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中国的世界遗产

f3ccdd27d2000e3f9255a7e3e2c48800
f3ccdd27d2000e3f9255a7e3e2c48800

中国在1985年加入《世界遗产公约》,参与这个世界性的文化和自然遗产的保护活动。自1987年起,中国多次向联合国教育、科学及文化组织推荐了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至今已有多个文化和自然遗产,获该组织批准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世界遗产主要分作四大类,分别为文化遗产、自然遗产、文化和自然双重遗产,以及文化景观遗产,它们都具有珍贵的历史、艺术、人类学或科学等价值,标志着人类历史上一个重要的阶段,或是为已消逝的文明或文化传统提供特殊的见证等。

 

中国最大博物馆故宫属于文化遗产,其他还有周口店“北京人”遗址、泰山、长城、秦始皇陵及兵马俑、莫高窟、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曲阜孔庙、孔林、孔府,武当山古建筑群、布达拉宫大昭寺、丽江古城、平遥古城、苏州古典园林沧浪亭等五处(苏州古典园林扩展)、颐和园、天坛、大足石刻、青城山──都江堰、皖南古村落──西递、宏村、龙门石窟、明清皇家陵寝等。云冈石窟、中国高句丽王城、王陵及贵放墓葬、澳门历史城区,均属于文化遗产类。

 

自然遗产包括由自然和生物所组成的自然面貌、濒危动植物的生活境区或天然名胜等。它们的美学或科学等价值均得到举世公认,是地球演化史中重要阶段的例证或独特的自然现象等。中国黄龙、九寨沟、武陵源和三江并流,均列为世界自然遗产。

 

文化和自然遗产即双重遗产,兼具文化遗产和自然遗产的特色。中国黄山在1990年入选,其他还有峨眉山──乐山大佛、武夷山等。

 

文化景观遗产包括由人类设计和建设的景观,以及关联性文化景观等。这些景观大多与宗教、自然因素、艺术或文化有直接关系,而不是以文化物证为特征。中国庐山是其中之一。

 

人类口头遗产和非物质遗产,指具有特殊价值的文化活动和口头文化表述形式,其中包括语言、故事、音乐、游戏、舞蹈风俗和各种艺术表达手段。有“中国戏曲之母”称誉的传统戏曲昆曲,在2001年5月亦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颁授“人类口头遗产和非物质遗产”的荣誉,中国古琴艺术亦获得这项殊荣。

 

地貌的改变、自然灾害、人类无知的砍伐和捕杀行为,以至战乱、宗教偏见等,都对世界遗产造成极大的威胁。特别是人为的破坏,中国在有限条件下也作出了种种努力保护世界遗产,例如在敦煌莫高窟植林以抵挡风沙侵害,长期监测峨眉山乐山大佛的水位,对珍稀动植物进行研究和立法保护等等。

上载日期:
2020年09月22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