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30058phn005_01
30058phn005_01

庐山位列中国三山五岳之中,有极具中国特色的山水文化。这里是田园诗的诞生地、山水诗的策源地、山水画的发祥地;这里有完备的宗教文化,集佛教、道教、天主教、基督教、伊斯兰教等宗教于一山。庐山地区,有远古文化遗址二十余处,中古文化遗址六百余处。风景区内,有16大自然奇观,景点474处,摩崖石刻九百余处,碑刻三百余块,近代中外别墅六百余幢。1996年,庐山入选世界文化遗产,而且也是世界地质公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庐山自古命名的山峰有17l座,群峰间散布岗岭26座,堑谷20条,岩洞16个,怪石22处,水流在河谷发育裂点,形成许多急流与瀑布。庐山风景名胜区面积302平方公里,周边保护地带面积500平方公里,风景名胜遍布山上山下。以牯岭镇正街为中心,修建了环山公路,北山、南山两公路分别与九江、南昌相接,并把东谷、西谷、小天池、仙人洞、大天池、三宝树、黄龙潭、含鄱口等著名风景点连接起来。

 

庐山不仅风景秀丽,而且文化内涵深厚。古人对千里平川上竟突兀出一座如此高耸秀美的庐山,山上又有众多的瀑布溪流,曾感到迷惑不解。于是,就编了许多神话故事,来解释庐山及其泉瀑的来历,神仙之庐”、“人去庐存”以及“赶山塞海”等传说尤其为人津津乐道。

 

庐山是一座名人山,历代许多帝王和文人到庐山游历。千百年来,无数文人墨客、名人志士在此留下了浩如烟海的丹青墨迹和脍炙人口的篇章。相传夏禹王疏九江来过庐山,秦始皇南巡时也曾登临;从司马迁“南登庐山,观禹所疏九江”,到陶渊明、李白、杜甫、白居易、范仲淹、苏轼、陆游、王阳明等历代大文豪都曾纷纷赋诗填词,岳飞、文天祥、李时珍、徐霞客等亦曾到此游历,留下了四千余首诗词歌赋,也确立了庐山文化名山的美誉。山上的历代名家书法、碑刻也有很高的艺术价值,是中国旅游文化的瑰宝。

 

庐山在中国近代史上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从十九世纪末到二十世纪三十年代,传教士、商人、名人在庐山兴建了各具风格特色别墅千余幢,如赛珍珠住过的老屋、宋美龄的美庐等,至今保存完好的仍有636幢。同时,庐山出现了大量的外国教堂、银行、商店、学校、医院,以及市政议会等,庐山成为西方文化影响中国腹地的独特代表。

 

庐山成为国民政府的“夏都”,是庐山作为政治名山地位的体现。1937年夏,周恩来两度上庐山,与蒋介石谈判,提出了著名的《中共中央为公布国共合作宣言》,促成了国共合作抗日。1959至1970年间,中共中央在庐山举行了对中国历史有着重大影响的三次会议。因此,庐山有着强烈的政治气息。

作者:
上载日期:
2020年12月18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