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2_1203phn006
长城保护员巡查长城(图片提供:中新社)
2_1203phn006

部分资料提供:腾讯云游长城小程序

 

长城就好像一个已有二千多岁的老人,多年来受尽各种人为和自然的破坏,历尽沧桑。长城又因分布范围广泛,散布在2.1万公里的山岭上,保护上有一定难度。对此我们该如何保护它呢?

 

为了解决长城2.1万公里长的保护问题,河北秦皇岛市在2003年首创“长城保护员”制度,开创全民保护长城的方法。国务院在2006年颁布的《长城保护条例》,将设立“长城保护员制度”明确列出,让每段长城附近的村民承担守护长城的责任。截至2021年,长城沿线的404个县里已有六千多名保护员,他们成为保护长城最前线的主力。当中有壮汉,也有小姑娘,更多的是生活在长城脚下的老农。

 

国家文物局为了确立长城保护员制度,制订《长城保护员管理办法》,详列出任长城保护员的条件、职能,以及长城所在地的政府及文物部门,要为长城保护员提供必要的巡查、看护工具,并给予适当资金补助,补助标准可参考当地最低标准工资。为了加强保护效能,长城所在地的政府及其文物主管部门,要设立长城记录档案、明确列出长城保护范围和设立控制地带边界、长城保护标志等。另外,亦要为保护员提供培训课程。

2_1203phn007
北京市长城保护员队伍成立仪式在八达岭长城段举行(图片提供:中新社)
2_1203phn007

保护员入职要求

  1. 十八歲以上,六十五歲以下,身體健康,具備初中以上文化程度;
  2. 長城所在地居民,無違法犯罪記錄;
  3. 具有一定的長城保護知識,具備巡查、看護長城的工作能力;
  4. 熱心長城保護工作,責任心強。

 

保护员职责

  1. 每月十次巡查长城,守护长城本体及其环境风貌、长城保护标志和有关防护设施;
  2. 定期向文物管理部门报告长城状况,及时报告长城受损情况;
  3. 发现破坏长城本体,在长城保护范围内违法建设,擅自移除、盗窃长城构件等行为,要及时向执法机关报告;
  4. 协助长城所在地的文物主管部门护养长城及宣传保护等工作;
  5. 编写工作日志,如实记录长城巡查、看护情况以及发现的问题。
2_1203ph004
长城保护员工作手册(图片提供:腾讯云游长城小程序)
2_1203ph004

保护员工作实况

由于长城不少段落分布在较贫困的边远地区,受限于地方财政,有些保护员只能以义务方式工作,在无工资、无保险、无装备的情况下保护长城,梁庆立(人称小梁)就是其中一员。他是八十后长城保护员,每次巡查长城后,都要赶回农地工作。一根被磨光的小棍就是多年来伴随小梁巡查长城的伙伴,长年的巡查任务导致他的膝关节磨损,上下山时,这根木棍会让他减轻一些疼痛。他要逐步走遍他负责的长城范围,视察长城状况。劝阻游人攀爬长城是长城保护员的重要工作,特别在假日期间,他最为繁忙,一早要在游客游览长城的热门地点驻守,阻止游客的不当行为。

2_1203ph005
长城保护员梁庆立(图片提供:腾讯云游长城小程序)
2_1203ph005

小梁在长城敌楼边用手机拍摄敌楼的状况。五百年的敌楼上已经有了一条深深的裂缝,小梁要监测这条裂缝,对于这种裂缝的处理,目前还没有特别适合的技术方法,必须要人工判定风险。整个区域内小梁巡护的十几个长城敌台,每个敌台都有着不同的损毁,小梁的职责就是看守者,监察着长城的损毁情况。巡查长城不但辛苦,而且也有一定危险,因为长城不少段落都风化坍塌,砖石不稳,再加上蛇及马蜂的出没,对保护者人身安全构成威胁。

2_1203ph006
小梁正使用手机拍摄长城状况(图片提供:腾讯云游长城小程序)
2_1203ph006

年届六旬的高政清是山西省忻州市偏关县的长城保护员之一,他由2014年开始担任这职务,每月享有三百元人民币补助金。他负责保护的长城范围是从内蒙古自治区的头道沟至山西偏关的柏杨岭,全长三十多公里。要巡查的日子,他从早上八时开始,驾着电单车一直巡查到晚上才结束,回家后要记录巡查日志,汇报给文物管理当局。虽然工作辛苦,补助金微薄,但他仍乐在其中,因为能保护长城,是他的心愿之一。

2_1203phn008
长城保护员高政清在长城巡查(图片提供:中新社)
2_1203phn008

社会公益保长城

因为维护长城所需资金不菲,社会上出现公益保护长城的计划。例如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发起“长城保护员加油包”公益项目,用于支持长城保护员开展培训、为长城保护员购买野外业保险以及配备必要的巡查装备,如防滑的登山鞋、防风雨的衣裤、登山杖、护膝、冬日的棉帽子和手套、保温杯等。

2_1203ph007
“长城保护员加油包”内为长城保护员提供的装备(图片提供:腾讯云游长城小程序)
2_1203ph007
上载日期:
2023年01月03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