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中國的珍禽異獸

0207ph005
0207ph005

中國是世界上擁有野生動物種類最多的國家之一,全國約有脊椎動物6000多種,約佔世界脊椎動物種類的十分之一。另有無脊椎動物5萬餘種,昆蟲15萬餘種。由於大部分地區沒有受到第三紀和第四紀大陸冰川的影響,中國保存有大量的珍稀動物。僅是列入《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附錄的原產於中國的瀕危動物就有120多種。由於地區之間自然環境不同,珍稀動物的分佈也不同。動物學家通過實地考察和研究,畫出了一張詳細的中國珍稀動物的分佈地圖。

 

中國的東北,有溫帶森林、森林草原、濕地、農田和寒溫帶針葉林等,這片廣大的區域棲息着東北虎、黑熊、紫貂、雪兔、大天鵝、丹頂鶴等動物。

 

東北虎是世界上現存最大的貓科食肉動物,屬於瀕危物種。野生東北虎現在於中國境內僅存不足20隻,但人工養殖的有2000隻左右。政府在黑龍江省和吉林省的東北虎之鄉都建立了自然保護區。

 

華北地區屬於溫帶季風區,四季分明。這裡有豹、麋鹿、斑羚、蒼鷹等珍稀動物。內蒙古的溫帶草原地勢開闊,動物掩蔽的條件比較差,所以這裡主要有穴居、地棲和善於奔跑的物種,比如狼、普氏野馬等。而青藏高原的柴達木盆地等地區,氣候乾燥,植物稀少,動物也很少,主要是一些耐乾旱的種類,比如四爪陸龜、駱駝等。

 

西藏野驢、藏羚羊、岩羊、禿鷲等是青藏高原上的代表動物。藏羚羊是群居動物,被稱為「可哥西里的驕傲」。藏羚羊的羊絨非常貴重,因此它們遭到盜獵分子的捕殺。從每隻被殺死的藏羚羊身上只能取得125—150克羊絨,這些羊絨基本都通過走私流向國外,用以製作「沙圖什」披肩。藏羚羊的數量在1970年代還有100多萬隻,到了1995年只剩下5萬隻。在多種保護措施之下,現在藏羚羊的數量回升到了20多萬隻,但是對這個珍稀物種的保護還任重道遠。

 

在秦嶺、淮河以南,橫斷山脈中部以東的廣闊亞熱帶地區,季節溫度差異小,氣候濕潤,地形複雜,動物種類較豐富。這裡分佈着金絲猴、穿山甲、大熊貓、雲豹、白鰭豚等。

 

大熊貓是舉世皆知、獨產於中國的珍稀動物。這種動物棲息在長江上游的高山深谷中,身軀胖嘟嘟,黑白兩色,行動遲緩,舉止可愛,以竹子為食,受到全世界人們的喜愛。但由於它們對環境的適應性差,現在數量已經十分稀少。據調查,全世界野生大熊貓已經不足1660隻。在四川臥龍中國保護大熊貓研究中心等地養殖有大熊貓,在2010年代初全國圈養大熊貓的數量是333隻。

 

中國的西南地區有許多亞熱帶森林,氣候濕暖,植物繁茂。這裡的珍稀動物有獼猴、小熊貓、梅花鹿、綠孔雀、彩臂金龜、雙尾褐鳳蝶等。

 

處於熱帶的雲南南部、廣西、廣東、海南、福建南部和台灣等地,常年高溫多雨,森林裡植物多,動物掩蔽的條件好,因此動物的種類也最豐富。這裡有懶猴、黑葉猴、馬來熊、亞洲象、巨蜥、羅默小樹蛙等。

 

以上是陸地上的動物。在中國東部和南部的海洋裡,還有珍稀的中華白海豚、抹香鯨、藍鯨、儒艮、綠海龜、紅珊瑚、鸚鵡螺等。要保護海洋動物,除了禁止捕殺之外,還必須保護水資源,給海洋動物一個乾淨安全的家。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08月12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