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哪些中國古城入選世界遺產?

1201ph061
麗江古城遠眺
1201ph061

麗江古城

麗江古城又叫大研鎮,在雲南省西北部麗江納西族自治縣內。南宋時就開始建造,距今有八百多年歷史。麗江古城是多民族文化的文明結晶,民俗風情多姿多采;它與其他世界遺產不同,因為它在不斷的生息運轉,是一個「活着」的文物古蹟。

 

古城的建築融漢、白、彝、藏各民族的精華,又具有納西族本身的民族特色。城區中心是熱鬧的四方街,這裏開設着許多店舖。民居都是磚木結構的瓦頂房子,有很大的天井,家家栽花種樹,裝飾得古色古香。人們把麗江叫作「高原姑蘇」,認為在麗江也能看到小橋流水、家家枕河的江南風光,可與蘇州媲美。從玉龍雪山流下的泉水匯聚在黑龍潭,再流進城中的水巷,流經每家每戶;一座座上百年的小橋架在小河上;路面鋪着五花石板,雨季不泥濘,旱天無塵土;街上還有一口口水質清甜的三眼井。

 

麗江納西族人淳樸熱情,服裝以黑白兩色為主,婦女穿胸前打結的背兜,並有繡花黑布包頭,打扮樸素整齊。納西族的東巴音樂完整地保留了中國古代的洞經音樂和唐宋音樂,其中如「術古篤」這些樂器,據說是漢代流傳下來。此外,神秘的東巴繪畫、東巴祭祀等,都是獨特而古老的傳統。

bulb

洞經音樂

洞經音樂,又名南韶音樂,流行於中國雲南省,原是道教禮儀音樂,因其內容為頌唱《大洞仙經》的經文而稱為洞經音樂。經歷代的演變後,融合了多種宗教和民族的特色,成為漢族、白族及納西族群眾中的一種民間音樂。

1201ph062
麗江黑龍潭
1201ph062

平遙古城

平遙古城在山西省中部北距太原市108公里的平遙縣,面積2.25平方公里,始建於西周宣王時期(公元前827—前782年),至今已有兩千七百多年歷史。它呈現了中國古代城市在不同歷史時期的建築形式和風貌,是迄今漢民族地區保存最完整的古代民居群落。

 

古城至今保存着明洪武三年(1370年)時的原狀,城內的六大寺廟、縣衙署、市樓等古建築也是明代原物。城內有大小街道一百多條,街道兩旁的商業店舖基本上是十七至十九世紀的原貌,還有近千處明清時期的傳統民居。在平遙城中心的市樓上可以鳥瞰全城,周圍的大街小巷組成了一個八卦圖形。

1201ph063
南大街和市樓
1201ph063

明清兩代,山西的大商號在各地開設分號,形成聯網式跨地區經營。因為當時的銀兩攜帶不便,於是創造了「票號匯兌」的解款形式。清道光四年(1824年),平遙誕生了當時全國第一家票號「日昇昌」,至1850年,其分號已遍布全國,還擴展到日本、新加坡和俄羅斯等國家。那時,平遙還開設有另外的22家票號,成為全國金融業的中心,平遙人也因為善於經商和辦金融,而有「中國的猶太人」之稱。

1201ph064
日昇昌票號
1201ph064

皖南古村落

西遞及宏村位於安徽省,是南古村落的代表,至今仍保存着典型的明清古村落風格,被譽為「古民居建築博物館」,是世界上首個被列入《世界遺產名錄》的民居。皖南山區群峰連綿,交通閉塞,一度與外界隔絕,造就了「世外桃源」般的環境。青山綠水映襯着白牆黑瓦的村落,民風淳樸,男耕女織,人們過着典型的田園生活。明清之際,出外經商做官的人衣錦還鄉,回來購田置屋,逐漸形成了皖南古村落建築群。這些建築造型古樸,色調淡雅,而房屋上的磚雕、木雕和石雕也充滿了濃厚的文化氣息和山村情趣。

bulb

音:〔普〕wǎn;〔粵〕wun5,同「浣」。

義:安徽省的別稱,因皖山而得名。

1201ph065
宏村南湖
1201ph065

西遞位於安徽省黟縣東南部,四面環山,三條溪流由東而西穿村而過。因為村落西面1.5公里處是古代的驛站,又稱「鋪遞所」,西遞之名由此而來。西遞是胡氏宗族聚居的古村落。始祖是唐昭宗的太子,被梁王威逼出逃,被徽州婺源人胡三宦偷偷抱回家,由此改姓胡。1047年,胡氏家族遷到西遞,他們重視教育,人才輩出,不少人都從商或當官,這個家族財富迅速積累,人口大增,由一個家庭逐漸繁衍成一個村落。胡文光牌坊與胡氏家祠敬愛堂都是西遞著名的建築物。

1201ph066
西遞村口
1201ph066

宏村位於安徽省黟縣的山中,始建於1131年,具有八百多年歷史。早在四百多年前,宏村人已懂得開挖水溝,將山泉彙集到「月沼」、「南湖」兩個儲水池中,供村人共用,以解決村民的日常用水問題,創造了一種「家家門前有清泉」的良好生態環境。宏村比較完好地保存了137幢明清古建築,潔白的牆壁和烏黑的屋瓦,虛實相映。村內的承志堂、樂賢堂等民宅和南湖書院等,無不透出古老的文化氣息。

1201ph067
月沼
1201ph067
上載日期:
2020年09月22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