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什么是佛教?

1601ph002
在坐禅的僧人
1601ph002

佛教历史悠久,公元前五至六世纪时产生于古印度,至今已有二千五百余年。教主释迦牟尼(ᾱkyamuni)经过修行获得了觉悟,因而创教。在印度梵语中觉悟写作Buddha,音译佛陀,简称为。于是后人就将他创立的宗教尊称为佛教,按字面意思讲,就是觉悟的宗教

 

佛教自创立之后,在公元前三世纪从印度开始向斯里兰卡、缅甸等南亚与东南亚地区传播。在公元前后,经过中亚向中国传播,再由中国传入日本、朝鲜等国。十八世纪时又流向欧洲、美国等地,现已遍布全世界大部分地区。佛教在几千年的漫长历史发展过程中,与传入国的传统文化相结合,逐渐形成了自己的特点,成为丰富多彩的佛教文化,最终成为各国民族文化的组成部分之一,影响深远。

 

佛教信徒由出家的僧人和在家的居士组成,不同的国家有不同的佛教派别,寺庙是佛教徒的宗教活动场地。佛教有自己的完整仪式和尊崇的神祇,其经典都是用各国文字写成。世界上现有佛教徒超过3亿人,主要分布在亚洲地区。

1601ph001
相传佛陀在菩提伽耶的菩提树下成道
1601ph001

佛教里对的解释与用法很广泛。除了指获得觉悟的释迦牟尼外,认为在释迦牟尼之前之后,在不同的世界里,还有许许多多,例如阿弥陀佛、弥勒佛等等。早期的佛教认为是获得了圆满的觉悟者,永远受到尊敬和崇拜,世俗之人很难达到他的境界。再往后的佛教主张不仅是自己觉悟,也能让他人获得解脱的才是佛。佛不仅是一种外在的形象和精神境界,也是一种内在的把握与努力的方向。所以佛教强调,每个人都有觉悟成佛的机会,关键在于自己的努力,做到心中有佛。推而广之,佛是无处不在,无时不有的,充满了过去、现在、未来的几个不同的时段里。总之,的本意是觉悟,凡是拥有这种觉悟精神的人与物都可以称为佛。

 

印度是诞生佛教的国土,位于中国的西部。古代中国人受到交通条件和视野的局限,最远到过西方的罗马,但是若谈起对西方的认识,则主要是指与中国一直有着经济、宗教、文化交流的印度。所以古代的中国人将印度称为西方,在一些佛教典籍里则称印度为西天佛国。正因佛教是由印度传入中国的,从中国人的角度来看,当然是西方的佛教往东传入,故简称佛教东传。印度佛教传入中国,是世界宗教史和中国文化史上的一件大事。

作者:
上载日期:
2021年05月20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