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2_1203ph008
長城上有很多動物出沒(圖片提供:騰訊雲遊長城小程序)
2_1203ph008

資料提供:騰訊雲遊長城小程序

 

人類要與地球上的其他生物和平共存;長城也與長城上的野生動物相護相愛,共同在這片土地上閃耀光芒。愛在長城上流連的野生動物為數不少,種類繁多,當中有最可愛的、有最高調的,亦有最可怕的,你願意認識牠們嗎?

 

最可愛是中華斑羚

在長城上,中華斑羚(學名:Naemorhedusgriseus;英文名:Chinese goral)可說是最可愛的野生動物。牠們愛舔舐長城,因為牠們有舔鹽習慣,而長城上的灰層,可能含有斑羚所需的礦物質鹽類,因此吸引牠們來舔食,令這種動物與長城緊密聯繫一起。

 

中華斑羚又名華山羚、西伯利亞斑羚,是國家二級保護動物,屬瀕危物種。其被毛呈深褐色、淡黃色或灰色,表面蓋有少許黑色針毛,具有短的深色鬃毛和一條粗的深色背紋。四肢的顏色淺淡與身體顏色對比鮮明,有時前肢紅色具黑色條紋。喉部淺色斑的邊緣為橙色,頦(下巴)深色,腹部淺灰色,尾不長但有叢毛。

bulb

被毛

被毛是哺乳類動物特有的,由表皮角質化形成,覆於身體表面的一種結構。有保溫、保護的作用。

中華斑羚原本在中國分布較廣,北部、中部、南部和東部也有,但由於人類的捕獵,現時華東及華南已很難看到牠們的蹤跡。牠們在印度東北部、緬甸西部、泰國東北部、孟加拉東部(老撾北部和越南西北部的分布不確定)也有出沒。中華斑羚棲息於常綠或落葉林中的陡峭多岩石地區,喜獨居或小群居,愛吃多種植物(禾本科草類,其他雜草、小樹的嫩芽和葉,甚至一些果實),有舔鹽習慣。牠們多在早晨和黃昏活動,在懸崖峭壁上跳躍、攀登,視覺和聽覺也很敏銳。

2_1203ph009
中華斑羚是長城的常客(圖片提供:騰訊雲遊長城小程序)
2_1203ph009

最高調是雉雞

長城頂部視野開闊,植被相對較少,是雉雞展示美態與求偶的理想地點,特別是雄性的雉雞,愛在長城高調地展現「身段」,吸引異性注意。雉雞(學名:Phasianus colchicus ,英文名:Common Pheasant),又名野雞、山雞、環頸雉。屬鳥綱(AVES)雞形目(Galliformes)雉科(Phasianidae)雉屬( Phasianus)。雉雞是中國最常見的一種大型雉類,雄鳥具有紅、黃、栗等多種豔麗羽毛,頸部多有白色環,尾羽長並有橫斑,很容易辨認。雌性的雉雞體稍小,色澤暗淡,羽毛為土褐色,密布深色斑紋,形成很好的保護色,隠藏在灌叢中很難被發現。雉雞有很多品種,羽毛顏色各有特色。在中國東部的諸多亞種腰羽灰色,頸部的白色「頸圈」從很寬到無;新疆北部准噶爾亞種(Mongolicus)和南部的莎車亞種(Shawii),腰羽是銅紅色,翅上覆有白色羽毛。

 

雉雞的生長環境十分多樣、山林、灌叢、農田、草地、半荒漠、沙漠、綠洲均是其活動範圍,分布海拔可從沿海灘塗到3000米的高度。牠們隠蔽性很強,人類不易發現,通常當人走至牠們跟前才會突然驚飛,並伴有急速的驚叫聲。雄鳥發情期內常發出響亮的「叩……叩」叫聲,並伴有急速的抖翅聲,在遠距離就能聽到。牠們亦擅於奔跑,飛行快速。長城不僅是稚雞的求愛之地,更是避風港。因為如稚雞、野兔、松鼠等多種動物,都利用長城的敵樓躲避驕陽和雨雪。

2_1203ph010
雉雞愛在長城上遊逛(圖片提供:騰訊雲遊長城小程序)
2_1203ph010

最狡猾是狐

狐給人的形象是狡猾,因此有「狐假虎威」、「狐狸尾巴」等成語。在長城上和長城附近的公路,都可看見狐的蹤跡,尤其以山西平魯、朔州一帶為多。其實狐狸並不是一種動物,狐和狸是兩類動物,狐是哺乳綱,食肉目犬科狐屬動物;狸是犬科貉屬動物,只是這兩種動物的形態非常相近,經常混為一談。人們平常所說的狐狸,一般是指狐。

 

狐狸生活的地方主要在森林、草原、丘陵等地帶,牠們愛穴居,稱為狐狸洞,夯土長城土質均勻、結構穩定、冬暖夏涼,是狐狸洞穴的優選位置。狐狸一般在傍晚外出覓食,直到天亮纔回洞中。牠們以捕獵老鼠、野兔、小鳥以及蜥蜴、昆蟲等為食糧,還會採摘野果享用。

2_1203phn014
狐也愛在長城上出沒(圖片提供:視覺中國)
2_1203phn014

最可怕是馬蜂

長城甚麼野生動物最可怕?可能有人會答是野豬,但其實長城最可怕的野生動物是馬蜂,因為野豬聽到人聲便會速速逃走,但馬蜂卻不是,牠們會在不經意之間襲擊人。雖然被馬蜂蜇到一般不會致命,不過在崎嶇山脊上倉皇躲避馬峰,便可能發生各種意外。長城上有不少馬蜂窩,有些體積大到好像巨型西瓜般,真的頗為嚇人。

2_1203phn012
馬蜂是長城上最可怕的動物(圖片提供:張永新/FOTOE)
2_1203phn012
2_1203ph011
長城上的馬蜂窩(圖片提供:騰訊雲遊長城小程序)
2_1203ph011

動物與長城共生共存

長城因普遍位處崇山峻嶺,再加上材料構造等多樣化,成為動物愛流連的地方。動物的行為也影響和塑造長城的景觀,例如西部夯土長城區段,常見的魚鱗狀大地紋理,其實就是羊群的傑作。當大家實地欣賞長城遺跡的同時,也可能會遇上這些動物,因此,保護長城遺址也應保護長城上的動物。

2_1203ph012
保護長城的同時,也要保護動物。(圖片提供:騰訊雲遊長城小程序)
2_1203ph012
上載日期:
2023年01月03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