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李自成失敗之謎

202124phn034
李自成蠟像(圖片提供:聶鳴/FOTOE)
202124phn034

崇禎十七年(1644年)三月十八日,李自成揮軍攻入北京,崇禎帝在煤山(今景山)上吊自殺,明朝滅亡。李自成的大順軍在北京只待了42天,在四月三十日就被清軍逐出北京,不久李自成本人死於非命。李自成為何敗得這麼快呢?

 

軍隊腐化

大順政權在北京的42天裏,最主要的工作是竭力壓榨明朝的遺臣和富商巨賈。從三月下旬開始,未被大順政權選用的官員都被拘禁,發往各營追贓助餉,「言卿相所有,非盜上則剝下,皆贓也。」國丈周奎家抄出現銀52萬,珍幣也值數十萬。太監王之心家抄出現銀15萬,金寶器玩也值數十萬。幾乎所有降臣皆傾家蕩產,不少人因遭拷打而喪命。

 

追贓助餉實施後不久,李自成發現部下將事情做得太過分,而且此舉在政治上影響極為惡劣,遂下令停止。在押的官僚無論完贓與否,一律釋放。但大順朝將士已經綱紀廢弛,當他們釋放了前明官員後,又將目光投向北京城中富裕的商人。這種掠奪式的籌款方式,還殃及一般平民。大順軍在街市的行為令人髮指,他們闖入民宅,搶掠私產,肆意姦淫擄掠。

 

由於這些大順軍紀律太壞,連李自成都看不下去,曾試圖制止部下胡作非為,但收效甚微。他們說:「皇帝讓汝做,金銀婦女亦不與吾輩耶?」可見這些大順軍的思想覺悟何其低下。他們出身貧寒,處於社會最底層,文化程度低下,揭竿造反只因生計困難,官逼民反,才不得不鋌而走險。一旦佔據京城,他們就忘乎所以,迅速腐化。大順朝新貴,自上而下與匪類無異,又豈能順利接收前朝的政權?李自成身為最高統帥,卻無約束部下的威嚴。當李自成準備舉行登基儀式時,權將軍劉宗敏竟對眾官說:「我與他同作響馬,何故拜他?」難怪李自成的軍師宋獻策都感到,李自成是一個不能治天下的「馬上天子」。

 

吳三桂降清

此時,山海關以外仍為滿清統治的地區。大順軍攻打北京時,明朝令山海關守將吳三桂率軍保衞首都,但吳三桂的軍隊還未趕到,北京就淪陷了。吳三桂在途中得知,北京城已經陷入大順軍之手,隨即返回山海關。

 

吳三桂腹背受敵,前面是強大的清兵,背後則有賊軍逼近。他無力與雙方為敵,只能向一方投降。李自成在攻陷北京後,立即派遣使者前往山海關,勸說吳三桂歸順己方。吳三桂經過一番考慮後,和使者一道出發前往北京。但在途中他突然改變主意,殺掉使者後返回山海關,向滿清方面投降。

 

吳三桂為甚麼途中突然變卦呢?當他行軍至永平西沙河驛時,接到從北京打探情報的細作報告,李自成在北京對勳戚大臣拷掠追贓,他的父親吳襄也未能倖免,要交出五千兩銀子。與此同時,吳襄派親信趕來,把京中的真實情況,一一稟報吳三桂,他聽說後不勝憤慨。後來派往京城的探子陸續返回,知道家財已被籍沒,父親被拘禁,他還自我寬慰,認為待他一回北京,家財必然歸還、父親必然獲釋。但當他得悉劉宗敏霸佔了愛妾陳圓圓後,終於下定決心,與大順朝決裂。吳三桂聽說心上人被霸佔後,大發雷霆,矍然而起,拔劍擲案,大喊:「逆賊如此無禮,我吳三桂堂堂丈夫,豈肯降此狗子,受萬世唾駡,忠孝不能兩全!」對吳三桂來說,向虜走父親和愛妾的流寇投降,恐怕自己性命難保,倒不如與滿清聯手對付李自成,更符合自己的利益。

202124phn035
陳圓圓梳妝畫像(圖片提供:文化傳播/FOTOE)
202124phn035

李自成得悉吳三桂殺害自己的使者後大驚,立即派劉宗敏率領六萬大軍討伐吳三桂。但是,大順軍在北京已嚴重腐化,戰鬥力大不如前,與吳三桂精銳激戰之際,又遇清騎忽至,大順軍猝不及防,陣腳漸亂,傷亡慘重,結果兵敗退回北京城。山海關一役,對李自成是致命的一擊。

 

李自成覆亡

大順軍敗歸京師後僅餘三萬餘人。李自成憤恨之下怒殺吳三桂一家34口,並匆匆舉行登基大典,又於次日一早命人放火燒了宮殿。面對吳三桂的強烈攻勢,李自成向西安方面逃去。落單的李自成部眾遭遇殘酷的報復,或被砍殺,或被投入火坑,慘死者不下千餘人,足見京師人民怨毒之深。

 

從戰略上講,京師重地的穩定與否,對全局關係至為重要,然而李自成並無防守與安定京師的規劃,不斷將搜刮來的物資西運,甚至有意建都西安,而其部眾多來自陝西,也無久居京師之志。李自成自謂:「陝,吾之故鄉也,富貴必歸故鄉,即十燕(燕京—北京、保定一帶)未足易一西安。」其格局既然局限於一隅,又豈能大展宏圖?故一旦交戰受挫,就棄城逃逸。

202124phn036
陝西米脂縣李自成行宮(圖片提供:聶鳴/FOTOE)
202124phn036

李自成的大順朝分崩離析,還有一個重要原因,就是內訌,其禍根是從錯殺李巖時埋下的。李巖雖不是李自成心腹,但有遠見卓識,對李自成的事業立下大功。當年,李自成大軍進入河南後,李巖投奔他,並獻上著名的「四勸」:一勸除暴安良,招賢納士,收拾民心;二勸宣傳教育大眾,開展輿論戰;三勸整頓軍紀,秋毫無犯,懲治貪官污吏,安撫百姓;四勸身體力行,仗義疏財,以家財拯濟災民。這「四勸」令李自成大受民眾擁護。大順軍攻陷北京後,李巖保護懿安皇后,令其免受大順軍侮辱,又善待士大夫,不拷打掠奪他們。李巖平時深謀遠慮,不貪財勢,特行卓立,遂為貪腐的新貴牛金星等嫉恨。牛金星遂向李自成進讒言,使得李自成猜忌李巖,最終下令將他殺掉。

 

李巖之死,決定了李自成大軍最後的命運。因為河南民眾是奔着李巖來參加起義的。現在李巖死了,宋獻策出走,劉宗敏留居河南,都搖旗離隊,大軍一哄而散。殺害李巖這樣傑出的人物,無疑是自毀長城,自掘墳墓。

 

逃離北京的李自成在兩個月後回到西安,對潼關加強防守,準備繼續作戰,清軍繞過北方,從鄂爾多斯南下陝西,李自成又無奈出逃。李自成軍逃至南方,不熟悉地理氣候不斷戰敗,最終逃進湖北通山縣九宮山。李自成在此被農民組成的自衞團所殺,終年40歲。

作者:
上載日期:
2023年02月20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