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孝道與宗教有何關係?

幾千年來維繫中國社會秩序的不是法律,也不是宗教,而是建立在以忠孝為中心的宗法制度,換句話說就是孝悌精神的教化和統導。中國既有土生土長的宗教如道教,也曾受外國宗教文化的影響,可是始終沒有一個宗教能夠成為統導,孝道的源遠流長不能不說是關鍵性的因素。

 

孝悌觀念與佛教教義

佛教創於印度,於公元二世紀傳入中國。佛教初傳時,受到儒學阻遏。為了讓漢人容易接受,佛教把中國傳統倫理道德觀念,以及儒學的忠孝意識融入教理和教義中,例如《父母恩重難報經》,則詳述父母對子女的恩德深重,因此為人子女者必須善事父母以報答。

 

佛教認為人活在生死流轉之中,今世有父母,在過去和未來的無量生死之中,也有無量無數的父母。佛經有云:「一切男子是我父,一切女人是我母」,因此除了要孝養今生的父母外,還要廣度眾生,以救濟過去未來的父母。

0309ph017
孝悌觀念與佛教教義
0309ph017

孝悌觀念與道教的主張

中國傳統的孝道觀念與道教的關係,既有千絲萬縷的內在聯繫,又有本質上的差異。道教主張「異骨成親」,即將並無血緣關係的人也視同血親,這與孝道強調「父子」、「兄弟」等血緣關係有很大的不同。不過,道教中的許多教義教理教規,與傳統的倫理道德、忠孝之道有相通之處,例如道教所信奉的仁善慈愛,以及主張「種瓜得瓜,種豆得豆」因果報應的理念,就與孝道中的「積善修德」思想相當接近。

0309ph018
孝悌觀念與道教的主張
0309ph018
作者:
上載日期:
2021年08月03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