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元代的書畫藝術有多璀璨?

聲音導航:

 

202111phn034_01
《桃枝松鼠圖》,元代錢選繪,台北故宮博物院藏。(圖片提供:FOTOE)
202111phn034_01

奎章閣的宮廷文藝

元文宗(圖帖睦爾)在位近五年,設立奎章閣成為藝文盛事。他喜好漢學,有詩、書、畫才藝,畫作雪景山水(失傳),書法涵晉人風度,今僅見「妙品」、「神品上」數字;詩作細緻清爽,今可見二首留存。奎章閣創立出於文宗的本意,又有親近的文學家虞集、藝術家柯九思參預籌劃,主要作為宮廷藝文生活的機構,還負有宮廷教育,蒐集典籍,編纂典章,保管並整理鑑定文物、珍玩、書畫等。在組織上分別設立了相關單位,選任文學藝術之士工作,同時君、臣們共同賞玩談論。任職者有各級學士的高級官員,和中級官員的鑑書博士等,除去少數大學士多由權貴兼任但不理事外,其他盡是藝文之士,這種人和物高度匯集的藝文機構,很具特色。奎章閣到後來順帝時改名宣文閣,又改名端本堂,皇帝不再親臨說談藝文,但宮廷講學仍持續,又文宗時還在此修《經世大典》,也值得注意。

202111phn035
元文宗(圖片提供:文化傳播/FOTOE)
202111phn035

全國藝文大會

1323年是元英宗在位最後的一年,忽必烈汗的曾孫女魯國大長公主祥哥剌吉,在京城南方天慶寺舉辦了全國藝文大會。一時朝廷藝文之士,冠蓋雲集,酒不強飲,執禮盡歡,公主將所藏圖畫展示評賞,文詞記事,蔚為盛事,時人詩文集中多有寫述流傳。許多藝文之士本來和公主就有交往,如籌劃奎章閣的虞集、柯九思即是,而公主的姪兒兼女婿元文宗,並未參與這次盛會,他當時在廣東,也尚未作公主女婿,此後大約聽說過此事,激發他原本的喜好,想着何不把藝文聚會融於日常生活之中,最後設立了奎章閣。

 

文人畫

唐代南宗山水的王維,以高雅自然畫風成為文人畫的開創者,與職業或宮廷畫家大相異趣,以表現自我和個人修養而用寫意為主的作畫。元代趙孟頫提倡復古的古意,就是對文人畫的追求,又要將寫實和寫意作成自然的調和,以詩、書、畫融合提升美感和意境。趙孟頫詩、書、畫俱佳,書法擅長各體,主復古文人書法;鄧文原、鮮于樞書法與之齊名。孟頫山水、木石、人馬、花鳥都達於上品;妻子管道昇擅長書、畫,所作文人畫中頗為流行的梅、蘭、竹都有口碑。被稱為四大家的黃公望、吳鎮、倪瓚、王蒙也以山水畫著名。黃公望著名的《富春山居圖》,在距今三百多年前,曾被燒成兩截,後來知道一半在大陸,一半藏台北,十年前經兩岸共同努力,終促成兩截合併共同展出的盛事。

202111phn036_01
元朝黃公望《富春山居圖卷》(局部),浙江省博物館藏。(圖片提供:劉朔/FOTOE)
202111phn036_01

遺民與方外

宋亡國後士大夫遺民各有出路,再仕新朝者如趙孟頫之類,或隱居不仕如鄭思肖之類。思肖以畫墨蘭著名,和他的書法一樣單純樸素,尤其蘭花數葉,不着根及所附的土石,似乎涵蘊亡國無根土的意境。隱於繪畫終身的錢選,他善畫各類題材,雖為生計而成為職業畫家,但始終不忘隱逸的理想,山水畫中透露出現實中的失落感,以及他無奈的漠落之情。其他如周密,能詩詞書畫,善於梅竹蘭石。龔開書法有漢魏古意,畫山水人馬,作鍾馗怪畫自成一家。

 

方外佛道之流多通儒學,也多與文士交往,書畫藝術有其可觀之處。像黃公望後來入全真教為道士,茅山宗道士張雨詩作和書法都有特色;正一教道士方從義的山水和書法,自然不拘,樸實富有生機;蒙古人太一道士張彥輔,能畫馬、枯木竹石、山水等,山水木石雅逸淡遠。海雲法師通三教、善書畫,長於墨竹;溥圓法師也善於書畫,山水、墨竹俱學黄筌,其他僧人多以墨竹妙筆著名。似乎道士較寄意於山水,和尚則寓思於墨竹,而道士善於畫龍者也可見。

 

北族畫家

北族作畫想像中當以大漠風光和騎射為主題,事實不然。今傳名畫《元世祖出獵圖》卻是漢人劉貫道所作,雖然還有些北族人物壁畫,但作畫者不明。北族畫家都受漢文化習染,故而也在文人畫風之中。西域人高克恭以山水、墨竹稱美,氣韻閒逸;伯顏不花善於山水、畫龍;邊魯工於花鳥;薩都剌具文學、書畫藝術之才,有《嚴陵釣臺》圖並題詩;他們的畫作都有着素描的寫意傾向。女真人赤盞君實,畫竹有意趣;契丹人蕭鵬搏,詩、書、畫皆能,長於山水和梅竹。書法以廉希貢、貫雲石、余闕、巎巎、甘立、道童、沙剌班等人為名家。蒙古人除張彥輔善書、畫外,有善於畫鹿的皇族小薛;作墨竹的鎮南王;高級官員如平章童童善作詩、曲,以畫梅著稱;丞相脫脫善書、畫,以墨竹受讚譽。其他有咬咬畫山水,人比之於王維;伯亮畫龍虎;伯顏守仁寫竹石以寄懷等。書法名家二十多人,松壑能書、畫,泰不華書法有唐、晉風骨而以篆書為著,其餘書家多以大字為雄。

202111phn037_01
《元世祖出獵圖》,元朝劉貫道繪,台北故宮博物院藏。(圖片提供:劉貫道/FOTOE)
202111phn037_01

漢藏藝術

敦煌石窟的元代造作甚少,壁畫中有蒙古貴族供養人像,男性戴笠帽、穿窄袖「質孫」(一色織錦)袍服,女性頭戴「姑姑冠」,這種寫實不同於文人畫。又有千手千眼觀音像,線描純熟;熾盛光佛布圖盛容繁複,都是元代佚名的藝匠所作。又可見薩迦派密教藝術,五方佛、明王、金剛等像,有印度、尼泊爾、西藏苯教各種成分;西藏藝術概括地說就是涵容了印度、尼泊爾的風格。在西藏夏魯寺大殿迴廊壁畫的禮佛圖,畫出穿漢服裝飾的人物行列,又是漢地的藝術手法;漢藏藝術在元朝有着相互影響的關係。但宗教建築和石窟等,其繪畫、雕塑往往是不知名藝者的作品,而藝術水平卻不下於名家,如山西永濟全真教的永樂宮,三清殿壁畫,線條流暢,構圖精美,又是元代繪畫的上品之例。

 

隨八思巴入見忽必烈的阿尼哥是建築、繪畫、雕塑的天才藝術家,北京妙應寺白塔融漢藏風格就是他的傑作;他又將西天梵相帶入盛況,後來他的兒子阿僧哥、漢人弟子劉元繼續傳播這種造(繪)像藝術。元末順帝時造的居庸關過街塔券門,洞壁的浮雕,是現存北京藏傳佛教的作品,其中的四大天王組像則有漢傳佛教的藝術風格;漢藏藝術的交融正是要提撕人們的心靈交融。另外在杭州飛來峰,是江南地方著名的石刻造像群,藏傳和漢式造像各有數十尊,大多是元代作品,很值得注意。

202111phn038_01
西藏夏魯寺的壁畫(圖片提供:羅小韵/FOTOE)
202111phn038_01
作者:
上載日期:
2024年01月08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