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哪些中国古城入选世界遗产?

1201ph061
丽江古城远眺
1201ph061

丽江古城

丽江古城又叫大研镇,在云南省西北部丽江纳西族自治县内。南宋时就开始建造,距今有八百多年历史。丽江古城是多民族文化的文明结晶,民俗风情多姿多采;它与其他世界遗产不同,因为它在不断的生息运转,是一个“活着”的文物古迹。

 

古城的建筑融汉、白、彝、藏各民族的精华,又具有纳西族本身的民族特色。城区中心是热闹的四方街,这里开设着许多店舖。民居都是砖木结构的瓦顶房子,有很大的天井,家家栽花种树,装饰得古色古香。人们把丽江叫作“高原姑苏”,认为在丽江也能看到小桥流水、家家枕河的江南风光,可与苏州媲美。从玉龙雪山流下的泉水汇聚在黑龙潭,再流进城中的水巷,流经每家每户;一座座上百年的小桥架在小河上;路面铺着五花石板,雨季不泥泞,旱天无尘土;街上还有一口口水质清甜的三眼井。

 

丽江纳西族人淳朴热情,服装以黑白两色为主,妇女穿胸前打结的背兜,并有绣花黑布包头,打扮朴素整齐。纳西族的东巴音乐完整地保留了中国古代的洞经音乐和唐宋音乐,其中如“术古笃”这些乐器,据说是汉代流传下来。此外,神秘的东巴绘画、东巴祭祀等,都是独特而古老的传统。

bulb

洞经音乐

洞经音乐,又名南韶音乐,流行于中国云南省,原是道教礼仪音乐,因其内容为颂唱《大洞仙经》的经文而称为洞经音乐。经历代的演变后,融合了多种宗教和民族的特色,成为汉族、白族及纳西族群众中的一种民间音乐。

1201ph062
丽江黑龙潭
1201ph062

平遥古城

平遥古城在山西省中部北距太原市108公里的平遥县,面积2.25平方公里,始建于西周宣王时期(公元前827—前782年),至今已有两千七百多年历史。它呈现了中国古代城市在不同历史时期的建筑形式和风貌,是迄今汉民族地区保存最完整的古代民居群落。

 

古城至今保存着明洪武三年(1370年)时的原状,城内的六大寺庙、县衙署、市楼等古建筑也是明代原物。城内有大小街道一百多条,街道两旁的商业店舖基本上是十七至十九世纪的原貌,还有近千处明清时期的传统民居。在平遥城中心的市楼上可以鸟瞰全城,周围的大街小巷组成了一个八卦图形。

1201ph063
南大街和市楼
1201ph063

明清两代,山西的大商号在各地开设分号,形成联网式跨地区经营。因为当时的银两携带不便,于是创造了“票号汇兑”的解款形式。清道光四年(1824年),平遥诞生了当时全国第一家票号“日升昌”,至1850年,其分号已遍布全国,还扩展到日本、新加坡和俄罗斯等国家。那时,平遥还开设有另外的22家票号,成为全国金融业的中心,平遥人也因为善于经商和办金融,而有“中国的犹太人”之称。

1201ph064
日升昌票号
1201ph064

皖南古村落

西递及宏村位于安徽省,是南古村落的代表,至今仍保存着典型的明清古村落风格,被誉为“古民居建筑博物馆”,是世界上首个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民居。皖南山区群峰连绵,交通闭塞,一度与外界隔绝,造就了“世外桃源”般的环境。青山绿水映衬着白墙黑瓦的村落,民风淳朴,男耕女织,人们过着典型的田园生活。明清之际,出外经商做官的人衣锦还乡,回来购田置屋,逐渐形成了皖南古村落建筑群。这些建筑造型古朴,色调淡雅,而房屋上的砖雕、木雕和石雕也充满了浓厚的文化气息和山村情趣。

bulb

音:〔普〕wǎn;〔粤〕wun5,同“浣”。

义:安徽省的别称,因皖山而得名。

1201ph065
宏村南湖
1201ph065

西递位于安徽省黟县东南部,四面环山,三条溪流由东而西穿村而过。因为村落西面1.5公里处是古代的驿站,又称“铺递所”,西递之名由此而来。西递是胡氏宗族聚居的古村落。始祖是唐昭宗的太子,被梁王威逼出逃,被徽州婺源人胡三宦偷偷抱回家,由此改姓胡。1047年,胡氏家族迁到西递,他们重视教育,人才辈出,不少人都从商或当官,这个家族财富迅速积累,人口大增,由一个家庭逐渐繁衍成一个村落。胡文光牌坊与胡氏家祠敬爱堂都是西递著名的建筑物。

1201ph066
西递村口
1201ph066

宏村位于安徽省黟县的山中,始建于1131年,具有八百多年历史。早在四百多年前,宏村人已懂得开挖水沟,将山泉汇集到“月沼”、“南湖”两个储水池中,供村人共用,以解决村民的日常用水问题,创造了一种“家家门前有清泉”的良好生态环境。宏村比较完好地保存了137幢明清古建筑,洁白的墙壁和乌黑的屋瓦,虚实相映。村内的承志堂、乐贤堂等民宅和南湖书院等,无不透出古老的文化气息。

1201ph067
月沼
1201ph067
上载日期:
2020年09月22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