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萬貴妃專寵之謎

202124phn007
《明憲宗消閒調禽圖》(圖片提供:文化傳播/FOTOE)
202124phn007

明太祖的祖訓中規定,皇帝對「妃嬪無恣寵之專幸」,即皇帝不可只寵幸某一妃嬪。這是為了防止后妃受寵放縱,導致妃嬪間爭寵,甚至干預朝政,同時保證皇室能繁衍更多子嗣。但太祖的皇子皇孫能做到這一規定嗎?明憲宗就因為一個女人,廢掉了僅冊立一個月的皇后吳氏,甚至使得自己的兒子朱祐樘(孝宗)居然在冷宮中出生。這是怎麼回事呢?

 

照顧憲宗

正統十四年(1449年),英宗在「土木堡之變」中被瓦剌人俘去,朝中郕王被推舉即登帝位,是為景帝。景帝登基之時,曾許諾將來傳帝位於時年3歲的英宗長子朱見深,並立其為太子。但是景帝即位不久,就廢掉朱見深太子之位,改封為沂王。後來被釋回京的英宗,趁景帝病重時,發動宮廷政變,再復帝位,朱見深又被立為皇太子。8年後英宗死去,朱見深登帝位,為明憲宗。

 

憲宗從小便在祖母孫太后身邊撫養,孫太后派了一名姓萬的宮女服侍他。萬氏小字貞兒,4歲入宮,因性格機警,善於察言觀色,極得孫太后的歡心。萬貞兒在19歲時開始照顧朱見深,比朱見深大17歲。後來,英宗回到北京,卻被景帝幽禁,朱見深生母周氏也隨其在南內幽居,朱見深皇太子之位亦被廢。至英宗復辟後,朱見深雖復為皇太子,亦未能因此享受更多親情。朱見深17歲登基為帝,已飽嘗人情冷暖,世態炎涼,但萬氏始終對他悉心照顧。萬氏除了侍候他吃飯穿衣,也教他男女之事,他們的關係由母子、姐弟發展到情人、夫妻,使得朱見深從小就形成對萬氏的心理依戀。

 

《罪惟錄》記載萬氏「貌雄聲巨,類男子」。憲宗的生母周太后對兒子迷戀比他年長17歲,且相貌平平的萬氏十分不滿。周太后曾質問憲宗:「彼有何美,而承恩多? 」憲宗回答說: 「彼撫摩,吾安之,不在貌也。」 「臣有疝疾,非妃撫摩不安。」可見萬氏在憲宗心目中的地位,是任何女性都無法替代的。

 

寵冠後宮

憲宗對萬氏言聽計從,她自然則恃寵而驕,飛揚跋扈,連皇后都不放在眼裏。吳皇后聰敏知書,多才多藝,心高氣傲。吳氏雖然是皇后,且是皇帝尚為太子時就已選入宮中,但大婚之前,他們從未見過面,憲宗對她還談不上有多少感情。吳皇后因萬氏無才無貌竟得專寵,而自己芳齡二十,才貌雙全卻遭冷落,深感不平,加上萬氏對她倨傲無禮,於是對萬氏嚴加申斥,杖責一頓。但這就惹惱了憲宗。吳皇后隨即被憲宗打入冷宮幽禁,從此她便在西內別館居住。

 

吳皇后尚且如此,其他妃嬪處境則更為不易。憲宗第二任皇后王氏在天順八年(1464年)十月被立為皇后。鑑於吳皇后的慘痛教訓,對萬妃的蠻橫態度,處之淡如,聽憑萬妃寵冠後宮,才得以自保。柏妃本是憲宗大婚時三宮之一,地位尊貴,成化五年她生下皇次子,大臣請告之天下,憲宗不同意,原因竟然是害怕萬貴妃會傷心。

 

萬妃儘管位居皇后之下,卻時時處處壓制皇后,對其他嬪妃更是心狠手辣,百般迫害。她不讓其他妃子有機會接近皇帝,目的就是想自己生一個皇子,這樣就能母憑子貴,寵冠六宮。成化二年(1466年)正月,她生下皇長子,憲宗大喜,封她為貴妃。但是,皇子未滿周歲就夭折了,後來她再也沒有懷孕。從此之後,萬貴妃心理失衡,自己不能懷孕,也不准其他妃子懷孕,只要皇帝臨幸哪一個妃嬪、宮女,她便想方設法加以折磨和殘害,即使是已懷孕的孕婦,她也絕不放過,投之以毒藥,使之墮胎。

 

同時,萬貴妃亦變本加厲,與一些朝臣和太監勾結,為所欲為。她的三個兄弟萬喜、萬通、萬達仗着姐姐的地位大肆歛財,不斷從各地弄來奇巧之物,用超出原價千百倍的價格賣予宮廷,府庫幾至掏空。

202124phn008
北京明十三陵萬貴妃墓(萬娘墳)墓碑(圖片提供:尹楠/FOTOE)
202124phn008

孝宗身世

萬貴妃在後宮的蠻橫手段,使得憲宗在位多年仍無子嗣(柏妃所生皇次子三歲已夭折)。一天,憲宗照鏡子時忽然歎息一聲,自言自語道:「老將至而無子矣!」一旁侍立的太監張敏伏地奏明,皇上已有子。憲宗愕然,問子在何處。另一名太監懷恩也在一旁頓首說道,皇子潛養西內,今已六歲,一直沒敢聲張。憲宗大喜過望,當天派使者去接皇子。皇子生母紀氏哭着與皇子道別,囑咐他見黃袍有鬚者,即是父親。皇子乘了小轎,一下轎,見到身穿黃袍的憲宗,立即張開雙手撲向父親懷抱。由於長期幽居,皇子連胎髮也未剃過,因此「髮披地」。憲宗把皇子抱置膝上,端詳好久,流着眼淚說道:「我子也,類我。」他立即讓太監到內閣宣布這事,「君臣皆大喜」。第二天又頒詔天下,並將紀氏封為淑妃,移住到紫禁城永壽宮,數度召見她。

 

為何憲宗會多出這樣一位皇子?有一日,憲宗偶然臨幸這位身份卑微的紀姓宮女,紀氏懷上朱祐樘(孝宗)。萬貴妃知道後,相當惱怒,便命令身邊婢女用藥去打掉紀氏胎兒。這名婢女同情紀氏而沒有下手,並且對萬貴妃謊稱紀氏並未懷孕,只是「病痞」(脾臟腫大,腹內如生硬塊,稱為痞塊)。萬貴妃仍不放心,將紀氏送到距離自己住處較近的安樂堂(宮中有過失或有病宮人居住之處),以便監視。紀氏就在此生下一個男孩。紀氏害怕萬貴妃遲早會發現並報復,於是讓太監張敏將嬰兒抱出去溺死。張敏苦苦懇求:「上未有子,奈何棄之?」他將小皇子藏在其他地方秘密餵養,被幽禁在冷宮中的吳皇后知道後,也偷偷幫着哺養。小皇子長到6歲,張敏才將此事告知憲宗。

202124phn009
明憲宗認子場景蠟像(圖片提供:海峰/FOTOE)
202124phn009

萬貴妃知道後,日夜怨泣,說:「群小紿(粵音怠,欺騙也)我。」不久紀淑妃就遭遇不幸,突然暴死宮中,太監張敏也吞金自殺了。《明史》對此只閃爍其詞地記道:「或曰(萬)貴妃致之死,或曰自縊也。」此事或與萬貴妃有關。

 

小皇子當時因為是憲宗的獨子,馬上被立為皇太子。皇太后擔心孫兒又遭暗算,乃決定親自撫養。有一次,萬貴妃邀請皇太子一起進食,臨去時皇太后千叮嚀萬囑咐:「兒去,無食。」太子到了萬貴妃處,萬氏先賜飯,太子答道:「已飽。」再送上湯羹,太子不知如何回絕,衝口而出道:「疑有毒。」萬貴妃相當生氣。

 

一日,憲宗視察內帑(皇帝的私產),見前朝七窖金子都用光了。他指責萬貴妃的心腹宦官梁芳和另一宦官韋興,肆意揮霍宮中庫存的錢財。韋興不敢回答,梁芳卻狡辯說是用來建顯靈宮及諸祠廟,為陛下祈萬年福。憲宗不滿道:「我不追究你們的過失,但後來的人將要和你計較的。」梁芳惶恐,擔心太子繼位後會清算自己的罪行,遂游說萬貴妃勸憲宗廢朱祐樘太子之位,而立興王朱祐杬。萬貴妃屢次向憲宗吹枕邊風,講太子不少壞話,憲宗差點就被她說動。後來因泰山地震,占卜的人說此兆「應在東宮」,意思就說,泰山之所以地震,是因為東宮不穩,上天發怒了。憲宗遂打消易儲念頭。

 

成化二十三年(1487年)春,萬貴妃因毆打宮婢用力過猛,氣閉而亡,享年58歲。憲宗傷心欲絕,說:「萬妃已去,我也不久矣」。他為萬貴妃輟朝七日,並以皇后的規格為其主持葬禮。數月之後,憲宗因過於傷心而亡,享年41歲。憲宗身為天子,富有四海,後宮佳麗如雲,卻因萬氏死去而傷心離世,可見他對萬氏用情之深。《萬曆野獲編‧宮闈‧萬妃晚幸》評論萬貴妃說:「自古妃嬪承恩最晚、而最專最久者,未有如此。」

作者:
上載日期:
2023年02月20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