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歷史奇典——《山海經》之價值

202134ph008
《山海經》明刻本
202134ph008

中國的信史時代始於商代,史學家透過甲骨文來了解商代的歷史。早於商代的歷史,又如何能得知呢?不少史學家研究《山海經》的內容來窺探中國上古時代的歷史,雖然在現存古文獻中,司馬遷《史記‧大宛列傳贊》最早提到《山海經》,懷疑其記載是否可靠,「至禹本紀、山海經所有怪物,余不敢言之也。」不過,近代學者王國維曾以《山海經》的資料,運用「二重證據法」,結合甲骨卜辭和文獻記載,考證王亥確為殷商先王。楊樹達、胡厚宣從《山海經》中發掘資料,考證卜辭之四方神名及四方風名,發現《山海經》與甲骨卜辭記載的四方神名和四方風名存在驚人的一致性。

bulb

「二重證據法」

「二重證據法」是指用地下出土文獻與地上傳承文獻相互印證的研究方法。

包含信史資料

《山海經》反映人類社會從原始向文明邁進的歷程。民國歷史學者往往援引《山海經》一類史料,以研究、重建中國傳說時代的文明史。傅斯年認為可從《山海經》、《天問》找出「社會的背景、宗教的分素、文化的接觸、初民的思想等等。」其《夷夏東西說》多援引《山海經》,並解釋何以《左傳》與《山海經》對后羿評價相左。《左傳》大體為晉楚魯三國之語,其立點偏於西方國家夏周的正統傳說,所以說后羿不好。《山海經》雖已形式上系統化,但尚未倫理化,記東方的帝系較多。楚辭《天問》稱述后羿的重要性,也與《山海經》很吻合。

 

歷史學家蒙文通賦予神話人物特定的歷史地位,將中國文化的源頭定位為燧人氏,創立古史三系說:宗孟子上合「六經」的「鄒魯」,宗韓非子上合《竹書紀年》的「三晉」,宗屈原、莊子上合《山海經》的「楚」。歷史學家徐旭生倡立「華夏、東夷與苗蠻」之說,大量援引《山海經》,認為從史料觀點來看,是中國最高價值之書之一。歷史學家楊寬就《山海經》提出「神話分化融合說」,認為上古帝王世系不過是東西夷夏二系民族神話的層層分化融合。

202134phn014
北京清華大學藝術博物館的《后羿射日》雕塑(圖片提供:視覺中國)
202134phn014

上古帝王和族群世系記載豐富

〈海內經〉中有大量的邦國與種族世系記載,都是夏代及以前的歷史,包括傳說中的黃帝時代。如〈大荒西經〉所載壽麻國:「有壽麻之國。南嶽娶州山女,名曰女虔。女虔生季格,季格生壽麻。」南嶽—季格—壽麻為其世系。又如搖民國淵源是「帝舜生戲,戲生搖民。」還有「有人名曰犬戎。黃帝生苗龍,苗龍生融吾,融吾生弄明,弄明生白犬,白犬有牝牡,是為犬戎,肉食。有赤獸,馬狀,無首,名曰戎宣王尸。」清晰記載犬戎的淵源與世系:黃帝—苗龍—融吾—弄明—白犬(白犬有牝牡),是為犬戎。這些記載可補《史記》等典籍之闕。

 

《山海經》的歷史人物或神話人物譜系相當清晰,也可能人名與種族合二為一。如:「黃帝生駱明,駱明生白馬,白馬是為鯀。」黃帝—駱明—白馬(鯀),黃帝是鯀的祖父。又有「黃帝妻雷祖,生昌意。昌意降處若水,生韓流。韓流擢首、謹耳、人面、豕喙、麟身、渠股、豚止,取淖子曰阿女,生帝顓頊。」此世系為:黃帝—昌意—韓流—顓頊,並記載幾位皇后,黃帝妻雷祖(嫘祖),韓流的妻子是蜀山氏之女阿女。

 

社會史料

《山海經》中對祭祀儀式、各路神祇的外貌、天神所掌管的職位、各個部落及邦國以及古代先人的器物發明都有介紹。通過書中記載古代的發明創造、各個邦國之間的人群淵源關係,能梳理古代各行各業乃至國家的歷史。〈海內經〉還總括一句「帝俊有子八人,是始為歌舞。」而建立國家則始於大比赤陰,關於「大比赤陰」,眾說紛紜,有人認為是后稷的母親姜嫄。另外,書中有大量地質地貌物產勘探與記錄,都是珍貴的科技史料。

202134phn015
湖北武漢漢陽區晴川閣的后稷塑像(圖片提供:視覺中國)
202134phn015
作者:
上載日期:
2023年10月30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