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甚麼是佛教?

1601ph002
在坐禪的僧人
1601ph002

佛教歷史悠久,公元前五至六世紀時產生於古印度,至今已有二千五百餘年。教主釋迦牟尼(ᾱkyamuni)經過修行獲得了覺悟,因而創教。在印度梵語中「覺悟」寫作「Buddha」,音譯「佛陀」,簡稱為「佛」。於是後人就將他創立的宗教尊稱為「佛教」,按字面意思講,就是「覺悟的宗教」。

 

佛教自創立之後,在公元前三世紀從印度開始向斯里蘭卡、緬甸等南亞與東南亞地區傳播。在公元前後,經過中亞向中國傳播,再由中國傳入日本、朝鮮等國。十八世紀時又流向歐洲、美國等地,現已遍佈全世界大部分地區。佛教在幾千年的漫長歷史發展過程中,與傳入國的傳統文化相結合,逐漸形成了自己的特點,成為豐富多彩的佛教文化,最終成為各國民族文化的組成部分之一,影響深遠。

 

佛教信徒由出家的僧人和在家的居士組成,不同的國家有不同的佛教派別,寺廟是佛教徒的宗教活動場地。佛教有自己的完整儀式和尊崇的神祇,其經典都是用各國文字寫成。世界上現有佛教徒超過3億人,主要分佈在亞洲地區。

1601ph001
相傳佛陀在菩提伽耶的菩提樹下成道
1601ph001

佛教裡對「佛」的解釋與用法很廣泛。除了指獲得覺悟的釋迦牟尼外,認為在釋迦牟尼之前之後,在不同的世界裡,還有許許多多「佛」,例如阿彌陀佛、彌勒佛等等。早期的佛教認為「佛」是獲得了圓滿的覺悟者,永遠受到尊敬和崇拜,世俗之人很難達到他的境界。再往後的佛教主張不僅是自己覺悟,也能讓他人獲得解脫的才是佛。佛不僅是一種外在的形象和精神境界,也是一種內在的把握與努力的方向。所以佛教強調,每個人都有覺悟成佛的機會,關鍵在於自己的努力,做到「心中有佛」。推而廣之,佛是無處不在,無時不有的,充滿了過去、現在、未來的幾個不同的時段裡。總之,「佛」的本意是「覺悟」,凡是擁有這種覺悟精神的人與物都可以稱為佛。

 

印度是誕生佛教的國土,位於中國的西部。古代中國人受到交通條件和視野的局限,最遠到過西方的羅馬,但是若談起對西方的認識,則主要是指與中國一直有着經濟、宗教、文化交流的印度。所以古代的中國人將印度稱為「西方」,在一些佛教典籍裡則稱印度為「西天佛國」。正因佛教是由印度傳入中國的,從中國人的角度來看,當然是西方的佛教往東傳入,故簡稱「佛教東傳」。印度佛教傳入中國,是世界宗教史和中國文化史上的一件大事。

作者:
上載日期:
2021年05月20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