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上古奇技——《山海經》之科學

202134phn016
北京古觀星台(圖片提供:視覺中國)
202134phn016

百科全書式的《山海經》,記錄了中國古代大量科技成就資料,包括天文曆法、中醫藥學、生物醫學、地質地理學、礦物學、器物發明等,使後世對中國上古科學成就有更深認識。

 

天文曆法

清代陳逢衡注意到《山海經》中日月出入之山的記載,認為這一記載與觀察日月行度以確定晷度的設定有關。科技史學者呂子方指〈大荒東經〉、〈大荒西經〉所記太陽出入之山都是六座,認為這是觀察太陽出入的位置,以便確定季節、安排耕種日程,可謂曆法的前身。中國民俗學家劉宗迪認為《山海經》描述日月出入之山,反映了上古曆法的陰陽合曆制度,是原始的天文學測量方法。

 

曆法是宇宙觀和歷史觀賴以成立的基礎,是先王奉天承運的基本大法,因此,《尚書》把反映先王曆數的〈堯典〉冠於卷首。〈大荒經〉與〈堯典〉所反映的曆法制度一脈相承,且〈大荒經〉對曆法的記載比〈堯典〉更古老和全面。

 

極光燭龍

《山海經》記載一些光怪陸離的天文現象,有些記載可以科學解釋。例如〈大荒北經〉有「燭龍」的記載:「西北海之外,赤水之北,有章尾山。有神,人面蛇身而赤,直目正乘,其瞑乃晦,其視乃明,不食不寢不息,風雨是謁。是燭九陰,是謂燭龍。」「燭龍」是甚麼東西?應該是極光。極光是太陽風、日冕等拋灑的粒子流與地磁場作用的產物,常見於高緯度,低緯度包括赤道也偶有出現。百餘年前日本學者神田選吉主張把《山海經》的「燭龍」解釋為北極光,中國學者張明華亦認為「人面蛇身而赤」、「身長千里」、「居鐘山下」的燭龍形象和北極光一致。

202134phn017
藝術家創作的《燭龍》塑像(圖片提供:視覺中國)
202134phn017

中醫藥學

《山海經》是中國最早有大量記錄醫藥學的文獻,是中藥中醫學的早期形態,反映從上古以前醫巫混合到中醫藥學走向獨立的情景。它記載的藥材藥物豐富,疾病名稱和種類繁多,醫治方法多兼廣泛。記載的藥物有草類、礦石、土類、水類、木類、禽類、獸類、麟類、介類等124種。內容包括內科、外科、五官科、皮膚科及生殖醫學、預防醫學的57種疾病的症狀,亦有毒物毒理學、獸醫學、寵物蓄養。地域環境與疾病治療互相結合,在藥物地理學、疾病地理學方面以及環境變遷方面有科學價值。心理調節與疾病治療亦互相結合,保健與疾病預防結合,體現辨證施治的治療原則。

 

《中國科學技術史》作者李約瑟認為,可以從《山海經》中得到古人是怎樣認識礦物和藥物之類物質的許多知識。

202134phn018
《神農氏嘗藥辨性》,出自清代嘉慶年間(1796-1820年)林鐘《古代醫學家畫像》稿本。(圖片提供:文化傳播/FOTOE)
202134phn018

科技資料記載

《山海經》亦有大量動物學、植物學、礦物學、地質地貌學資料。據統計書中有鳥56種、獸89種、魚37種、蟲11種、草30種、木28種等。這書所記礦物之多,記載詳細,是先秦典籍中表表者,也是世界上最早有關礦產記錄的文獻。其記載的礦產,金屬有金、白金、銀、鐵、磁鐵、銅、錫、銀、赤銀、赤錫、白錫等,分類十分仔細。例如全書玉字有183處記載,黃金有16處、銀有10處、銅有17處、鐵有19處。有學者統計,礦產共12類92種,產地分布於中國各地。這些記載是先民對中國礦產資源作普查和用心記錄的結果,功不可沒。尤其〈北山經〉多處記載鐵,多鐵礦,說明其時冶鐵技術與鐵製品已經比較普遍。可知,當時的銅器、鐵器製造業已經相當發達。此外,也有描寫地貌與水系、調查地理地質。描寫山脈時是以一山脈十幾個山頭為一組來介紹,可見《山海經》的作者已有山脈的概念。

 

書中也記載很多器物的發明、科學技術、人種學、民族學等,例如番禺發明舟,鼓、延發明鐘,吉光發明以木造車,殳最早發明了箭靶,晏龍發明琴、瑟,義均是名叫倕的巧匠,他教會百姓各種工藝技巧,后稷開始播種各種農作物,后稷的孫子叔均最早發明使用牛耕田。

 

李約瑟的巨著《中國科學技術史》集中反映中國古代創造了輝煌的科技事業,取得偉大成就,而《山海經》就是這些偉大成就的一個重要源頭。

作者:
上載日期:
2023年10月30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