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哪一个宫既是藏宝地也是凶案现场?

202127phn074_01
北京故宫内的宁寿宫(图片提供:海峰/FOTOE)
202127phn074_01

说到宁寿宫,可能大家不是太熟悉,但说到故宫里的珍宝馆,或许大家都知道。珍宝馆是展示清代宫廷收藏的珍宝文物的展览馆,现时位于宁寿宫内的养性殿、乐寿堂等地方。现今宁寿宫被满满的珍贵文物所充斥,而昔日该处也是乾隆皇帝收藏珍宝之地。虽然这宫有耀眼辉煌的一面,但也有宫廷黑暗的历史,因它也是清宫命案的案发现场之一。

 

今昔珍宝收藏地

故宫博物院的珍宝馆因何设于宁寿宫?据故宫博物院的馆藏资料显示,主要原因是这宫殿符合“双重文物观念”,即要包含古建筑和文物两方面。宁寿宫仿坤宁宫制,殿内空间开阔,金壁辉煌,壮丽美观,只要配上适当的照明及展示陈设,便可一并呈现出古建筑与珍宝文物的观赏价值。

 

在乾隆期间,自宁寿宫落成后,乾隆皇帝时常来此游览、小憩,并陆续将原来收藏在养心殿、建福宫等处的珍玩、宝贝,转移到这里,安置在他所钟爱的宁寿宫花园内的倦勤斋。据嘉庆七年的《倦勤斋陈设档》载,当时这里有珍玩1,739件。其中质地精良、体积小巧、整盒套装的有1,181件。

 

乾隆从未入住的宫殿

耗资百万白银建造的宁寿宫,虽然颇受乾隆皇帝欣赏,但终其一生,也未曾在此居住。宁寿宫刚建成时,乾隆还在位,自然不愿意离开象征权力核心的养心殿。退位以后,近九旬高龄的乾隆身体依然康健,他住在养心殿、圆明园,还会在嘉庆皇帝陪同下前往承德避暑山庄,就是没有住过宁寿宫。直到嘉庆四年正月初三日辰时(1799年2月7日),乾隆在养心殿病逝。

 

乾隆共来过宁寿宫多少次,无从考察,但从御制诗的情况看,乾隆四十一年、四十三年、四十四年、四十六年、五十二年、五十四年、五十九年都有关于倦勤斋的诗句,共八篇,说明至少来过八次。嘉庆元年(1796年)正月初四,乾隆皇帝于宁寿宫皇极殿兴办了他生平第二次,也是最后一次千叟宴。这也是乾隆留在宁寿宫的最后记忆了。

202127phn077_01
乾隆画像,故宫博物院藏品。(图片提供:FOTOE)
202127phn077_01

慈禧的寝宫

此后的近百年时间里,宁寿宫静静地矗立在紫禁城的东北角,直到光绪年间,这里才再度为人们所关注。而关注的原因,则与慈禧太后有关。光绪二十年(1894年),在皇极殿为慈禧太后六十寿辰举行盛大贺礼。寿辰后,慈禧太后搬到宁寿宫乐寿堂居住,以乐寿堂西暖阁为寝室。宁寿宫成为权力核心所在。

202127phn075_01
乐寿堂内的慈禧寝宫(图片提供:左冬辰/FOTOE)
202127phn075_01

这里有两个背景值得注意,一是慈禧太后虽然已于光绪十五年(1889年)“归政”光绪帝,并移居颐和园,其实仍“训政”多年。当时慈禧回到紫禁城居住,选择位置较偏僻,但等级较高的宁寿宫,也在情理之中。二是这年阴历十月初十(换算成阳历,已是11月中下旬),是慈禧六十大寿的正日子,而1894年8月中日甲午战争爆发,清军一败再败。10月下旬,日军已突破清军鸭绿江防线,并于10月24日对金州、旅顺展开围攻,11月6日金州沦陷,11月22日旅顺沦陷。清廷主战派一筹莫展,大清形势危急。慈禧此刻回到紫禁城,怕也有形势所迫,要“重新出山”,收拾残局的意思。光绪三十年(1904年)慈禧太后七十岁生日前后,还曾在此分别接见奥、美等九国使臣。慈禧死后,在这里为她停灵治丧。

 

除政治背景外,慈禧选择住在宁寿宫,或许与她的个人爱好有关。在当时,宫中主要的娱乐活动就是看戏。每逢节日如立春、上元、端午、七夕、中秋、重九、冬至、除夕,以及帝后生日、登极、册封等等,都演戏,慈禧也十分喜欢听戏,而宁寿宫则有紫禁城内最大的戏台——畅音阁大戏台和紫禁城内最精致的室内小戏台——倦勤斋小戏台。

 

倦勤斋小戏台主要是太监给皇帝唱“岔曲”用的,不能承担大型演出。畅音阁大戏台则不然。这大戏台位在宁寿宫后东路的阅是楼院中,是宫中最大的戏台。每逢元旦、皇帝寿辰、后妃生辰等重大节庆,帝后、妃嫔都会坐在畅音阁对面的阅是楼观戏,大臣们是坐左右回廊内看戏。这大戏台与一般戏台的分别是它有三层戏台,高达约二十米。上层称“福台”,中层称“禄台”,底层称“寿台”。寿台面积很宽敞,相当于普通戏台的九倍,福台和禄台的台面相对很小,这是根据坐在阅是楼宝座上看戏的皇帝的视线而设计的。

bulb

岔曲

岔曲起源于清初北京,是八角鼓、单弦的主要曲调。内容取材于民间曲艺、小调和戏曲,多是类比女性第一人称的情歌。岔曲的表演方式有三种,大多是一人自击八角鼓演唱,一人操三弦伴奏(也可以无三弦伴奏),也有二人操八角鼓演唱或集体演唱“群曲”形式。

202127ph008
北京王府井步行街上的岔曲雕塑
202127ph008

除上述两处戏台,宁寿宫景祺阁还有个室内小戏台,慈禧在乐寿堂居住时,便经常让太监在此为她演戏。不过,提到景祺阁,就必须提到另一位晚清名人——珍妃。

 

珍妃落难处

与宁寿宫有关的另一人是珍妃。1898年,戊戌变法失败,光绪帝被慈禧幽禁于瀛台,其宠妃珍妃也被打入景祺阁后的冷宫,也就是被慈禧关在离自己住处不远的地方。1900年,八国联军攻入北京,慈禧太后离京逃难前,令太监崔玉贵将珍妃投入景祺阁西侧的井中,此井因而得名“珍妃井”。珍妃的尸体在井里泡了一年多,直到第二年,慈禧从西安回京后,才命人打捞上来,安厝于西郊,后葬西陵之崇陵妃园。

 

景祺阁外的井淹死珍妃以后,不知道慈禧还有没有兴致,再在景祺阁小戏台听太监给她唱戏呢?

202127phn076_01
珍妃井(图片提供:海峰/FOTOE)
202127phn076_01

溥仪转移珍宝

末代皇帝溥仪也与宁寿宫有些关系。据1924年清室善后委员会所做的《点查报告》载,溥仪退位后,曾将乾隆时存放在倦勤斋内的珍宝文玩大量转移,并曾将这里的座床一律换成梳化。转移珍宝文玩,目的自不必说;座床换梳化的行为,跟他为了踏单车方便,锯掉紫禁城各门之间的门槛的任性之举,别无二致。

作者:
上载日期:
2022年06月20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