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家譜如何體現倫理觀念?

202120phn037_01
明代《休寧率東程氏家譜》,安徽博物院展品。(圖片提供:楊興斌/FOTOE)
202120phn037_01

「門當戶對」、「竹門對竹門,木門對木門」這些古老說法,正是古時重視社會地位的反映。「門當」和「戶對」一詞,最早見於元代王實甫《西廂記》,主角書生張珙與相國千金崔鶯鶯相戀,但因身份地位懸殊而遭相國夫人阻難。在當時社會裏,張生與鶯鶯的社會地位實在有天淵之別。張生是布衣,鶯鶯是博陵崔氏,是唐代中葉的名門望族中最高的四姓五家大士族之一。相國夫人反對他們的結合,自是理所當然。這些都由家譜中盡見倫理規範。北宋文學家歐陽修曾指出:「族譜之作,所以推其本,聯其支,而尊尊親親之道存焉。」說明家譜有宣揚道德教化,以達到尊祖、敬宗的作用。家譜既發揮了規範人倫的作用,也就自然得到官方的認可和鼓勵。

bulb

「門當戶對」

「門當」是指大門兩旁的一對石墩,具有鎮宅及門面之功能;「戶對」是指在門楣兩側或門楣上方的雕刻,是家有喜慶懸掛燈籠的地方。在古代社會,門當的大小和戶對的多少都表示社會地位及權勢。

202120phn038_01
《西廂記》,明淩濛初刻本,中國國家博物館展品。(圖片提供:尤亞輝/FOTOE)
202120phn038_01

譜牒文化

家譜亦稱為譜牒,以家庭、宗族的世系為內容的家族歷史檔案文獻。家譜有別親疏、明統系的功能,起着連繫宗族的重要作用,對鞏固封建政權、維護封建統治最為重要。中國傳統社會的宗法制度以血緣關係為基礎,家族成員的身份和地位是根據宗親的血緣關係來界定的。個人在家族內的身份地位,又影響到其社會關係。所以界定家族成員的家譜,在古時成為每個人重要的身份依據。

 

宗法制度在西周時期確立。為了維護宗法制度,需要記載血緣關係、嫡庶長幼的家譜在周代受到非常重視,當時國家建立了一套史官修譜的制度,設置專人負責記錄和管理周王室的家譜。各國諸侯也設有相關制度。《周禮‧春官》記載:「小史掌邦國之志,奠繫世,辨昭穆。」周代的家譜屬於以周天子為首的周宗室,它所明的統系是周宗室的帝王統系,所辨的親疏是尊卑貴賤的親疏。

202120phn039_01
先聖世系家譜(圖片提供:寶蓋頭/FOTOE)
202120phn039_01

春秋戰國時代「禮崩樂壞」,到秦統一六國,舊的諸侯貴族制度已經瓦解。兩漢時期的政治,基本是世族地主佔統治地位,兩漢的家譜功能得以恢復及重建宗族。魏晉時期,家譜發展繁盛。當時不論選官或婚姻,都要以家譜為憑。曹魏建立政權後,在選官制度上推行「九品中正制」。由於評定人物等級的「中正」大多來自世家大族,因此門第的高下就成為主要的品評標準,以致出現「上品無寒門,下品無世族」的局面。而由於門第與選官有直接關係,因此政府有需要參與譜牒的編修和審查。當時庶族想成為士族,就要採用合族通譜的方法,通過威逼利誘把自己的家族寫在士族的家譜中。實際上士庶閥閱分明,一般庶族要攀附士族,難乎其難。世家大族為維護門第,堅持士庶不通婚。凡是談婚論嫁,皆要查看家譜,只有閥閱相當,才能通婚。南宋譜學家鄭樵在《通志‧氏族略》中說:「官之選舉必由薄狀,家之婚姻必由譜系」,就是這個意思。

 

唐朝建立時,由於實行科舉制,士族的政治特權逐漸式微,但他們仍然享有很高的社會地位。唐朝的政治勢力主要源自關隴士族,但其門第聲望卻遠不如山東士族。為了提高聲望,唐室曾多次實行官修家譜,如唐太宗的《氏族志》,武則天的《姓氏錄》等。雖然唐室通過官修譜牒刻意壓制山東士族,但社會對山東士族的名望仍是十分認同,以致關隴士族中如房玄齡、魏徵等人,都不惜巨額聘金與山東士族通婚,時稱「賣婚」。

bulb

山東士族

山東士族是一個龐大的政治利益集團。秦漢時期,山東指崤山以東的地區。北魏孝文帝遷東洛陽,將政治、經濟及文化重心轉移到中原一帶,山東士族由此崛起。《世家大族與北朝政治》曾記載,山東士族包括博陵崔氏、清河崔氏、隴西李氏、趙郡李氏、范陽盧氏、滎陽鄭氏、太原王氏。其中李氏與崔氏各有兩個郡望,所以稱之為「五姓七望」。

唐末五代,戰亂頻繁,大批士族成員被殺,門閥制度遭到破壞。這段時期,大量譜牒被燒毀,蕩然無存,很多人都不知道自己家族的世系。宋代時,由於譜牒散佚殆盡,原來「士庶之際,實自天隔」的局面已不復存在。同時,由於譜牒與選官無關,官府也不再過問家譜的編修。自此,私人修撰家譜逐漸成為新趨勢。

 

明清以後,朝廷繼續提倡纂修家譜,以致百姓修譜成為潮流。隨着普及修譜和人口增加,當時家譜的規模愈修愈大,出現了「會千萬人於一家,統千百世於一人」的家譜。家譜的規範既大,其世系的可靠性也就難以確認。事實上,當時的家譜往往攀附同姓的歷史名人。如曹姓家族常會自認漢宰相曹參、唐宰相曹確、宋開國元勳曹彬之後,然而貴為魏武帝的曹操卻無人問津,這相信與曹操在民間通俗文化中的負面形象有關。

202120phn040_01
曹操因有負面形象,令後世民眾認其為祖先的意欲大減。(圖片提供:鄭立山/FOTOE )
202120phn040_01
作者:
上載日期:
2022年02月28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