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齊雲山四大勝景區

30029ph029
雲中月華
30029ph029

齊雲山風景名勝區,東起休寧縣藍渡古橋,南至休寧縣渭橋鄉主河道紫溪河,西靠黟縣漁亭鎮境內的萬壽山,北臨新安江上游支流的橫江。由白嶽、齊雲、青獅、白象等9大峰巒組成。東西綿亙16公里,南北相距6.9公里,總面積110.4平方公里,分為月華街、樓上樓、雲岩湖、橫江四大景區。

 

月華街文化體驗區

月華街遊覽區是齊雲山四大遊覽景區之首。東起白嶽峰,南至方臘寨,西至青獅峰,北臨橫江。以展誥峰下真仙洞府和玉屏峰下太素宮為中心,面積43.4平方公里。其特點:奇峰、怪岩、幽洞、飛泉,造化天巧;民居、宮觀、道院、亭閣,錯落有致;古樹、名木、崖刻、碑林,清幽恬淡。集奇姿險態於一體,融美景幽色於一爐,是一座人文景觀和書法藝術寶庫,是展示道教宮觀和道教文化的寶地。月華街遊覽區不僅分布有大量中生代白堊紀地層剖面遺跡、恐龍化石遺跡,還有喜馬拉雅造山運動及新構造運動遺跡,因此它還是地質運動演化遺跡眾多的標本。主要遊覽點:九里十三亭、望仙台、洞天福地、夢真橋、棲真岩、壽字崖、象鼻岩(即一天門)、真仙洞府、香爐峰、二天門、三天門、真武殿、月華街、玄天太素宮、小壺天、恐龍遺跡化石、最高峰、紫霄崖、玉虛宮、方臘寨、五老峰、紫雲關。

30029ph030
雲漫月華
30029ph030

雲岩湖親水遊樂區

位於齊雲山風景區西南端,其範圍東起休寧縣渭橋鄉境內的洪坑河,與南山接壤,西至黟縣漁亭鎮山場,北臨橫江,南至紫溪河,面積28平方公里。該景區以秀水、奇峰、怪石和佛教遺址、古蹟稱勝。主要遊覽點:雲岩湖、石橋岩、石門岩、天泉書院舊址、詹東圖讀書台、燈籠峰、憨獅戲球、大龍井。

30029ph031
雲岩湖風光
30029ph031

樓上樓戶外健身區

位於齊雲山風景區北部腹地,東與月華街遊覽區相鄰,西與雲岩湖遊覽區連接,是齊雲山四大遊覽區之一。其範圍東起青獅峰和五老湖,西至萬壽峰,南接船頭峰,北臨橫江,面積27平方公里。這裏溝谷幽深,峰巒岩洞,天生奇巧;這裏湖水清澈,林茂竹秀,千嶂疊翠;這裏野生動植物資源極為豐富,是自然山水秀麗獨特,生態景觀天然的遊覽區。主要遊覽點:五老湖、白雲關、仙人花轎、霞洞箜篌、樓上樓、仙人掛畫、一線天地、觀音岩、三清湖、飛天青龍、白雲岩、棋盤石、萬壽山。

30029ph032
樓上樓迎來戶外客
30029ph032

橫江河田園觀光區

位於齊雲山北麓。其範圍東起藍渡古橋,西至黟縣漁亭古橋,面積約12平方公里。這段流域,河面寬敞,水流平緩;9座石碣(攔水壩)把16公里長的橫江河自然分成9灘18灣,東西端兩座古石拱橋靜臥橫江之上。兩岸古木蒼鬱,翠竹蔥蔥,徽派民居櫛比隱現;良田阡陌,依山傍水,自然環境十分優越。特別是登封古橋核心遊覽社區,不僅是齊雲山鎮政治、經濟、文化活動中心和商品集散地,同時也是遊客駐足忘返的攬勝寶地,河岸五十多株百年楓楊樹把太極大道裝扮得別具韻味,遊人讚其為「古橋古樹古碼頭,竹筏小舟橫江遊。徽韻道齋兩相宜,漫步置身太極圖」。

30029ph033
橫江竹筏
30029ph033
作者:
上載日期:
2020年12月22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