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30058phn005_01
30058phn005_01

廬山位列中國三山五嶽之中,有極具中國特色的山水文化。這裏是田園詩的誕生地、山水詩的策源地、山水畫的發祥地;這裏有完備的宗教文化,集佛教、道教、天主教、基督教、伊斯蘭教等宗教於一山。廬山地區,有遠古文化遺址二十餘處,中古文化遺址六百餘處。風景區內,有16大自然奇觀,景點474處,摩崖石刻九百餘處,碑刻三百餘塊,近代中外別墅六百餘幢。1996年,廬山入選世界文化遺產,而且也是世界地質公園、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廬山自古命名的山峰有17l座,群峰間散布崗嶺26座,塹谷20條,岩洞16個,怪石22處,水流在河谷發育裂點,形成許多急流與瀑布。廬山風景名勝區面積302平方公里,周邊保護地帶面積500平方公里,風景名勝遍布山上山下。以牯嶺鎮正街為中心,修建了環山公路,北山、南山兩公路分別與九江、南昌相接,並把東谷、西谷、小天池、仙人洞、大天池、三寶樹、黃龍潭、含鄱口等著名風景點連接起來。

 

廬山不僅風景秀麗,而且文化內涵深厚。古人對千里平川上竟突兀出一座如此高聳秀美的廬山,山上又有眾多的瀑布溪流,曾感到迷惑不解。於是,就編了許多神話故事,來解釋廬山及其泉瀑的來歷,「神仙之廬」、「人去廬存」以及「趕山塞海」等傳說尤其為人津津樂道。

 

廬山是一座名人山,歷代許多帝王和文人到廬山遊歷。千百年來,無數文人墨客、名人志士在此留下了浩如煙海的丹青墨跡和膾炙人口的篇章。相傳夏禹王疏九江來過廬山,秦始皇南巡時也曾登臨;從司馬遷「南登廬山,觀禹所疏九江」,到陶淵明、李白、杜甫、白居易、范仲淹、蘇軾、陸游、王陽明等歷代大文豪都曾紛紛賦詩填詞,岳飛、文天祥、李時珍、徐霞客等亦曾到此遊歷,留下了四千餘首詩詞歌賦,也確立了廬山文化名山的美譽。山上的歷代名家書法、碑刻也有很高的藝術價值,是中國旅遊文化的瑰寶。

 

廬山在中國近代史上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從十九世紀末到二十世紀三十年代,傳教士、商人、名人在廬山興建了各具風格特色別墅千餘幢,如賽珍珠住過的老屋、宋美齡的美廬等,至今保存完好的仍有636幢。同時,廬山出現了大量的外國教堂、銀行、商店、學校、醫院,以及市政議會等,廬山成為西方文化影響中國腹地的獨特代表。

 

廬山成為國民政府的「夏都」,是廬山作為政治名山地位的體現。1937年夏,周恩來兩度上廬山,與蔣介石談判,提出了著名的《中共中央為公布國共合作宣言》,促成了國共合作抗日。1959至1970年間,中共中央在廬山舉行了對中國歷史有着重大影響的三次會議。因此,廬山有着強烈的政治氣息。

作者:
上載日期:
2020年12月18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