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清朝最大的陵园在哪里?

1205ph030
清东陵
1205ph030

清东陵位于河北省遵化县西北部马兰峪的昌瑞山,距离北京125公里,是清王朝在关内营建的第一座皇家陵园,也是清王朝三大陵园中最大的一座。整个陵区沿燕山余脉昌瑞山而建,共占地约2,500平方公里。东陵共有帝陵5座,为世祖顺治孝陵、圣祖康熙景陵、高宗乾隆裕陵、文宗咸丰定陵、穆宗同治惠陵,慈安太后(东太后)、慈禧太后(西太后)等皇后陵4座,妃园寝5座、公主园寝1座,合共埋葬帝、后、妃、王、公主等161人。

1205ph036
清东陵全景示意图
1205ph036

东陵所在地昌瑞山,在明代是皇家注目的风水宝地。明王朝准备有朝一日昌平陵区(明十三陵)用满之后,便将它辟为皇家陵墓区。不过昌平的陵区尚未用完,明朝就灭亡了。据说,清初顺治皇帝有一次到郊野狩猎,偶然来到昌瑞山下,勒马四望,看到这里风景优美,山峦之间“王气葱郁”,不禁心中一动。他取下手上的扳指,投向天空,谕示侍臣说:“扳指落处,必是佳穴,可以作为朕的寿宫。”后来,有风水先生到此地勘察,惊讶地说,即令我们遍访海内,也难以找到这样一块万年吉地!康熙二年(1663年),为顺治帝建孝陵于昌瑞山下,是为营建东陵的开始。

1205ph037
清东陵石碑坊
1205ph037

东陵是规模宏大、体系完整的古代帝王后妃陵墓群。陵区内共有15座园寝,320座单体建筑。陵园以顺治的孝陵为中心,各依顺序两边排列,东侧为顺治皇后孝东陵、康熙景陵及景妃园寝和双妃园寝,东南部为同治惠陵及惠妃园寝;顺治孝陵的西侧为乾隆裕陵及裕妃园寝、咸丰皇后菩陀峪定东陵(慈禧之墓)、普祥峪定东陵(慈安之墓)及定妃园寝、咸丰定陵。除了昭西陵之外,都以帝陵为中心,后妃之陵建于其旁。其中埋葬乾隆的裕陵和慈禧太后的定东陵最为宏丽,但在1928年被军阀孙殿英的部队盗掘,遭到严重破坏。

bulb

昭西陵

昭西陵是清太宗皇太极的皇后孝庄文皇后之陵,她曾先后辅助顺治及康熙两代幼主开基创业。卒于康熙二十六年(1687年),因其辈份高于孝陵陵主顺治帝,故葬于陵区大红门外。从地理位置上看,此陵位于沈阳皇太极的昭陵之西,故名昭西陵。

东陵的中心是昌瑞山主峰下顺治的孝陵。从陵区最南面的建筑物石牌坊直到孝陵宝顶,在这条长约六千米的神道上,井然有序地排列着大红门、更衣殿、大碑楼、石象生、龙凤门、一孔桥、七孔桥、五孔桥、下马碑、小碑楼、东西朝房、东西班房、隆恩门、焚帛炉、东西配殿、隆恩殿、琉璃花门、二柱门、石五供、明楼、宝顶等。大红门是东陵的门户,门前矗立着一座巍峨的五间六柱十一楼式石牌坊,有石麒麟和下马碑,碑上刻着“官员人等至此下马”的字样,以显示封建皇帝的威严。大红门的两旁原有“风水”围墙,现只剩残迹。大红门后是神道,用三层砖石铺成。孝陵神道从华表起排列18对石象生,裕陵有8对,其他陵5对,后陵则没有。孝陵神道后段有分出的景陵、裕陵和定陵神道,自成系统,唯惠陵没有神道和石象生。神道上的主要建筑是大碑楼,重檐飞翘,华丽壮观。四角各有一座高达十几米的华表。碑楼中间,屹立着高大的圣德神功碑,共两通,碑身为镜面玉石,分别用满汉文字铭刻着顺治帝的“神功圣德”。

 

大碑楼北是龙凤门,神道北端有碑亭,亭内竖立龟趺石碑,碑上面分别刻着各皇帝庙号、谥号、陵名等。碑亭东面是神厨库,为烹调祭品的场所。碑亭北面是隆恩门,东西两侧有朝房和班房。东朝房为茶膳房,西朝房为饽饽果品房,原先的礼部差役从这里呈进供物,内关防员役在这里制作供品。隆恩门内是“隆恩殿”,是举行奠祭仪式的主要场所。配殿南侧有焚帛炉,供祭祀时焚烧纸钱衣物。隆恩殿后为三座门,门旁有宫墙,分隔成前朝和后寝两部分。门后有石五供。其后为明楼,楼内有石碑,用满、汉、蒙三种文字刻庙号陵名。明楼下为方城,呈正方形。方城两边有高大的城墙,绕墓一周,即宝城。宝城前部与琉璃影壁相接,样子仿似月牙,有月牙城之称。月牙城两侧有蹬道,供上明楼之用。宝城上有甬道,甬道两边有女墙。宝城中是宝顶,宝顶南侧是影壁,影壁下为通往地宫的隧道,宝顶下即地宫。

1205ph038
清东陵陵园
1205ph038
作者:
上载日期:
2023年05月09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