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万贵妃专宠之谜

202124phn007
《明宪宗消闲调禽图》(图片提供:文化传播/FOTOE)
202124phn007

明太祖的祖训中规定,皇帝对“妃嫔无恣宠之专幸”,即皇帝不可只宠幸某一妃嫔。这是为了防止后妃受宠放纵,导致妃嫔间争宠,甚至干预朝政,同时保证皇室能繁衍更多子嗣。但太祖的皇子皇孙能做到这一规定吗?明宪宗就因为一个女人,废掉了仅册立一个月的皇后吴氏,甚至使得自己的儿子朱祐樘(孝宗)居然在冷宫中出生。这是怎么回事呢?

 

照顾宪宗

正统十四年(1449年),英宗在“土木堡之变”中被瓦剌人俘去,朝中郕王被推举即登帝位,是为景帝。景帝登基之时,曾许诺将来传帝位于时年3岁的英宗长子朱见深,并立其为太子。但是景帝即位不久,就废掉朱见深太子之位,改封为沂王。后来被释回京的英宗,趁景帝病重时,发动宫廷政变,再复帝位,朱见深又被立为皇太子。8年后英宗死去,朱见深登帝位,为明宪宗。

 

宪宗从小便在祖母孙太后身边抚养,孙太后派了一名姓万的宫女服侍他。万氏小字贞儿,4岁入宫,因性格机警,善于察言观色,极得孙太后的欢心。万贞儿在19岁时开始照顾朱见深,比朱见深大17岁。后来,英宗回到北京,却被景帝幽禁,朱见深生母周氏也随其在南内幽居,朱见深皇太子之位亦被废。至英宗复辟后,朱见深虽复为皇太子,亦未能因此享受更多亲情。朱见深17岁登基为帝,已饱尝人情冷暖,世态炎凉,但万氏始终对他悉心照顾。万氏除了侍候他吃饭穿衣,也教他男女之事,他们的关系由母子、姐弟发展到情人、夫妻,使得朱见深从小就形成对万氏的心理依恋。

 

《罪惟录》记载万氏“貌雄声巨,类男子”。宪宗的生母周太后对儿子迷恋比他年长17岁,且相貌平平的万氏十分不满。周太后曾质问宪宗:“彼有何美,而承恩多? ”宪宗回答说: “彼抚摩,吾安之,不在貌也。” “臣有疝疾,非妃抚摩不安。”可见万氏在宪宗心目中的地位,是任何女性都无法替代的。

 

宠冠后宫

宪宗对万氏言听计从,她自然则恃宠而骄,飞扬跋扈,连皇后都不放在眼里。吴皇后聪敏知书,多才多艺,心高气傲。吴氏虽然是皇后,且是皇帝尚为太子时就已选入宫中,但大婚之前,他们从未见过面,宪宗对她还谈不上有多少感情。吴皇后因万氏无才无貌竟得专宠,而自己芳龄二十,才貌双全却遭冷落,深感不平,加上万氏对她倨傲无礼,于是对万氏严加申斥,杖责一顿。但这就惹恼了宪宗。吴皇后随即被宪宗打入冷宫幽禁,从此她便在西内别馆居住。

 

吴皇后尚且如此,其他妃嫔处境则更为不易。宪宗第二任皇后王氏在天顺八年(1464年)十月被立为皇后。鉴于吴皇后的惨痛教训,对万妃的蛮横态度,处之淡如,听凭万妃宠冠后宫,才得以自保。柏妃本是宪宗大婚时三宫之一,地位尊贵,成化五年她生下皇次子,大臣请告之天下,宪宗不同意,原因竟然是害怕万贵妃会伤心。

 

万妃尽管位居皇后之下,却时时处处压制皇后,对其他嫔妃更是心狠手辣,百般迫害。她不让其他妃子有机会接近皇帝,目的就是想自己生一个皇子,这样就能母凭子贵,宠冠六宫。成化二年(1466年)正月,她生下皇长子,宪宗大喜,封她为贵妃。但是,皇子未满周岁就夭折了,后来她再也没有怀孕。从此之后,万贵妃心理失衡,自己不能怀孕,也不准其他妃子怀孕,只要皇帝临幸哪一个妃嫔、宫女,她便想方设法加以折磨和残害,即使是已怀孕的孕妇,她也绝不放过,投之以毒药,使之堕胎。

 

同时,万贵妃亦变本加厉,与一些朝臣和太监勾结,为所欲为。她的三个兄弟万喜、万通、万达仗着姐姐的地位大肆歛财,不断从各地弄来奇巧之物,用超出原价千百倍的价格卖予宫廷,府库几至掏空。

202124phn008
北京明十三陵万贵妃墓(万娘坟)墓碑(图片提供:尹楠/FOTOE)
202124phn008

孝宗身世

万贵妃在后宫的蛮横手段,使得宪宗在位多年仍无子嗣(柏妃所生皇次子三岁已夭折)。一天,宪宗照镜子时忽然叹息一声,自言自语道:“老将至而无子矣!”一旁侍立的太监张敏伏地奏明,皇上已有子。宪宗愕然,问子在何处。另一名太监怀恩也在一旁顿首说道,皇子潜养西内,今已六岁,一直没敢声张。宪宗大喜过望,当天派使者去接皇子。皇子生母纪氏哭着与皇子道别,嘱咐他见黄袍有须者,即是父亲。皇子乘了小轿,一下轿,见到身穿黄袍的宪宗,立即张开双手扑向父亲怀抱。由于长期幽居,皇子连胎发也未剃过,因此“发披地”。宪宗把皇子抱置膝上,端详好久,流着眼泪说道:“我子也,类我。”他立即让太监到内阁宣布这事,“君臣皆大喜”。第二天又颁诏天下,并将纪氏封为淑妃,移住到紫禁城永寿宫,数度召见她。

 

为何宪宗会多出这样一位皇子?有一日,宪宗偶然临幸这位身份卑微的纪姓宫女,纪氏怀上朱祐樘(孝宗)。万贵妃知道后,相当恼怒,便命令身边婢女用药去打掉纪氏胎儿。这名婢女同情纪氏而没有下手,并且对万贵妃谎称纪氏并未怀孕,只是“病痞”(脾脏肿大,腹内如生硬块,称为痞块)。万贵妃仍不放心,将纪氏送到距离自己住处较近的安乐堂(宫中有过失或有病宫人居住之处),以便监视。纪氏就在此生下一个男孩。纪氏害怕万贵妃迟早会发现并报复,于是让太监张敏将婴儿抱出去溺死。张敏苦苦恳求:“上未有子,奈何弃之?”他将小皇子藏在其他地方秘密喂养,被幽禁在冷宫中的吴皇后知道后,也偷偷帮着哺养。小皇子长到6岁,张敏才将此事告知宪宗。

202124phn009
明宪宗认子场景蜡像(图片提供:海峰/FOTOE)
202124phn009

万贵妃知道后,日夜怨泣,说:“群小绐(粤音怠,欺骗也)我。”不久纪淑妃就遭遇不幸,突然暴死宫中,太监张敏也吞金自杀了。《明史》对此只闪烁其词地记道:“或曰(万)贵妃致之死,或曰自缢也。”此事或与万贵妃有关。

 

小皇子当时因为是宪宗的独子,马上被立为皇太子。皇太后担心孙儿又遭暗算,乃决定亲自抚养。有一次,万贵妃邀请皇太子一起进食,临去时皇太后千叮咛万嘱咐:“儿去,无食。”太子到了万贵妃处,万氏先赐饭,太子答道:“已饱。”再送上汤羹,太子不知如何回绝,冲口而出道:“疑有毒。”万贵妃相当生气。

 

一日,宪宗视察内帑(皇帝的私产),见前朝七窖金子都用光了。他指责万贵妃的心腹宦官梁芳和另一宦官韦兴,肆意挥霍宫中库存的钱财。韦兴不敢回答,梁芳却狡辩说是用来建显灵宫及诸祠庙,为陛下祈万年福。宪宗不满道:“我不追究你们的过失,但后来的人将要和你计较的。”梁芳惶恐,担心太子继位后会清算自己的罪行,遂游说万贵妃劝宪宗废朱祐樘太子之位,而立兴王朱祐杬。万贵妃屡次向宪宗吹枕边风,讲太子不少坏话,宪宗差点就被她说动。后来因泰山地震,占卜的人说此兆“应在东宫”,意思就说,泰山之所以地震,是因为东宫不稳,上天发怒了。宪宗遂打消易储念头。

 

成化二十三年(1487年)春,万贵妃因殴打宫婢用力过猛,气闭而亡,享年58岁。宪宗伤心欲绝,说:“万妃已去,我也不久矣”。他为万贵妃辍朝七日,并以皇后的规格为其主持葬礼。数月之后,宪宗因过于伤心而亡,享年41岁。宪宗身为天子,富有四海,后宫佳丽如云,却因万氏死去而伤心离世,可见他对万氏用情之深。《万历野获编‧宫闱‧万妃晚幸》评论万贵妃说:“自古妃嫔承恩最晚、而最专最久者,未有如此。”

作者:
上载日期:
2023年02月20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