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朱元璋小時候有多窮?

聲音導航:

 

202107phn001_01
明太祖像,絹本,清乾隆五十三年(1788年)姚文翰奉勅繪(圖片提供:FOTOE)
202107phn001_01

明太祖朱元璋是中國古代開國帝王中出身最卑微的一位。他出身貧苦農民,處於中國社會的最底層,逃過荒,要過飯,當過童工,出過家,做過遊方僧,流浪乞討四方,終於加入反抗官府的隊伍。此後,他在軍隊裏從最基層的士兵做起,九死一生,百折不撓,最終成為開國帝王,寫下了不朽的傳奇。

 

朱元璋的先祖是今江蘇沛縣人,與漢高祖劉邦算是同鄉。他的祖輩因生活貧困多次遷徙,到元朝時,在今天的江蘇洪、泗一帶生活。朱元璋出生於元朝文宗的天曆元年(1328年)農曆九月十八日,當時他的父親朱五四生活在安徽濠州鍾離之東鄉,屬今天的安徽省鳳陽縣。

 

朱元璋出生後,因家境貧寒,缺衣少食,主要靠租種地主家的土地生活。風調雨順時,交完了地租,尚可裹腹,碰到饑饉之年,逃荒要飯是很常見事情。朱元璋十幾歲時,家裏租種地主的土地,他給土地家放牛,二哥、三哥都給人家當了上門女婿,一家人勉強度日。但不幸的事情還是發生了,因旱災、蝗災和瘟疫接連發生,他的父親、母親、大哥等一家四口人相續染病而死,連下葬費也沒有。朱元璋後來在《皇陵碑》中無比傷感地回憶:「殯無棺槨,被體惡裳。浮淹三尺,奠何肴漿」。家破人亡,他只能到鳳陽附近的於皇寺(後改名皇覺寺)出家當個小行童,在寺廟裏做些苦工雜活。不到兩個月,寺廟也難以維持,他只好以「遊方僧」的身份,踏上乞討為生的漂泊之路。在此後的三年多時間裏,朱元璋在安徽西部和河南東部的一帶流浪、漂泊,嘗盡人間寒苦。當然,這樣的經歷幫助他深入了解到當時的基層社會狀況,養成吃苦、堅毅、多疑的性格,並影響到此後的人生。

202107phn002_01
《洪武出世》,清代年畫,描繪幼時家貧的朱元璋為劉太秀放牛(圖片提供:文化傳播/FOTOE)
202107phn002_01

在朱元璋流浪各地以及在於皇寺艱難度日期間,由於災害頻生,而官府救災不力,社會矛盾不斷激化,廣大百姓的反抗活動遍及四面八方。尤其是戰亂和災害雙重打擊下的華北地區,發生了數百起農民反抗事件,且有愈來愈猛烈之勢。在這樣的背景下,受皖北劉福通起義的影響,定遠人郭子興也在濠州起兵。濠州當地的駐守元軍不敢與他們正面交鋒,轉而向附近老百姓下手,殺良冒功,走投無路的窮苦人只得紛紛投奔起義軍。當時,在濠州參加起義的一位老鄉捎信勸朱元璋也去參加。不料這事被別人發覺,揚言要向官府告發。恰在這時,於皇寺遭到一場大火,朱元璋無法安身,左右為難時,他決定通過抽籤問神的方式,來決定是否加入起義軍。最後,走投無路的朱元璋在至正十二年(1352年)閏三月初一日,到濠州投奔了郭子興的隊伍,這一年他24歲。

202107phn003_01
朱元璋夜投紅巾軍,北京明皇宮蠟像展品(圖片提供:聶鳴/FOTOE)
202107phn003_01
202107phn004_01
郭子興,紅巾軍首領(圖片提供:文化傳播/FOTOE)
202107phn004_01

參加起義後,朱元璋從一名普通的步卒開始做起。因為能刻苦、肯學習,進步很快。每次作戰,有勇有謀,深得郭子興讚賞,被調到身邊當親兵,擔任九夫長,並娶其養女馬氏為妻。稍後,朱元璋回到家鄉,招募到700名鄉親,又陸續收編了附近的幾支地方武裝,嚴加訓練,培養了一批骨幹力量和一支三萬人的精兵,一舉攻克定遠、滁州等,更是受到郭子興的器重,很快被提拔為鎮撫、總管。至正十五年(1355年),郭子興派妻弟張天佑等人攻佔和州(今安徽和縣),任命朱元璋為總兵官。朱元璋身先士卒,力能服眾,威信逐步樹立起來。不久,郭子興病死,北方紅巾軍所建大宋政權的小明王韓林兒(韓山童之子),任命郭子興之子郭天敍為都元帥,妻弟張天佑為右副元帥,朱元璋為左副元帥,由朱元璋執掌該部實權。在郭、張均死於集慶之役後(1356年),朱元璋便成為這支隊伍的最高統帥。宋政權的小明王韓林兒讓他在應天設立江南等處行中書省,任命他為行省的最高長官平章政事。

 

此時的朱元璋主要佔據應天及其周圍的一些據點,地狹糧少,兵力和地盤不及徐壽輝、陳友諒和張士誠,政治威望和影響也不如小明王。當劉福通帶領韓宋部眾出兵攻打蒙古大軍之時,朱元璋借機在南方擴大自己的勢力範圍。他審時度勢,周旋於江南諸武裝力量之間,把主要兵力集中在東南一線,向南面和東南面出擊,奪取孤立、分散的元軍據點。到至正二十年(1360年)時,朱元璋已陸續攻克皖南和浙江的許多地方,擴大了佔領區。接着,又先後派兵攻佔了鎮江、廣德、長興、江陰等地,勢力範圍進一步擴展。這一時期的朱元璋穩紮穩打,廣納賢能,運籌帷幄,漸露帝王之氣象。一個出身貧苦的農家孩子,就這樣走到了政治的中心。

作者:
上載日期:
2024年01月08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