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千古传诵的庐山瀑布

30058ph005
三叠泉出现罕见冰瀑奇观
30058ph005

庐山有独特的第四纪冰川遗迹,具有河流、湖泊、坡地、山峰等多种地貌类型。水流在河谷发育裂点,形成许多急流与瀑布。庐山瀑布是由三叠泉瀑布、开先瀑布、石门涧瀑布、黄龙潭和秀峰瀑布、王家坡双瀑和玉帘泉瀑布等组成,被誉为中国最秀丽的十大瀑布之一。

 

三叠泉瀑布

庐山的三叠泉,被称为“庐山第一奇观”,旧有“未到三叠泉,不算庐山客”之说。三叠泉瀑布之水,自大月山流出,缓慢流淌一段后,再过五老峰背,经过山川石阶,折成三叠,故得名“三叠泉瀑布”。站在三叠泉瀑布前的观景石台上举目望去,但见全长近百米的白练由北崖口悬注于大磐石之上,白练悬挂于空中,三叠分明,正如古人所云:“上级如飘云拖练,中级如碎石摧冰,下级如玉龙走潭。”而在水流飞溅中,远隔十几米仍觉水气扑面。这瀑布与著名学者朱熹有一故事,当时朱熹正在五老峰下的白鹿洞书院,听说三叠泉之奇景,梦寐不忘,可年老多病,无法亲自观赏,便请人画三叠泉瀑布图给自己欣赏,看后仍然感到非常惋惜,不禁叹曰:“未能一游其下以快心目。”

30058ph006
三叠泉瀑布雨后现“飞流直下三千尺”壮观景象
30058ph006
30058ph007
朱熹像
30058ph007

秀峰瀑布

古人云:“庐山之美在山南,山南之美数秀峰。”李白著名的《望庐山瀑布》诗两首,就是描绘这里的瀑布景观。秀峰,坐落在庐山南麓的星子县境内,千岩竞秀,万壑争流,景色十分迷人。秀峰之美,在于瀑秀、潭秀、峡秀、水秀,诸秀汇聚,各施其妍。从归宗寺驱车五公里,便可至秀峰风景区。所谓秀峰,实际上是香炉、双剑、文殊、鹤鸣、狮子、龟背、姊妹诸峰的总称。

30058ph008
江西庐山秀峰“秀峰参天”石刻
30058ph008

开先瀑布

气势宏伟的开先瀑布,瀑分两股,东瀑在双剑峰和文殊峰之间奔流而下,由于崖口狭窄,瀑水散成数绺,形如马尾,故称马尾瀑。西瀑从黄岩山上下落,气势雄伟,名黄岩瀑,而西瀑又比东瀑更为壮观。黄岩瀑,又名瀑布水,在枯水季节成为涓涓细流,形如一线从崖顶垂落下来;而到洪水季节,雨水充沛,溪水水流大增,那瀑布水便如玉龙天降,银汉倒悬,奔腾而下。在阳光里,瀑布水面泛着银光点点,蔚为壮观。那瀑布水跌落过程中,溅激起的无数水花雨雾,经山风吹拂,化为阵阵烟云,随风飘入云际。相传当年李白在庐山隐居时,每当春夏丰水时节,便登峰观瀑,于是李白将庐山瀑布写得那么有声有色,淋漓尽致。另一首咏瀑诗,是元代文学家杨维祯写的《庐山瀑布谣》,作者通过丰富的想像力,将庐山瀑布描绘得绚丽多姿。开先瀑布之美,还在于其山下左右、四周的景色均十分优美秀丽,正是这种秀美的环境,才把开先瀑布衬托得更加妩媚娇娆。

30058ph009
李白塑像
30058ph009

石门涧瀑布

石门涧瀑布位于天池山与铁船峰之间,是庐山瀑布群中最早被录入史册的古泉。二千多年前的《后汉书‧地理志》中记载道:“庐山西南有双阙,壁立千余仞,有瀑布焉。”看来石门涧瀑布的发现,要比三叠泉瀑布早很多年。徐霞客在游记中这样描述:“一路由石隙而入,复有两石峰对峙。路婉转峰鎼,下瞰绝涧诸峰,在铁船峰旁,俱从涧底矗耸直上,离立咫尺,争雄竞秀,而层烟竞翠,澄映四外。其下喷雪奔雷。腾空震荡,耳目为之狂喜。”庐山的“绝壁、云海、飞瀑”被誉为“庐山三绝”,而石门涧算是全有了。石门涧铁船峰东侧石壁是庐山绝壁的三绝之一,再有石门涧被称作是庐山的“云雾窟”。石门涧瀑布实为庐山最大之瀑布,而一旦通过石门槛,展现在眼前的却是另外一幅奇美的景象:这里清泉奏乐,山花怒放,高山之下有积水湖,湖底乱石纷杂,阳光映照下,波动影移,仿佛一条条摆尾摇动的游鱼。湖边有“钓鱼崖”,钓鱼崖旁又有一块巨大的磐石,石上有“石门涧”三个大字,这里相传是东林寺僧侣送龙饭中途息憩的地方。当年慧远和尚游览石门涧瀑布时,亦常在此地稍坐,静观山色瀑景之美。唐朝大诗人白居易涉涧寻访慧远之遗迹时,亦登临此大磐石,并作一首咏石门涧的五言诗《游石门涧》:

“石门无旧径,披榛访遗迹。

时逢山水秋,清辉如古昔。

常闻慧远辈,题诗此岩壁。

云覆莓苔封,苍然无处觅。

萧疏野生竹,崩剥多年石。

自从东晋后,无复人游历。

独有秋涧声,潺湲空旦夕。”

 

黄龙潭和乌龙潭瀑布

在庐山三宝树风景区,有着黄龙潭瀑布和乌龙潭瀑布。从三宝树到黄龙潭瀑布,只有很短的距离。只见一幽谷之中,崖壁陡立,岩石层叠,四周草木茂盛,一条瀑布从十几米高的崖上跌下,发出阵阵悦耳动听的击水声,瀑布跌落潭中,稍坐停积,继而又在石缝之中蜿蜒流淌,奔向下游。黄龙潭瀑布以秀、幽见长。从黄龙潭瀑布向下走上几百米,然后再向西北方向溯另一小溪上行,不一会儿就可到达乌龙潭瀑布。只见瀑布从几块巨石中夺路冲出,分成三股,只有数米高,然而姿态十分优美。那一股股水流跌落水中,发出宛转悠扬的乐音;那乌龙潭水清澈透明,惹人喜爱。游人至此,不禁会体会到“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的含意。

 

关于黄龙潭、乌龙潭两瀑,民间流传着一个黄龙和白龙的神话故事:三宝树风景区中有黄龙寺遗址,相传此寺为高僧彻空为降伏黄龙潭中的黄龙而建造。当时黄龙潭中潜藏一条桀骜不驯的黄龙,时常乱发脾气,导致山洪暴发,淹没良田,百姓遭灾,然而又潜于崖陡潭深的黄龙潭中。这样,黄龙的所作所为已使下游地区常受洪涝之苦。后来,高僧彻空禅师云游至此,听说竟有如此为非作歹之黄龙,便以佛家之普渡众生教义,驯服了这条黄龙。黄龙归善后,它的后代便化为群蛟,再次兴风作浪,祸害百姓。彻空禅师见此情景,便敲响神钟,群蛟闻钟声而惊逃。为了彻底降服群蛟,造福黎民,彻空禅师便在离黄龙潭不远处,修建了黄龙寺,以镇群蛟,并在黄龙寺赐经亭旁掘下制龙洞,将神钟倒扣洞中,这样便降伏了群蛟孽龙,故三宝树附近有一块巨石,上刻“降龙”两字,这就是那口神钟所化的“降龙石”。

30058ph010
庐山下的乌龙潭
30058ph010

王家坡双瀑

游人从九江驱车上庐山,行至山北公路小天池旁,向南俯视,可见一“U”形平坦大谷地,这便是莲花谷。当年著名地质学家李四光教授提出庐山存在冰川遗迹时,就认为莲花谷是一个最典型的冰川谷地,一万多年前的第四纪冰川就在此谷地形成发育,冰川沿莲花谷而下,直抵鄱阳湖畔的鞋山,游人站在公路旁眺望鄱阳湖中,还可见一孤山形若鞋子,这便是当年冰川的遗迹。莲花谷之南侧便是王家坡双瀑的位置所在。游人前往观赏必须徒步攀登数里崎岖山路,才能抵达王家坡双瀑。初闻双瀑之声,已觉悠扬悦耳,再观双瀑之景,更觉妩媚可爱。翠竹绿林掩映之中的王家坡双瀑,没有三叠泉瀑布、石门涧瀑布那么雄壮威风,气势磅礴,而像两只比翼双飞的恋鸟,双双跳跃在山涧之中,倾泻在碧龙潭里。

 

玉帘泉瀑布

从庐山南麓栗里往东约五公里处,便是归宗寺遗址,抬头望见金轮峰,直插云天,石镜峰拔地而起,其上的悬崖间,便是那“何必丝与竹,山水有清音”的玉帘泉瀑布。“玉帘铺水半天垂”,玉帘泉瀑布高达数百丈,阔有八九丈,远远望去,真如一幕玉珠水晶串成的垂帘。玉帘泉与庐山瀑布群中的其他瀑布有着明显的不同,它并不像石门涧瀑布那样水势汹涌,声响吓人,亦不像乌龙潭瀑布那样玲珑妩媚,婉转流淌,而是属于那种数尺之上尚是水,数尺之下全是烟的瀑布。玉帘泉瀑布在半空之中,便化为缕缕散丝,阵阵烟雾,因风作态,随意飘扬。阳光照射下,霓虹隐现,玉帘变成五彩珠帘,跌入潭中,如大珠小珠落玉盘,瀑声清脆悦耳。

作者:
上载日期:
2020年12月17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