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中国如何保护世界遗产?

1201ph068
避暑山庄须弥福寿之庙
1201ph068

地貌的改变、自然灾害、人类无知的砍伐和捕杀行为,以至战乱、宗教偏见等,都对世界遗产造成极大威胁。特别是人为破坏,如一些大型的建造工程、城市或旅游业的迅速发展、土地的不当使用等,都可能造成世界遗产的毁坏或消失。世界各国专家一致认为:当代经济发展时期对历史文物古迹的“建设性破坏”,远远超过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战争破坏。

 

世界遗产都是无法再造,无以替代的,它们虽然在某一国家,但属人类共有,是人类共同的财富,全人类都有责任和义务将它们保护好,并把它们一代一代传下去。

 

每个成员国均应协调和利用一切可能调动的科学、技术、人力和物力的支援,及建立行政、法律上的保障,使世界遗产得到精心维护。对于濒危的自然遗产,更要加强国际间的合作,不惜投入巨资,以避免其退化和消失。各国还应依据先进的科学、技术手段,通过定期的监测,发出预警报告,以便政府和国际社会及时处理出现的问题。

 

中国在有限条件下也作出了种种努力,例如在敦煌莫高窟植林以抵挡风沙侵害,长期监测峨眉山乐山大佛的水位,对珍稀动植物进行研究和立法保护……等等。这些工作都需要非常专业的科研和管理知识,故遗产管理单位间亦会交流和合作。

1201ph069
莫高窟飞天
1201ph069

对于保护文物古迹及自然资源,中国也有立法管理措施,主要有文物保护法、风景名胜区保护条例、城市规划法、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条例、环境保护法、森林法和土地法等。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于1982年11月19日公布实施,对文物的种类、级别、保护和有关行为的奖励与惩罚等作了具体规定。保护范围包括:具有历史、艺术、科学价值的古文化遗址、古墓地、古建筑、石窟寺和石刻;与重大历史事件、革命运动和著名人物有关的、具有重要纪念意义、教育意义和史料价值的建筑物、遗址、纪念物;历史上各时代珍贵的艺术品、工艺美术品;重要的革命文献资料以及具有历史、艺术、科学价值的手稿、古旧图书资料等;反映历史上各时代、各民族社会制度、社会生产、社会生活的代表性实物。

 

《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规划法》于1990年4月1日公布实施,对城市的规模、城市规划的制定、城市新区开发和旧区改建、城市规划的实施、法律责任等作了具体规定。

 

《中华人民共和国风景名胜区管理暂行条例》于1985年6月7日公布实施,将风景名胜区划为国家、省、市三个级别,对风景名胜区的管理机构的设置、保护、管理、利用、规划和建设等方面,都作了具体规定。

 

中国有许多著名的古城,为了保护这些具有悠久历史、灿烂文化的古城,国家有关部门根据《文物保护法》的规定,将具有悠久历史和文化传统,保持某一历史时期格局或保持较完整历史文化风貌地段的城市,选定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1201ph070
武当山南岩宫
1201ph070
上载日期:
2020年09月22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