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千古傳誦的廬山瀑布

30058ph005
三疊泉出現罕見冰瀑奇觀
30058ph005

廬山有獨特的第四紀冰川遺跡,具有河流、湖泊、坡地、山峰等多種地貌類型。水流在河谷發育裂點,形成許多急流與瀑布。廬山瀑布是由三疊泉瀑布、開先瀑布、石門澗瀑布、黃龍潭和秀峰瀑布、王家坡雙瀑和玉簾泉瀑布等組成,被譽為中國最秀麗的十大瀑布之一。

 

三疊泉瀑布

廬山的三疊泉,被稱為「廬山第一奇觀」,舊有「未到三疊泉,不算廬山客」之說。三疊泉瀑布之水,自大月山流出,緩慢流淌一段後,再過五老峰背,經過山川石階,折成三疊,故得名「三疊泉瀑布」。站在三疊泉瀑布前的觀景石台上舉目望去,但見全長近百米的白練由北崖口懸注於大磐石之上,白練懸掛於空中,三疊分明,正如古人所云:「上級如飄雲拖練,中級如碎石摧冰,下級如玉龍走潭。」而在水流飛濺中,遠隔十幾米仍覺水氣撲面。這瀑布與著名學者朱熹有一故事,當時朱熹正在五老峰下的白鹿洞書院,聽說三疊泉之奇景,夢寐不忘,可年老多病,無法親自觀賞,便請人畫三疊泉瀑布圖給自己欣賞,看後仍然感到非常惋惜,不禁嘆曰:「未能一遊其下以快心目。」

30058ph006
三疊泉瀑布雨後現「飛流直下三千尺」壯觀景象
30058ph006
30058ph007
朱熹像
30058ph007

秀峰瀑布

古人云:「廬山之美在山南,山南之美數秀峰。」李白著名的《望廬山瀑布》詩兩首,就是描繪這裏的瀑布景觀。秀峰,坐落在廬山南麓的星子縣境內,千岩競秀,萬壑爭流,景色十分迷人。秀峰之美,在於瀑秀、潭秀、峽秀、水秀,諸秀匯聚,各施其妍。從歸宗寺驅車五公里,便可至秀峰風景區。所謂秀峰,實際上是香爐、雙劍、文殊、鶴鳴、獅子、龜背、姊妹諸峰的總稱。

30058ph008
江西廬山秀峰「秀峰參天」石刻
30058ph008

開先瀑布

氣勢宏偉的開先瀑布,瀑分兩股,東瀑在雙劍峰和文殊峰之間奔流而下,由於崖口狹窄,瀑水散成數綹,形如馬尾,故稱馬尾瀑。西瀑從黃岩山上下落,氣勢雄偉,名黃岩瀑,而西瀑又比東瀑更為壯觀。黃岩瀑,又名瀑布水,在枯水季節成為涓涓細流,形如一線從崖頂垂落下來;而到洪水季節,雨水充沛,溪水水流大增,那瀑布水便如玉龍天降,銀漢倒懸,奔騰而下。在陽光裏,瀑布水面泛着銀光點點,蔚為壯觀。那瀑布水跌落過程中,濺激起的無數水花雨霧,經山風吹拂,化為陣陣煙雲,隨風飄入雲際。相傳當年李白在廬山隱居時,每當春夏豐水時節,便登峰觀瀑,於是李白將廬山瀑布寫得那麼有聲有色,淋漓盡致。另一首詠瀑詩,是元代文學家楊維禎寫的《廬山瀑布謠》,作者通過豐富的想像力,將廬山瀑布描繪得絢麗多姿。開先瀑布之美,還在於其山下左右、四周的景色均十分優美秀麗,正是這種秀美的環境,才把開先瀑布襯托得更加嫵媚嬌嬈。

30058ph009
李白塑像
30058ph009

石門澗瀑布

石門澗瀑布位於天池山與鐵船峰之間,是廬山瀑布群中最早被錄入史冊的古泉。二千多年前的《後漢書‧地理志》中記載道:「廬山西南有雙闕,壁立千餘仞,有瀑布焉。」看來石門澗瀑布的發現,要比三疊泉瀑布早很多年。徐霞客在遊記中這樣描述:「一路由石隙而入,復有兩石峰對峙。路婉轉峰鎼,下瞰絕澗諸峰,在鐵船峰旁,俱從澗底矗聳直上,離立咫尺,爭雄競秀,而層煙競翠,澄映四外。其下噴雪奔雷。騰空震盪,耳目為之狂喜。」廬山的「絕壁、雲海、飛瀑」被譽為「廬山三絕」,而石門澗算是全有了。石門澗鐵船峰東側石壁是廬山絕壁的三絕之一,再有石門澗被稱作是廬山的「雲霧窟」。石門澗瀑布實為廬山最大之瀑布,而一旦通過石門檻,展現在眼前的卻是另外一幅奇美的景象:這裏清泉奏樂,山花怒放,高山之下有積水湖,湖底亂石紛雜,陽光映照下,波動影移,彷彿一條條擺尾搖動的游魚。湖邊有「釣魚崖」,釣魚崖旁又有一塊巨大的磐石,石上有「石門澗」三個大字,這裏相傳是東林寺僧侶送龍飯中途息憩的地方。當年慧遠和尚遊覽石門澗瀑布時,亦常在此地稍坐,靜觀山色瀑景之美。唐朝大詩人白居易涉澗尋訪慧遠之遺跡時,亦登臨此大磐石,並作一首詠石門澗的五言詩《遊石門澗》: 

「石門無舊徑,披榛訪遺跡。

時逢山水秋,清輝如古昔。

常聞慧遠輩,題詩此岩壁。

雲覆莓苔封,蒼然無處覓。

蕭疏野生竹,崩剝多年石。

自從東晉後,無復人遊歷。

獨有秋澗聲,潺湲空旦夕。」

 

黃龍潭和烏龍潭瀑布

在廬山三寶樹風景區,有着黃龍潭瀑布和烏龍潭瀑布。從三寶樹到黃龍潭瀑布,只有很短的距離。只見一幽谷之中,崖壁陡立,岩石層疊,四周草木茂盛,一條瀑布從十幾米高的崖上跌下,發出陣陣悅耳動聽的擊水聲,瀑布跌落潭中,稍坐停積,繼而又在石縫之中蜿蜒流淌,奔向下游。黃龍潭瀑布以秀、幽見長。從黃龍潭瀑布向下走上幾百米,然後再向西北方向溯另一小溪上行,不一會兒就可到達烏龍潭瀑布。只見瀑布從幾塊巨石中奪路沖出,分成三股,只有數米高,然而姿態十分優美。那一股股水流跌落水中,發出宛轉悠揚的樂音;那烏龍潭水清澈透明,惹人喜愛。遊人至此,不禁會體會到「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水不在深,有龍則靈」的含意。

 

關於黃龍潭、烏龍潭兩瀑,民間流傳着一個黃龍和白龍的神話故事:三寶樹風景區中有黃龍寺遺址,相傳此寺為高僧徹空為降伏黃龍潭中的黃龍而建造。當時黃龍潭中潛藏一條桀驁不馴的黃龍,時常亂發脾氣,導致山洪暴發,淹沒良田,百姓遭災,然而又潛於崖陡潭深的黃龍潭中。這樣,黃龍的所作所為已使下游地區常受洪澇之苦。後來,高僧徹空禪師雲遊至此,聽說竟有如此為非作歹之黃龍,便以佛家之普渡眾生教義,馴服了這條黃龍。黃龍歸善後,牠的後代便化為群蛟,再次興風作浪,禍害百姓。徹空禪師見此情景,便敲響神鐘,群蛟聞鐘聲而驚逃。為了徹底降服群蛟,造福黎民,徹空禪師便在離黃龍潭不遠處,修建了黃龍寺,以鎮群蛟,並在黃龍寺賜經亭旁掘下制龍洞,將神鐘倒扣洞中,這樣便降伏了群蛟孽龍,故三寶樹附近有一塊巨石,上刻「降龍」兩字,這就是那口神鐘所化的「降龍石」。

30058ph010
廬山下的烏龍潭
30058ph010

王家坡雙瀑

遊人從九江驅車上廬山,行至山北公路小天池旁,向南俯視,可見一「U」形平坦大谷地,這便是蓮花谷。當年著名地質學家李四光教授提出廬山存在冰川遺跡時,就認為蓮花谷是一個最典型的冰川谷地,一萬多年前的第四紀冰川就在此谷地形成發育,冰川沿蓮花谷而下,直抵鄱陽湖畔的鞋山,遊人站在公路旁眺望鄱陽湖中,還可見一孤山形若鞋子,這便是當年冰川的遺跡。蓮花谷之南側便是王家坡雙瀑的位置所在。遊人前往觀賞必須徒步攀登數里崎嶇山路,才能抵達王家坡雙瀑。初聞雙瀑之聲,已覺悠揚悅耳,再觀雙瀑之景,更覺嫵媚可愛。翠竹綠林掩映之中的王家坡雙瀑,沒有三疊泉瀑布、石門澗瀑布那麼雄壯威風,氣勢磅礴,而像兩隻比翼雙飛的戀鳥,雙雙跳躍在山澗之中,傾瀉在碧龍潭裏。

 

玉簾泉瀑布

從廬山南麓栗里往東約五公里處,便是歸宗寺遺址,抬頭望見金輪峰,直插雲天,石鏡峰拔地而起,其上的懸崖間,便是那「何必絲與竹,山水有清音」的玉簾泉瀑布。「玉簾鋪水半天垂」,玉簾泉瀑布高達數百丈,闊有八九丈,遠遠望去,真如一幕玉珠水晶串成的垂簾。玉簾泉與廬山瀑布群中的其他瀑布有着明顯的不同,它並不像石門澗瀑布那樣水勢洶湧,聲響嚇人,亦不像烏龍潭瀑布那樣玲瓏嫵媚,婉轉流淌,而是屬於那種數尺之上尚是水,數尺之下全是煙的瀑布。玉簾泉瀑布在半空之中,便化為縷縷散絲,陣陣煙霧,因風作態,隨意飄揚。陽光照射下,霓虹隱現,玉簾變成五彩珠簾,跌入潭中,如大珠小珠落玉盤,瀑聲清脆悅耳。

作者:
上載日期:
2020年12月17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