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齐云山四大胜景区

30029ph029
云中月华
30029ph029

齐云山风景名胜区,东起休宁县蓝渡古桥,南至休宁县渭桥乡主河道紫溪河,西靠黟县渔亭镇境内的万寿山,北临新安江上游支流的横江。由白岳、齐云、青狮、白象等9大峰峦组成。东西绵亘16公里,南北相距6.9公里,总面积110.4平方公里,分为月华街、楼上楼、云岩湖、横江四大景区。

 

月华街文化体验区

月华街游览区是齐云山四大游览景区之首。东起白岳峰,南至方腊寨,西至青狮峰,北临横江。以展诰峰下真仙洞府和玉屏峰下太素宫为中心,面积43.4平方公里。其特点:奇峰、怪岩、幽洞、飞泉,造化天巧;民居、宫观、道院、亭阁,错落有致;古树、名木、崖刻、碑林,清幽恬淡。集奇姿险态于一体,融美景幽色于一炉,是一座人文景观和书法艺术宝库,是展示道教宫观和道教文化的宝地。月华街游览区不仅分布有大量中生代白垩纪地层剖面遗迹、恐龙化石遗迹,还有喜马拉雅造山运动及新构造运动遗迹,因此它还是地质运动演化遗迹众多的标本。主要游览点:九里十三亭、望仙台、洞天福地、梦真桥、栖真岩、寿字崖、象鼻岩(即一天门)、真仙洞府、香炉峰、二天门、三天门、真武殿、月华街、玄天太素宫、小壶天、恐龙遗迹化石、最高峰、紫霄崖、玉虚宫、方腊寨、五老峰、紫云关。

30029ph030
云漫月华
30029ph030

云岩湖亲水游乐区

位于齐云山风景区西南端,其范围东起休宁县渭桥乡境内的洪坑河,与南山接壤,西至黟县渔亭镇山场,北临横江,南至紫溪河,面积28平方公里。该景区以秀水、奇峰、怪石和佛教遗址、古迹称胜。主要游览点:云岩湖、石桥岩、石门岩、天泉书院旧址、詹东图读书台、灯笼峰、憨狮戏球、大龙井。

30029ph031
云岩湖风光
30029ph031

楼上楼户外健身区

位于齐云山风景区北部腹地,东与月华街游览区相邻,西与云岩湖游览区连接,是齐云山四大游览区之一。其范围东起青狮峰和五老湖,西至万寿峰,南接船头峰,北临横江,面积27平方公里。这里沟谷幽深,峰峦岩洞,天生奇巧;这里湖水清澈,林茂竹秀,千嶂叠翠;这里野生动植物资源极为丰富,是自然山水秀丽独特,生态景观天然的游览区。主要游览点:五老湖、白云关、仙人花轿、霞洞箜篌、楼上楼、仙人挂画、一线天地、观音岩、三清湖、飞天青龙、白云岩、棋盘石、万寿山。

30029ph032
楼上楼迎来户外客
30029ph032

横江河田园观光区

位于齐云山北麓。其范围东起蓝渡古桥,西至黟县渔亭古桥,面积约12平方公里。这段流域,河面宽敞,水流平缓;9座石碣(拦水坝)把16公里长的横江河自然分成9滩18湾,东西端两座古石拱桥静卧横江之上。两岸古木苍郁,翠竹葱葱,徽派民居栉比隐现;良田阡陌,依山傍水,自然环境十分优越。特别是登封古桥核心游览社区,不仅是齐云山镇政治、经济、文化活动中心和商品集散地,同时也是游客驻足忘返的揽胜宝地,河岸五十多株百年枫杨树把太极大道装扮得别具韵味,游人赞其为“古桥古树古码头,竹筏小舟横江游。徽韵道斋两相宜,漫步置身太极图”。

30029ph033
横江竹筏
30029ph033
作者:
上载日期:
2020年12月22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