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中国的珍禽异兽

0207ph005
0207ph005

中国是世界上拥有野生动物种类最多的国家之一,全国约有脊椎动物6000多种,约占世界脊椎动物种类的十分之一。另有无脊椎动物5万余种,昆虫15万余种。由于大部分地区没有受到第三纪和第四纪大陆冰川的影响,中国保存有大量的珍稀动物。仅是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的原产于中国的濒危动物就有120多种。由于地区之间自然环境不同,珍稀动物的分布也不同。动物学家通过实地考察和研究,画出了一张详细的中国珍稀动物的分布地图。

 

中国的东北,有温带森林、森林草原、湿地、农田和寒温带针叶林等,这片广大的区域栖息着东北虎、黑熊、紫貂、雪兔、大天鹅、丹顶鹤等动物。

 

东北虎是世界上现存最大的猫科食肉动物,属于濒危物种。野生东北虎现在于中国境内仅存不足20只,但人工养殖的有2000只左右。政府在黑龙江省和吉林省的东北虎之乡都建立了自然保护区。

 

华北地区属于温带季风区,四季分明。这里有豹、麋鹿、斑羚、苍鹰等珍稀动物。内蒙古的温带草原地势开阔,动物掩蔽的条件比较差,所以这里主要有穴居、地栖和善于奔跑的物种,比如狼、普氏野马等。而青藏高原的柴达木盆地等地区,气候干燥,植物稀少,动物也很少,主要是一些耐干旱的种类,比如四爪陆龟、骆驼等。

 

西藏野驴、藏羚羊、岩羊、秃鹫等是青藏高原上的代表动物。藏羚羊是群居动物,被称为可可西里的骄傲”。藏羚羊的羊绒非常贵重,因此它们遭到盗猎分子的捕杀。从每只被杀死的藏羚羊身上只能取得125—150克羊绒,这些羊绒基本都通过走私流向国外,用以制作“沙图什”披肩。藏羚羊的数量在1970年代还有100多万只,到了1995年只剩下5万只。在多种保护措施之下,现在藏羚羊的数量回升到了20多万只,但是对这个珍稀物种的保护还任重道远。

 

在秦岭、淮河以南,横断山脉中部以东的广阔亚热带地区,季节温度差异小,气候湿润,地形复杂,动物种类较丰富。这里分布着金丝猴、穿山甲、大熊猫、云豹、白鳍豚等。

 

大熊猫是举世皆知、独产于中国的珍稀动物。这种动物栖息在长江上游的高山深谷中,身躯胖嘟嘟,黑白两色,行动迟缓,举止可爱,以竹子为食,受到全世界人们的喜爱。但由于它们对环境的适应性差,现在数量已经十分稀少。据调查,全世界野生大熊猫已经不足1660只。在四川卧龙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等地养殖有大熊猫,在2010年代初全国圈养大熊猫的数量是333只。

 

中国的西南地区有许多亚热带森林,气候湿暖,植物繁茂。这里的珍稀动物有猕猴、小熊猫、梅花鹿、绿孔雀、彩臂金龟、双尾褐凤蝶等。

 

处于热带的云南南部、广西、广东、海南、福建南部和台湾等地,常年高温多雨,森林里植物多,动物掩蔽的条件好,因此动物的种类也最丰富。这里有懒猴、黑叶猴、马来熊、亚洲象、巨蜥、罗默小树蛙等。

 

以上是陆地上的动物。在中国东部和南部的海洋里,还有珍稀的中华白海豚、抹香鲸、蓝鲸、儒艮、绿海龟、红珊瑚、鹦鹉螺等。要保护海洋动物,除了禁止捕杀之外,还必须保护水资源,给海洋动物一个干净安全的家。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08月12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