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1201ph047
兵马俑坑
1201ph047

秦始皇陵及兵马俑

秦始皇位于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区以东5公里处,是秦始皇营建的一所地下陵墓,是中国最大的古代帝王陵墓之一;而兵马坑则是秦始皇陵的陪葬坑,可算是世界上最大的地下军事博物馆。兵马俑在二十世纪七十年代时才被人发现,一度轰动全球,更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

bulb

“陵”的本义是大土山,后来借指那些土堆高大如山的帝王陵墓。“陵”和“墓”的分别,在于“陵”有土堆,“墓”则没有;以及前者只适用于王室。“寝”是指陵区内祭祀的庙宇;“陵寝”则泛指帝王的陵墓寝庙。

bulb

偶人,即立体的人像。在中国古代作殉葬之用,除了人物俑外,还有动物形象的俑。除了如秦代用陶制的兵马俑外,也有用其他材料制成,如泥、木、铜、石等。

秦始皇是中国第一个皇帝,他即位后便开始营建自己的坟墓。为了在另一个世界依然能过皇帝的生活,他把陵墓建筑成豪华的宫殿。据传,陵墓中以水银为江湖河海,以夜明珠为日月星辰,以人鱼膏为长明灯……秦始皇虽说是千古一帝,但也是个暴戾的君王,其“厚葬”曾经给百姓带来巨大灾难。秦始皇陵自公元前247年开始动工,直到秦始皇死后两年,即公元前208年才完工,历时38年,动用民夫72万人。目前,始皇陵附近已出土大量文物,但陵墓尚未挖掘,秦始皇的陵墓究竟有多大?至今仍是个谜。

1201ph048
秦始皇陵
1201ph048

1974年3月,秦始皇陵以东1.5公里的西杨村里农民在打井抗旱时,无意发现了一些兵马俑部件,使得埋藏了二千多年的地下军阵再次展现。现已发掘的兵马俑坑共有3座。秦俑是按照秦代士兵的真实形象塑造出来的,栩栩如生。俑身高约1.68米,穿着的战袍与铠甲、发髻、头冠、表情均各自不同,仿佛都是血肉之躯。发掘兵马俑引起轰动,研究历史、建筑、艺术、军事、冶炼以及服饰等各学科的专家,都能在俑坑中找到极具价值的研究实物。

 

秦始皇陵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帝王陵墓之一,而兵马俑坑就是秦始皇的陪葬坑,里面出土的武士俑、陶马、战车和青铜兵器、铁器等,都是世界罕见的珍品,对于研究中国公元前三世纪时的社会发展有重要意义,而出土的兵马陶俑,更填补了秦代美术史的空白。秦始皇虽说是千古一帝,但也是个暴戾的君王,其“厚葬”曾经给百姓带来灾难。

1201ph049
牵马俑
1201ph049

明清皇家陵寝

中国的皇帝自认为天之骄子,生前掌握大权,死后亦希望能在豪华的陵寝中长眠。著名的明清皇家陵寝包括湖北明显陵、河北清东陵和清西陵,它们体现了中国皇家建筑的气派,以及中国古代建筑精确高超的技术,也揭示了以往皇帝穷奢极侈的生活。

 

明清两朝皇家陵寝分布在北京、河北、辽宁、安徽、江苏、湖北等地,由几平方公里至几十平方公里不等,都有完整的地面宫殿和地下墓室,还有大量奇珍异宝作为陪葬品。这些陵寝均按照严格的等级规制而营建,选择环境优美的风水宝地,采用昂贵的材料,如楠木、琉璃瓦、汉白玉、金箔等。地面建筑按照帝王宫苑,有享殿(供奉神位的殿宇)、牌坊、神道(陵墓通道)、石像生(仿动物的石雕像)和明楼(古代帝王陵墓前的高楼)等,而地下则用巨石筑成墓室相连的地下宫殿,石砌技术可谓天衣无缝。

 

明显陵位于湖北省钟祥市东郊的松林山,是明嘉靖皇帝父母亲的合葬墓。嘉靖帝的父亲没有当过皇帝,只是因为他的儿子继承了正德皇帝的宝座,因而死后被追封为恭壑献皇帝,享受了皇帝的待遇。显陵是历代帝王陵墓中保存最完整的一座,是前所未有的一陵双冢的形式。陵园中轴线上有明塘、新旧红门、方城明楼及棱恩殿等建筑。由红门抵达寝殿的石板神道长达1,300米,两侧有古朴的狮、麒麟和象等石仪。城头用汉白玉雕成99个龙头,极为壮观。 

1201ph050
显陵明楼
1201ph050

东陵是满清入关后的第一座陵寝,位于河北省遵化市郊的昌瑞山,山峦起伏,树林繁茂,风景秀丽。传说满清入关后的第一个皇帝顺治狩猎路过,一眼就看中了这块宝地,要在这里建造自己的陵墓。清东陵共有陵寝15座,安放了顺治、康熙、乾隆、咸丰、同治5个皇帝及咸丰帝的皇后慈安和慈禧的陵墓。

 

“居中而尊”是中国的传统观念,东陵以顺治帝的孝陵为中心,其他皇帝的陵寝则依山势分列左右。左边是康熙的景陵和同治的惠陵;右边是乾隆的裕陵和咸丰的定陵。皇后陵和妃园陵建在本朝帝陵的两边,每个帝陵与皇后陵以神道相连,最后都归到孝陵神道,形成庞大的神道网路。从这些神道的互相连结,更可看出皇帝之间的承袭关系。

1201ph051
裕陵
1201ph051

清西陵位于河北省易县,称为京西胜地,是雍正、嘉庆、道光及光绪4个皇帝和后妃们的陵墓群。为何不在选定的遵化兴建帝陵,而改选易县?至今仍众说纷纭。在清西陵中,雍正的泰陵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位置也在最中心,其余各陵则分布在东西两侧。除了泰陵外,道光帝的慕陵也极其豪华,其中隆恩殿全用金丝楠木,不髹刷漆彩,开门就能闻到扑鼻的楠木香气,加上天花藻井上雕了许多龙,造成“万龙聚会,龙口喷香”的气势。嘉庆帝昌陵隆恩殿地面铺了贵重的黄色花斑石,有的还带有紫色花纹,光滑耀眼,仿似满堂宝石。

1201ph052
崇陵
1201ph052
上载日期:
2020年09月22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