邊的竹海,翻騰的綠波是武夷山森林垂直帶譜中,一道面積很大的植被景觀。竹林屬武夷山重要的闊葉林植被。武夷山是福建省竹類的主要產地之一,共有11屬47種,其中5變種,2變型。區內共有熱性竹林、暖性竹林和溫性竹林三個植被亞型、10群系。毛竹林是武夷山國家自然保護區最主要的竹林類型,具有一定的經濟價值,合理的開發利用,成為區內村民探索合理利用,自然保持持續發展的重要途徑。武夷山珍貴的竹種有武夷方竹、羅漢竹等。

30003ph021
竹海騰波
30003ph021
作者:
上載日期:
2021年01月06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