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朱元璋小时候有多穷?

声音导航

 

202107phn001_01
明太祖像,绢本,清乾隆五十三年(1788年)姚文翰奉勅绘(图片提供:FOTOE)
202107phn001_01

明太祖朱元璋是中国古代开国帝王中出身最卑微的一位。他出身贫苦农民,处于中国社会的最底层,逃过荒,要过饭,当过童工,出过家,做过游方僧,流浪乞讨四方,终于加入反抗官府的队伍。此后,他在军队里从最基层的士兵做起,九死一生,百折不挠,最终成为开国帝王,写下了不朽的传奇。

 

朱元璋的先祖是今江苏沛县人,与汉高祖刘邦算是同乡。他的祖辈因生活贫困多次迁徙,到元朝时,在今天的江苏洪、泗一带生活。朱元璋出生于元朝文宗的天历元年(1328年)农历九月十八日,当时他的父亲朱五四生活在安徽濠州钟离之东乡,属今天的安徽省凤阳县。

 

朱元璋出生后,因家境贫寒,缺衣少食,主要靠租种地主家的土地生活。风调雨顺时,交完了地租,尚可裹腹,碰到饥馑之年,逃荒要饭是很常见事情。朱元璋十几岁时,家里租种地主的土地,他给土地家放牛,二哥、三哥都给人家当了上门女婿,一家人勉强度日。但不幸的事情还是发生了,因旱灾、蝗灾和瘟疫接连发生,他的父亲、母亲、大哥等一家四口人相续染病而死,连下葬费也没有。朱元璋后来在《皇陵碑》中无比伤感地回忆:“殡无棺椁,被体恶裳。浮淹三尺,奠何肴浆”。家破人亡,他只能到凤阳附近的于皇寺(后改名皇觉寺)出家当个小行童,在寺庙里做些苦工杂活。不到两个月,寺庙也难以维持,他只好以“游方僧”的身份,踏上乞讨为生的漂泊之路。在此后的三年多时间里,朱元璋在安徽西部和河南东部的一带流浪、漂泊,尝尽人间寒苦。当然,这样的经历帮助他深入了解到当时的基层社会状况,养成吃苦、坚毅、多疑的性格,并影响到此后的人生。

202107phn002_01
《洪武出世》,清代年画,描绘幼时家贫的朱元璋为刘太秀放牛(图片提供:文化传播/FOTOE)
202107phn002_01

在朱元璋流浪各地以及在于皇寺艰难度日期间,由于灾害频生,而官府救灾不力,社会矛盾不断激化,广大百姓的反抗活动遍及四面八方。尤其是战乱和灾害双重打击下的华北地区,发生了数百起农民反抗事件,且有愈来愈猛烈之势。在这样的背景下,受皖北刘福通起义的影响,定远人郭子兴也在濠州起兵。濠州当地的驻守元军不敢与他们正面交锋,转而向附近老百姓下手,杀良冒功,走投无路的穷苦人只得纷纷投奔起义军。当时,在濠州参加起义的一位老乡捎信劝朱元璋也去参加。不料这事被别人发觉,扬言要向官府告发。恰在这时,于皇寺遭到一场大火,朱元璋无法安身,左右为难时,他决定通过抽签问神的方式,来决定是否加入起义军。最后,走投无路的朱元璋在至正十二年(1352年)闰三月初一日,到濠州投奔了郭子兴的队伍,这一年他24岁。

202107phn003_01
朱元璋夜投红巾军,北京明皇宫蜡像展品(图片提供:聂鸣/FOTOE)
202107phn003_01
202107phn004_01
郭子兴,红巾军首领(图片提供:文化传播/FOTOE)
202107phn004_01

参加起义后,朱元璋从一名普通的步卒开始做起。因为能刻苦、肯学习,进步很快。每次作战,有勇有谋,深得郭子兴赞赏,被调到身边当亲兵,担任九夫长,并娶其养女马氏为妻。稍后,朱元璋回到家乡,招募到700名乡亲,又陆续收编了附近的几支地方武装,严加训练,培养了一批骨干力量和一支三万人的精兵,一举攻克定远、滁州等,更是受到郭子兴的器重,很快被提拔为镇抚、总管。至正十五年(1355年),郭子兴派妻弟张天佑等人攻占和州(今安徽和县),任命朱元璋为总兵官。朱元璋身先士卒,力能服众,威信逐步树立起来。不久,郭子兴病死,北方红巾军所建大宋政权的小明王韩林儿(韩山童之子),任命郭子兴之子郭天敍为都元帅,妻弟张天佑为右副元帅,朱元璋为左副元帅,由朱元璋执掌该部实权。在郭、张均死于集庆之役后(1356年),朱元璋便成为这支队伍的最高统帅。宋政权的小明王韩林儿让他在应天设立江南等处行中书省,任命他为行省的最高长官平章政事。

 

此时的朱元璋主要占据应天及其周围的一些据点,地狭粮少,兵力和地盘不及徐寿辉、陈友谅和张士诚,政治威望和影响也不如小明王。当刘福通带领韩宋部众出兵攻打蒙古大军之时,朱元璋借机在南方扩大自己的势力范围。他审时度势,周旋于江南诸武装力量之间,把主要兵力集中在东南一线,向南面和东南面出击,夺取孤立、分散的元军据点。到至正二十年(1360年)时,朱元璋已陆续攻克皖南和浙江的许多地方,扩大了占领区。接着,又先后派兵攻占了镇江、广德、长兴、江阴等地,势力范围进一步扩展。这一时期的朱元璋稳扎稳打,广纳贤能,运筹帷幄,渐露帝王之气象。一个出身贫苦的农家孩子,就这样走到了政治的中心。

作者:
上载日期:
2024年01月08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