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千古大墓——解構海昏侯墓

202128phw006
海昏侯劉賀墓M1椁室結構示意圖(圖片提供:楊軍)
202128phw006

海昏侯墓園規模很大,呈梯形,墓墻周長868米,面積達4.6萬平方米。由兩座主墓、七座陪葬墓、一條外藏坑等組成,內有道路系統和排水設施。海昏侯劉賀主墓及其夫人主墓為異穴合葬,則夫妻分別在兩個緊靠的墓穴中埋葬。由於存在劉賀夫人墓封土叠壓劉賀墓封土的現象,因此推斷劉賀較夫人先逝。墓室的設計完全仿照漢代人民的居室結構,反映出漢代人事死如事生的觀念。

 

海昏侯墓園內以劉賀主墓為中心,上有高達7米的封土,下有坐北朝南的「甲」字形墓穴,墓穴總面積達4000平方米。椁室為方形木結構,由主椁室、迴廊形過道、迴廊形藏椁、甬道和車馬庫構成。主椁室東西長約6.9米、南北寬約6.7米、高約2.4米,面積約400平方米。主椁室分東室及西室,兩室之間有墻分隔,中間有一道門相通。西室是廳堂,東室是臥室,海昏侯的棺柩便放於東室的東北部。棺柩上面有帷帳的龍形挂鈎;棺柩下面安裝有4個木輪,高約0.26米的輁軸。使用內、外兩重棺,與主椁室、過道、迴廊形藏椁共同構成五重棺椁形式,符合周代以來「天子棺椁七重、諸侯五重、大夫三重、士再重」的棺椁制度。椁板上刻有工匠的姓氏、編號等文字和記號。墓道南部與槨室相連區域用竹編護壁。椁底板上鋪有一層竹蓆或草蓆。

202128phw007
劉賀的棺墓(圖片提供:楊軍)
202128phw007

外棺南北長約3.71米、東西寬約1.44米、高0.46-0.96米,但因棺柩已倒塌,據倒塌前頜板和後擋板的高度,推測棺柩原高約為1.36米。外棺蓋有漆畫痕跡,並放置三把玉具劍。內棺蓋上有彩繪漆畫,並有紡織品的痕跡。內、外棺之間的南部陪葬大量金器、玉器和漆器。

 

由於年代久遠,內棺已經破爛變形,而且長期浸在帶酸性的地下水中,裏面的遺骸已不可見,目前只發現有幾顆牙齒、幾塊窩狀的腿骨和食物殘留。考古人員憑陪葬品及遺骸的痕跡,推斷墓主人遺骸的位置。在內棺最南側有數個貼金漆盒,推測貼金漆盒的北側有頭朝南方,脚向北方的遺骸痕跡。其中,遺骸頭部位置有鑲玉璧的漆面罩,頭部及其以下依次有玉枕和數塊大小不一的玉璧;腰部有玉具劍和書刀各一把,亦有帶鈎和佩玉等。遺骸下有金絲縷琉璃席,席下等距放置了五枚一排十組以上的金餅。最令考古人員興奮的是,在內棺裏發現一枚高約1.5厘米,印面邊長2.1厘米,以上佳和田玉雕刻而成的玉印。這玉印以陰刻篆書刻有「劉賀」兩字。憑這玉印,令墓主人的身份得以確定,就是西漢海昏侯劉賀。

202128phw008
「劉賀」玉印(圖片提供:楊軍)
202128phw008

椁室與墓道之間有甬道。甬道為樂車庫,甬道東西兩邊為耳室,是車馬庫,均為偶車馬。椁室的西面設有娛樂用器庫、文書檔案庫、武器庫;西北面是衣笥庫;北面是錢庫、糧庫、樂器庫;東北面是酒具庫;東面是厨具庫(食官庫)。海昏侯劉賀墓的外藏椁為一條車馬陪葬坑,考古發現有5輛高等級的安車及20匹馬的骸骨在內,證明全是以真馬陪葬。這是中國長江以南地區發現的唯一一座帶有真車馬陪葬坑的墓葬。

bulb

衣笥

盛載衣物的方形竹器

bulb

安車

古代可以坐乘的小車。古車立乘,此為坐乘,故稱安車。這種車是供年長的高級官員及貴族婦人乘用。高官告老還鄉或徵召德高望重的人,往往賜乘安車。安車多用一馬,禮尊者則用四馬。

在劉賀墓中,考古人員發現一萬多件陪葬品,其中在主椁室發現約一千多件,在車馬坑發現三千多件,在迴廊形藏椁中發現約六千多件,當中包括金器、青銅器、玉器、鐵器、漆木器、陶瓷器、紡織品、竹編、草編、簡牘等。

作者:
上載日期:
2023年06月09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