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孝道与宗教有何关系?

几千年来维系中国社会秩序的不是法律,也不是宗教,而是建立在以忠孝为中心的宗法制度,换句话说就是孝悌精神的教化和统导。中国既有土生土长的宗教如道教,也曾受外国宗教文化的影响,可是始终没有一个宗教能够成为统导,孝道的源远流长不能不说是关键性的因素。

 

孝悌观念与佛教教义

佛教创于印度,于公元二世纪传入中国。佛教初传时,受到儒学阻遏。为了让汉人容易接受,佛教把中国传统伦理道德观念,以及儒学的忠孝意识融入教理和教义中,例如《父母恩重难报经》,则详述父母对子女的恩德深重,因此为人子女者必须善事父母以报答。

 

佛教认为人活在生死流转之中,今世有父母,在过去和未来的无量生死之中,也有无量无数的父母。佛经有云:“一切男子是我父,一切女人是我母”,因此除了要孝养今生的父母外,还要广度众生,以救济过去未来的父母。

0309ph017
孝悌观念与佛教教义
0309ph017

孝悌观念与道教的主张

中国传统的孝道观念与道教的关系,既有千丝万缕的内在联系,又有本质上的差异。道教主张“异骨成亲”,即将并无血缘关系的人也视同血亲,这与孝道强调“父子”、“兄弟”等血缘关系有很大的不同。不过,道教中的许多教义教理教规,与传统的伦理道德、忠孝之道有相通之处,例如道教所信奉的仁善慈爱,以及主张“种瓜得瓜,种豆得豆”因果报应的理念,就与孝道中的“积善修德”思想相当接近。

0309ph018
孝悌观念与道教的主张
0309ph018
作者:
上载日期:
2021年08月03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