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202115phw024_01
「全真道堂科儀音樂」屬香港非遺名單「道教音樂」中的項目。圖為蓬瀛仙館經師施演《關燈散花科》。(圖片提供:蓬瀛仙館)
202115phw024_01

根據《基本法》:「香港居民有信仰的自由。香港居民有宗教信仰的自由,有公開傳教和舉行、參加宗教活動的自由。」香港有六個主要宗教,一般統稱「六宗教」。它們分別是:佛教、道教、孔教、基督教、天主教和伊斯蘭教,當中道教是中國本土宗教。根據2022年7月《香港便覽・宗教與風俗》統計,本港道教信徒逾100萬人,道堂宮觀超過300個。道教傳統中分別以「正一」和「全真」兩個道派最具代表性。2017年,香港政府公布首份《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其中,「全真道堂科儀音樂」和「正一道教儀式傳統」都獲錄入此代表作名錄。讓我們先了解一下全真教的意義。

bulb

「六宗教」

香港「六宗教」這個說法是來自「香港六宗教領袖座談會」。這六個宗教的領袖,在上世紀七十年代創建「六宗教領袖座談會」,並約定每年春秋二季舉行座談會,對香港社會的重大事情提出意見和建議。同時,每年發表六宗教新年文告和宗教互訪及舉辦慶祝國慶等活動,共同為締造宗教團結和社會和諧而努力。

香港全真教

全真道是道教兩大宗派之一,尊崇東華帝君、正陽帝君、純陽帝君與海蟾帝君,由金代王重陽創派立教,北七真發揚光大。重陽祖師主張「三教平等」(即儒、釋、道),認為三教本來就是道理相通。

 

1929年,全真道龍門派道人何近愚,偕同廣州三元宮住持麥星階及一眾道侶,集資購得粉嶺雙魚洞山麓,創建蓬瀛仙館,自此全真道龍門一脈南傳至香港。香港道教聯合會曾委託市場調查機構,在2010年春節初一至初八期間,在香港的四所道教宮觀(即青松觀、雲泉仙館、蓬瀛仙館、圓玄學院)統計人流,發現這短短八日之間,已有逾四萬人到蓬瀛仙館祈福,是四所宮觀之第二高,僅次於圓玄學院。

202115phw025_01
1937年的碑文,記錄了全真道龍門派南下香港的事。(圖片提供:葉德平)
202115phw025_01

全真與非遺

作為香港全真道的重要宮觀,蓬瀛仙館除了積極宣揚道教信仰外,也致力保育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在蓬瀛仙館與一眾全真道堂的努力下,「全真道堂科儀音樂」獲列入首份《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 。內容是:「道教科儀音樂為傳統宗教儀式中採用的音樂,可分為『正一』及『全真』兩個傳統。道教的全真道堂科儀音樂在香港已發展多年,而蓬瀛仙館傳承的道教音樂,可說是香港全真道堂科儀音樂的其中一個典型代表,其科儀音樂在香港經過幾十年的傳承,發展出具本地特色的傳統,如科儀演唱的經韻腔調受粵曲、粵劇、廣東小曲及儒、釋等宗教音樂的影響。全真道堂科儀音樂於2014年列入第四批國家級非遺代表性項目名錄。」

 

除了「全真道堂科儀音樂」,首份《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也收錄了八項有關全真道的非物質文化遺產,包括:「全真」的道教科儀音樂、上樑儀式、太平清醮、祠堂開光儀式、道教婚嫁儀式、廟宇開光儀式、龍舟開光儀式、入道暨登小座。

作者:
上載日期:
2023年01月27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