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九华山

30044ph046
30044ph046

九华山位于安徽西部青阳县城西南,方圆约百公里,号称九十九峰、十八景。鼎盛时期,寺庵一百五十间、僧尼三四千人。九华山群峰争峙,却玲珑秀丽。佛教兴起迟于洛阳白马寺六百多年,之所以成名,除了它得天独厚的优美环境外,应归功于诗仙李白和高僧金乔觉。

 

李白应邀游山,远眺九峰如天赐九莲,触景生情,遂诗赞妙有分二气,灵山开九华”,引来了历代文人雅士游山吟诗,于是九华山盛名传扬天下。稍后,朝鲜半岛新罗国高僧金乔觉,渡海来九华山修行,传说他是地藏菩萨的化身,普渡众生,功德无量,“远近焚香者,日以千计”。古人曰:“山不在高,有仙则名。”九华山以其妩媚诱人的自然风光和灿烂的宗教文化,显现出无穷的魅力。朝九华,游九华,既可以吞吐奇峰怪石、云海佛光的灵气,又能够流连寺庙精舍、氤氲烛影的神秘佛国。

 

九华山和山西五台山、四川峨眉山、浙江普陀山,即地藏、文殊师利、普贤王、观世音四大菩萨道场圣地,并称为中国四大佛教名山。九华山寺庙之多由来已久,虽屡经兴废,到二十世纪三十年代,寺庙、茅篷、精舍尚有一百五十余处,僧尼极多,清代最盛时达数千之众,现有常住僧尼约四百名,现尚存寺庙82座,佛像六千多尊,居全国佛山之首。82座寺庙分布于九华街、闵园及群山之间,其中以祇园寺、百岁宫、东岩寺、甘露寺最为著名,号称九华山“四大丛林”,形成九华山独具特色的人文景观。

 

九华山最高峰十王峰,海拔1,342米,其次为七贤峰(1,337米)、天台峰(1,306米)。海拔1,000米以上的高峰有三十余座,云海翻腾,各展雄姿,气象万千。险峰多峭壁怪石:天台峰西的“大鹏听经石”,传说有大鹏听地藏菩萨诵经而感化成石;观音峰上观音石,酷似观音菩萨凌风欲行;十王峰西有“木鱼石”;钵盂峰有“石佛”;中莲花峰有“莲花晒肚皮”;南蜡烛峰有“猴子拜观音”等等,维妙维肖,耐人寻味。又有众多幽深岩洞:地藏洞相传金地藏最初来九华时曾禅居洞内,还有堆云洞、老虎洞、狮子洞、华严洞、长生洞、朝阳洞、飞龙洞、道僧洞等,均为古代僧人居室,清净雅致,极利禅修。

 

九华山历史文化遗产很丰富,文物甚多,绝大多数属于佛教文物,现收藏的约有一千三百多件,其中珍贵的有梵文贝叶经、明版《藏经》、清版《藏经》、明代写经、汉墨玉,即汉酒器(釜)、清代皇帝御赐给九华山的白玉刻印及墨玉刻印各一枚、距今六百余年的元代青兰磁钵、距今五百余年的明代铜铸“谛听”、宣德御制内用铜盘、宣德炉等。

作者:
上载日期:
2020年10月22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