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武夷山的植被为何这么著名?

30003ph016
萱草群落
30003ph016

武夷山是中国东南一座巨大的绿色宝库。武夷山国家自然保护区内保留290平方千米中亚热带原生性森林植被,未被人为开发,占整个保护区面积的51%以上,在全国以至全世界十分罕见。武夷山自然保护区的植被以常绿阔叶林为主,包含了中国中亚热带地区所有11个植被类型,具有中亚热带地区植被类型的系统性、多样性和典型性,这在中国和全球同纬度地带中都是绝无仅有的。武夷山以黄岗山为最高峰的植被,具有明显的六个层次的分布带。山顶位置,在错落磊石群下,生长着以野生茅等禾草为主的中山草甸带;以紫茎等为代表的中山苔藓矮曲林带;以黄山松、南方铁杉、柳杉为群落的温性针叶林带;针阔叶林的混交带;以苦槠为代表的常绿阔叶林带;翠绿的、面积浩大的竹的海洋。

bulb

苦槠

苦槠,所属植物界,壳斗目、壳斗科,其寿命非常长,叶常绿,枝叶对二氧化碳等有毒气体抗性很强。可以制作食品。多生于海拔1,000米以下的低山丘陵地区。

中山草甸是武夷山垂直带谱中,雄踞海拔最高的第一道植被景观。中山草甸遍布黄岗山周围,东西长约2公里,南北长10公里,总面积约20平方公里。由于黄岗山海拔高、气温低、风力大,只有耐寒、耐风的草本植物,才能在这恶劣的环境得到生存繁衍,其中以野青茅、沼原草、芒草、野古草为主,间杂着菊科、莎草科等二十多种中生植物。每年从春到夏,草甸从嫩绿、翠绿到墨绿,像一片绿色的草原。每到秋冬,草甸则摇身变成一幅铺天盖地的金色地毡。

bulb

垂直带谱

垂直带谱是指山地自下而上按一定顺序排列形成的垂直自然带系列,山体下部的起始带称为带谱的基带。垂直带谱的结构类型,主要取决于山地所处的地理位置和山体本身的特点(相对高度与绝对高度、坡向、山脉排列形式等)。

30003ph017
中山草甸
30003ph017

萱草又称萱花,黄花菜,颜色金黄。萱草群落是黄岗山中山草甸的一道壮丽景观,海拔高度在2,050米左石,相传黄岗山就因萱草遍布而得名。每当仲夏季节,萱花盛开,色彩橙黄,星星点点在绿色的原野上绽放,构成一片山花烂漫的海洋,大有“战地黄花分外香”的韵味。黄岗山的萱草群区,不仅景观开阔,明艳动人,具有很高的观赏价值,而且黄花菜是一道美味佳肴,还有药用等经济价值。

 

中山原始矮曲林是武夷山中亚热带植被的一种类型,它介于中山草甸和针叶林带之间。在武夷山自然保护区的原始矮曲林带中,最珍贵的是生长着大片小叶黄杨矮林。小叶黄杨属常绿灌木或小乔木,高1到3米,小枝有短柔毛,茎枝呈四棱,春季开花。小叶黄杨生长很慢,是一片原始森林的状态,有的已有千百年的历史,林间时有黑熊、野猪出没。矮曲林的整体特点是林木低矮,树干弯曲,分枝较多,树冠相对平整,林中温湿阴暗,树和地表衍生着大量的苔藓植物。

30003ph019
中山原始矮曲林
30003ph019

武夷山自然保护区,针阔混交林在垂直带谱占有很大的面积,其间混合生长着黄山松、南方鐡杉群落、柳杉群落、银杏、鹅掌楸、香榧、红豆杉、水杉、江南油杉等针叶林和阔叶林,其中有许多都是珍稀和孑遗树种。铁杉是第四纪冰川的孑遗树种,国家重点保护植物。在中国由于被冰侵袭的地区很多,铁杉近乎绝迹,有的也只是星星点点地散落在一些林中。武夷山自然保护区,由于未受第四纪冰川的侵袭,被古生物学家称为古生物的避难所,它保留着一大片的铁杉群落,被称为南方铁杉群落,弥足珍贵。在保护区的挂墩,有一株南方铁杉,高达30米,腰围355米,被当地称为“南方铁杉王”。柳杉群落,树型高大,伟岸壮观,是武夷山国家自然保护区中,针阔混交林的建群种优秀种。成排的柳杉,红成山楖杉群落,像一群群威武的哨兵,在武夷山高山密林中站岗放哨,护卫着这方地界人与生物圈保护区,同时他们也是这自然保护区中一道壮美的森林风景线。

30003ph018
垂直带谱
30003ph018

常绿阔叶林带是武夷山国家自然保护代表性的植被类型,分布于海拔300至1,400米之间,是在酸性的亚热带山地红壤和黄红壤发育起来的森林植被。常绿阔叶林终年常绿,一般呈暗绿色而略闪烁反光,林相整齐,由于树冠浑圆,林冠呈微波状起伏。内部结构复杂,仅次于热带雨林,可分为乔木层、灌木层和草本层。在海拔1,000米以下,伴有马尾松、杉木与常绿阔叶林混交的针阔混交林,也存有毛竹、杉木与常绿阔叶林混生的混交林,并生长毛竹纯林。

30003ph020
常绿阔叶林
30003ph020

无边的竹海,翻腾的绿波是武夷山森林垂直带谱中,一道面积很大的植被景观。竹林属武夷山重要的阔叶林植被。武夷山是福建省竹类的主要产地之一,共有11属47种,其中5变种,2变型。区内共有热性竹林、暖性竹林和温性竹林三个植被亚型、10群系。毛竹林是武夷山国家自然保护区最主要的竹林类型,具有一定的经济价值,合理的开发利用,成为区内村民探索合理利用,自然保持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武夷山珍贵的竹种有武夷方竹、罗汉竹等。

30003ph021
竹海腾波
30003ph021
作者:
上载日期:
2021年01月06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