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九華山

30044ph046
30044ph046

九華山位於安徽西部青陽縣城西南,方圓約百公里,號稱九十九峰、十八景。鼎盛時期,寺庵一百五十間、僧尼三四千人。九華山群峰爭峙,卻玲瓏秀麗。佛教興起遲於洛陽白馬寺六百多年,之所以成名,除了它得天獨厚的優美環境外,應歸功於詩仙李白和高僧金喬覺。

 

李白應邀遊山,遠眺九峰如天賜九蓮,觸景生情,遂詩讚「妙有分二氣,靈山開九華」,引來了歷代文人雅士遊山吟詩,於是九華山盛名傳揚天下。稍後,朝鮮半島新羅國高僧金喬覺,渡海來九華山修行,傳說他是地藏菩薩的化身,普渡眾生,功德無量,「遠近焚香者,日以千計」。古人曰:「山不在高,有仙則名。」九華山以其嫵媚誘人的自然風光和燦爛的宗教文化,顯現出無窮的魅力。朝九華,遊九華,既可以吞吐奇峰怪石、雲海佛光的靈氣,又能夠流連寺廟精舍、氤氳燭影的神秘佛國。

 

九華山和山西五台山、四川峨眉山、浙江普陀山,即地藏、文殊師利、普賢王、觀世音四大菩薩道場聖地,並稱為中國四大佛教名山。九華山寺廟之多由來已久,雖屢經興廢,到二十世紀三十年代,寺廟、茅篷、精舍尚有一百五十餘處,僧尼極多,清代最盛時達數千之眾,現有常住僧尼約四百名,現尚存寺廟82座,佛像六千多尊,居全國佛山之首。82座寺廟分布於九華街、閔園及群山之間,其中以祇園寺、百歲宮、東岩寺、甘露寺最為著名,號稱九華山「四大叢林」,形成九華山獨具特色的人文景觀。

 

九華山最高峰十王峰,海拔1,342米,其次為七賢峰(1,337米)、天台峰(1,306米)。海拔1,000米以上的高峰有三十餘座,雲海翻騰,各展雄姿,氣象萬千。險峰多峭壁怪石:天台峰西的「大鵬聽經石」,傳說有大鵬聽地藏菩薩誦經而感化成石;觀音峰上觀音石,酷似觀音菩薩凌風欲行;十王峰西有「木魚石」;缽盂峰有「石佛」;中蓮花峰有「蓮花曬肚皮」;南蠟燭峰有「猴子拜觀音」等等,維妙維肖,耐人尋味。又有眾多幽深岩洞:地藏洞相傳金地藏最初來九華時曾禪居洞內,還有堆雲洞、老虎洞、獅子洞、華嚴洞、長生洞、朝陽洞、飛龍洞、道僧洞等,均為古代僧人居室,清淨雅致,極利禪修。

 

九華山歷史文化遺產很豐富,文物甚多,絕大多數屬於佛教文物,現收藏的約有一千三百多件,其中珍貴的有梵文貝葉經、明版《藏經》、清版《藏經》、明代寫經、漢墨玉,即漢酒器(釜)、清代皇帝御賜給九華山的白玉刻印及墨玉刻印各一枚、距今六百餘年的元代青蘭磁缽、距今五百餘年的明代銅鑄「諦聽」、宣德御製內用銅盤、宣德爐等。

作者:
上載日期:
2020年10月22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