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南北道教在元代如何興盛?

聲音導航:

 

202111phn013_01
元代道教神祗壁畫:藍袍太乙及香爐玉女,中國園林博物館展品。(圖片提供:聶鳴/FOTOE)
202111phn013_01

全性命之真的全真教

金代中期,王重陽(喆)創立全真道,領導七位弟子(全真七子)在山東傳教,不久這個新興的道教就傳播華北地區,成為金、元時期華北道教的主流教派。幾代的掌教都受到金朝帝王禮遇,到金末時由長春真人丘處機掌教,曾受到正在西征的成吉思汗邀請,到中亞駐地講道。由於大汗敬重這位漢地薩滿,給予教門免差役優遇,使全真教奠定了在元朝興盛的前景。許多道教門派和流離的士人多託依全真,得到庇護,也因為全真主張儒、釋、道三教合一論,頗能得到知識分子的青睞,以及社會各階層的廣泛信仰和支持。

 

全真不重服食外丹、肉體成仙說,注重的是要識得本來面目,使復回於真常。修道就是修心,修煉金丹(內丹),又須性、命雙修為「真功」,社會倫理實踐為「真行」,於是佛、道教的修煉和儒教倫理濟世有着密切的結合。

202111phn014_01
湖北省武漢市黃鵠山(蛇山)長春觀七真殿內的《王重陽祖師和全真七子圖》壁畫(圖片提供:楊興斌/FOTOE)
202111phn014_01

時代召喚的新道教

元朝新興道教除全真外,還有太一、大道二個道派。太一教為蕭抱珍創於金代初期,以「至理純一」義意,傳「太一三元」法籙,符籙色彩濃厚,認為太一是宇宙生化的本體,承緒先秦道家思想而來,又具有最高神的位格。太一教主稱之為「度師」,教義以篤人倫、扶世教為主,透過符籙法術以救世度厄,具有樸素的自然主義和親民作風。到元末時太一教已衰竭,沒有留下甚麼著述。

 

太一教創立不久,劉德仁創立了大道教,他們都處於華北社會動亂的背景中,寄望撫慰心靈,恢復倫理秩序的信仰需要之時。大道教對傳統道教承緒不多,有三教混雜色彩,注重內心修煉和默禱;自耕而食,以誠敬結合神明;也作治病祈雨等法事。但這教派沒有傳承多久,也看不到著述留存。

202111phn015_01
泰山岱頂五嶽真形圖碑的道教符籙,據稱為太上道君所傳,有免災致福之效。(圖片提供:馬立軍/FOTOE)
202111phn015_01

龍虎天師和大都玄教

元朝南方道教以江西龍虎山的正一教(天師道)為主,這是由東漢晚年張陵的正一、真道而來,有着長遠的歷史和傳統。元朝大汗們同樣對享有盛名的正一掌教加以禮遇,又封掌教天師為真人,管領江南道教事務。正一的天師在元朝除朝廷召請,偶有些治病、作醮祈雨等法事外,多在龍虎山修持。道士們和士大夫交往詩文和其他宗教界相同,是中國社會傳統的來往,其他沒有甚麼事跡可見,顯得特別謙沖自守,主要原因可能是在首都有代理人之故。

 

忽必烈汗在1276年滅南宋,同年的下半年,召見正一天師張宗演到大都,隨行弟子有張留孫。次年,宗演天師回龍虎山,留孫被留在京師,授任為江南諸路道教都提點,建天師正一祠於京城,似乎要他代理正一教原有的地位和權力。後來又授以他擔任中央管理全國道教的「集賢院」,他頗得忽必烈汗賞識,曾表現過祈禱停暴風雨、解夢治病的本領。他是蒙古人喜愛的薩滿,而且他和大汗對話很得體,於是封號為玄教宗師。他領的「集賢院」不止是總管道教,還包括全國學校事務、徵集賢能、祭祀等,有不少漢儒得以引進,參與推動儒學以及道教的發展,後繼的三位玄教宗師也依例如此。他們和朝廷、士大夫們互動良好,其中有着相當地位與聲望,正一天師衍生出來的玄教宗師,確實是意料之外的發展。

202111phn016_01
江蘇徐州市彭祖園內的張陵雕像(圖片提供:楊興斌/FOTOE)
202111phn016_01

忠孝為本的淨明道

淨明道教又稱為忠孝淨明道、孝道,自東晉以來漸趨盛行,崇奉孝道明王到靈寶救苦天尊,既依道教靈寶派經典和思路,又奉日、月明王。有學者認為早期是由西域傳來的信仰,又融合儒、佛、道教義而生成,具有三教混合的色彩。在道教各派中最提倡儒學的忠孝思想,頗有其特色。淨明教高舉忠孝立本、忠孝建功,思想上接近宋儒陸九淵的心學要義,主張立仁心根本,正心誠意而真實踐履,忠孝是扶植綱常,這是立本;建功是救世、度人的實踐,修煉的方法也在於此。倫理道德的立本及社會善行功德的建功,都是屬於自力型的宗教。在元代編有《淨明忠孝全書》,說明教派在這時已有成熟完備的倫理思想,除去儒家忠孝大義外,又解說大忠是一物不欺,大孝是一體皆愛,修煉還歸於本元的大道,就是淨明之道。雖然淨明仍有符籙、齋醮,但已採取簡化、淡化的作法,也有道教的理論和修煉講究等。若除去這些宗教色彩,其他的教義和傳道幾乎就是儒教無疑。這突顯出淨明教可以看作是宋元時代的新興道教,但在元朝廷並未加以重視。

202111phn017_01
元代道教碑,北京首都博物館藏品。(圖片提供:聶鳴/FOTOE)
202111phn017_01

道佛相爭

《老子化胡經》是晉朝人所寫的一本書籍,說古代老子到西方教化胡人,化身為佛祖釋迦牟尼。這是歷來佛教指責道教所創的荒唐謬說,而全真教卻在元初時繪圖散布於朝廷,引起佛教師父的憤慨。當時又有些依附全真教的不肖徒眾仗勢欺凌佛教,引至兩教多起糾紛。蒙哥汗和忽必烈汗曾分別召集全真和佛教的代表到朝廷論辯,二次辯論會都是全真教以失利收場,於是有將侵奪的寺產還歸佛教,還將《老子化胡經》及其他被認為是偽經的四十種版本燒毀。全真教過去全盛的聲勢遭到打擊,這也和蒙古權貴接觸藏傳佛教,以及開始信仰崇奉有着關係。

作者:
上載日期:
2024年01月08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