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2_1203ph008
长城上有很多动物出没(图片提供:腾讯云游长城小程序)
2_1203ph008

部分资料提供:腾讯云游长城小程序

 

人类要与地球上的其他生物和平共存;长城也与长城上的野生动物相护相爱,共同在这片土地上闪耀光芒。爱在长城上流连的野生动物为数不少,种类繁多,当中有最可爱的、有最高调的,亦有最可怕的,你愿意认识牠们吗?

 

最可爱是中华斑羚

在长城上,中华斑羚(学名:Naemorhedusgriseus;英文名:Chinese goral)可说是最可爱的野生动物。牠们爱舔舐长城,因为牠们有舔盐习惯,而长城上的灰层,可能含有斑羚所需的矿物质盐类,因此吸引牠们来舔食,令这种动物与长城紧密联系一起。

 

中华斑羚又名华山羚、西伯利亚斑羚,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属濒危物种。其被毛呈深褐色、淡黄色或灰色,表面盖有少许黑色针毛,具有短的深色鬃毛和一条粗的深色背纹。四肢的颜色浅淡与身体颜色对比鲜明,有时前肢红色具黑色条纹。喉部浅色斑的边缘为橙色,颏(下巴)深色,腹部浅灰色,尾不长但有丛毛。

bulb

被毛

被毛是哺乳类动物特有的,由表皮角质化形成,覆于身体表面的一种结构。有保温、保护的作用。

中华斑羚原本在中国分布较广,北部、中部、南部和东部也有,但由于人类的捕猎,现时华东及华南已很难看到牠们的踪迹。牠们在印度东北部、缅甸西部、泰国东北部、孟加拉东部(老挝北部和越南西北部的分布不确定)也有出没。中华斑羚栖息于常绿或落叶林中的陡峭多岩石地区,喜独居或小群居,爱吃多种植物(禾本科草类,其他杂草、小树的嫩芽和叶,甚至一些果实),有舔盐习惯。牠们多在早晨和黄昏活动,在悬崖峭壁上跳跃、攀登,视觉和听觉也很敏锐。

2_1203ph009
中华斑羚是长城的常客(图片提供:腾讯云游长城小程序)
2_1203ph009

最高调是雉鸡

长城顶部视野开阔,植被相对较少,是雉鸡展示美态与求偶的理想地点,特别是雄性的雉鸡,爱在长城高调地展现“身段”,吸引异性注意。雉鸡(学名:Phasianus colchicus ,英文名:Common Pheasant),又名野鸡、山鸡、环颈雉。属鸟纲(AVES)鸡形目(Galliformes)雉科(Phasianidae)雉属( Phasianus)。雉鸡是中国最常见的一种大型雉类,雄鸟具有红、黄、栗等多种艳丽羽毛,颈部多有白色环,尾羽长并有横斑,很容易辨认。雌性的雉鸡体稍小,色泽暗淡,羽毛为土褐色,密布深色斑纹,形成很好的保护色,隠藏在灌丛中很难被发现。雉鸡有很多品种,羽毛颜色各有特色。在中国东部的诸多亚种腰羽灰色,颈部的白色“颈圈”从很宽到无;新疆北部准噶尔亚种(Mongolicus)和南部的莎车亚种(Shawii),腰羽是铜红色,翅上覆有白色羽毛。

 

雉鸡的生长环境十分多样、山林、灌丛、农田、草地、半荒漠、沙漠、绿洲均是其活动范围,分布海拔可从沿海滩涂到3000米的高度。牠们隠蔽性很强,人类不易发现,通常当人走至牠们跟前才会突然惊飞,并伴有急速的惊叫声。雄鸟发情期内常发出响亮的“叩……叩”叫声,并伴有急速的抖翅声,在远距离就能听到。牠们亦擅于奔跑,飞行快速。长城不仅是稚鸡的求爱之地,更是避风港。因为如稚鸡、野兔、松鼠等多种动物,都利用长城的敌楼躲避骄阳和雨雪。

2_1203ph010
雉鸡爱在长城上游逛(图片提供:腾讯云游长城小程序)
2_1203ph010

最狡猾是狐

狐给人的形象是狡猾,因此有“狐假虎威”、“狐狸尾巴”等成语。在长城上和长城附近的公路,都可看见狐的踪迹,尤其以山西平鲁、朔州一带为多。其实狐狸并不是一种动物,狐和狸是两类动物,狐是哺乳纲,食肉目犬科狐属动物;狸是犬科貉属动物,只是这两种动物的形态非常相近,经常混为一谈。人们平常所说的狐狸,一般是指狐。

 

狐狸生活的地方主要在森林、草原、丘陵等地带,牠们爱穴居,称为狐狸洞,夯土长城土质均匀、结构稳定、冬暖夏凉,是狐狸洞穴的优选位置。狐狸一般在傍晚外出觅食,直到天亮才回洞中。牠们以捕猎老鼠、野兔、小鸟以及蜥蜴、昆虫等为食粮,还会采摘野果享用。

2_1203phn014
狐也爱在长城上出没(图片提供:视觉中国)
2_1203phn014

最可怕是马蜂

长城什么野生动物最可怕?可能有人会答是野猪,但其实长城最可怕的野生动物是马蜂,因为野猪听到人声便会速速逃走,但马蜂却不是,牠们会在不经意之间袭击人。虽然被马蜂蜇到一般不会致命,不过在崎岖山脊上仓皇躲避马峰,便可能发生各种意外。长城上有不少马蜂窝,有些体积大到好像巨型西瓜般,真的颇为吓人。

2_1203phn012
马蜂是长城上最可怕的动物(图片提供:张永新/FOTOE)
2_1203phn012
2_1203ph011
长城上的马蜂窝(图片提供:腾讯云游长城小程序)
2_1203ph011

动物与长城共生共存

长城因普遍位处崇山峻岭,再加上材料构造等多样化,成为动物爱流连的地方。动物的行为也影响和塑造长城的景观,例如西部夯土长城区段,常见的鱼鳞状大地纹理,其实就是羊群的杰作。当大家实地欣赏长城遗迹的同时,也可能会遇上这些动物,因此,保护长城遗址也应保护长城上的动物。

2_1203ph012
保护长城的同时,也要保护动物。(图片提供:腾讯云游长城小程序)
2_1203ph012
上载日期:
2023年01月03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