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哪一個宮既是藏寶地也是凶案現場?

202127phn074_01
北京故宮內的寧壽宮(圖片提供:海峰/FOTOE)
202127phn074_01

 

說到寧壽宮,可能大家不是太熟悉,但說到故宮裏的珍寶館,或許大家都知道。珍寶館是展示清代宮廷收藏的珍寶文物的展覽館,現時位於寧壽宮內的養性殿、樂壽堂等地方。現今寧壽宮被滿滿的珍貴文物所充斥,而昔日該處也是乾隆皇帝收藏珍寶之地。雖然這宮有耀眼輝煌的一面,但也有宮廷黑暗的歷史,因它也是清宮命案的案發現場之一。

 

今昔珍寶收藏地

故宮博物院的珍寶館因何設於寧壽宮?據故宮博物院的館藏資料顯示,主要原因是這宮殿符合「雙重文物觀念」,即要包含古建築和文物兩方面。寧壽宮仿坤寧宮制,殿內空間開闊,金壁輝煌,壯麗美觀,只要配上適當的照明及展示陳設,便可一併呈現出古建築與珍寶文物的觀賞價值。

 

在乾隆期間,自寧壽宮落成後,乾隆皇帝時常來此遊覽、小憩,並陸續將原來收藏在養心殿、建福宮等處的珍玩、寶貝,轉移到這裏,安置在他所鍾愛的寧壽宮花園內的倦勤齋。據嘉慶七年的《倦勤齋陳設檔》載,當時這裏有珍玩1,739件。其中質地精良、體積小巧、整盒套裝的有1,181件。

 

乾隆從未入住的宮殿

耗資百萬白銀建造的寧壽宮,雖然頗受乾隆皇帝欣賞,但終其一生,也未曾在此居住。寧壽宮剛建成時,乾隆還在位,自然不願意離開象徵權力核心的養心殿。退位以後,近九旬高齡的乾隆身體依然康健,他住在養心殿、圓明園,還會在嘉慶皇帝陪同下前往承德避暑山莊,就是沒有住過寧壽宮。直到嘉慶四年正月初三日辰時(1799年2月7日),乾隆在養心殿病逝。

 

乾隆共來過寧壽宮多少次,無從考察,但從御製詩的情況看,乾隆四十一年、四十三年、四十四年、四十六年、五十二年、五十四年、五十九年都有關於倦勤齋的詩句,共八篇,說明至少來過八次。嘉慶元年(1796年)正月初四,乾隆皇帝於寧壽宮皇極殿興辦了他生平第二次,也是最後一次千叟宴。這也是乾隆留在寧壽宮的最後記憶了。

 

202127phn077_01
乾隆畫像,故宮博物院藏品。(圖片提供:FOTOE)
202127phn077_01

慈禧的寢宮

此後的近百年時間裏,寧壽宮靜靜地矗立在紫禁城的東北角,直到光緒年間,這裏才再度為人們所關注。而關注的原因,則與慈禧太后有關。光緒二十年(1894年),在皇極殿為慈禧太后六十壽辰舉行盛大賀禮。壽辰後,慈禧太后搬到寧壽宮樂壽堂居住,以樂壽堂西暖閣為寢室。寧壽宮成為權力核心所在。

202127phn075_01
樂壽堂內的慈禧寢宮(圖片提供:左冬辰/FOTOE)
202127phn075_01

這裏有兩個背景值得注意,一是慈禧太后雖然已於光緒十五年(1889年)「歸政」光緒帝,並移居頤和園,其實仍「訓政」多年。當時慈禧回到紫禁城居住,選擇位置較偏僻,但等級較高的寧壽宮,也在情理之中。二是這年陰曆十月初十(換算成陽曆,已是11月中下旬),是慈禧六十大壽的正日子,而1894年8月中日甲午戰爭爆發,清軍一敗再敗。10月下旬,日軍已突破清軍鴨綠江防線,並於10月24日對金州、旅順展開圍攻,11月6日金州淪陷,11月22日旅順淪陷。清廷主戰派一籌莫展,大清形勢危急。慈禧此刻回到紫禁城,怕也有形勢所迫,要「重新出山」,收拾殘局的意思。光緒三十年(1904年)慈禧太后七十歲生日前後,還曾在此分別接見奧、美等九國使臣。慈禧死後,在這裏為她停靈治喪。

 

除政治背景外,慈禧選擇住在寧壽宮,或許與她的個人愛好有關。在當時,宮中主要的娛樂活動就是看戲。每逢節日如立春、上元、端午、七夕、中秋、重九、冬至、除夕,以及帝后生日、登極、冊封等等,都演戲,慈禧也十分喜歡聽戲,而寧壽宮則有紫禁城內最大的戲台——暢音閣大戲台和紫禁城內最精緻的室內小戲台——倦勤齋小戲台。

 

倦勤齋小戲台主要是太監給皇帝唱「岔曲」用的,不能承擔大型演出。暢音閣大戲台則不然。這大戲台位在寧壽宮後東路的閱是樓院中,是宮中最大的戲台。每逢元旦、皇帝壽辰、后妃生辰等重大節慶,帝后、妃嬪都會坐在暢音閣對面的閱是樓觀戲,大臣們是坐左右迴廊內看戲。這大戲台與一般戲台的分別是它有三層戲台,高達約二十米。上層稱「福台」,中層稱「祿台」,底層稱「壽台」。壽台面積很寬敞,相當於普通戲台的九倍,福台和祿台的台面相對很小,這是根據坐在閱是樓寶座上看戲的皇帝的視線而設計的。

bulb

岔曲

岔曲起源於清初北京,是八角鼓、單弦的主要曲調。內容取材於民間曲藝、小調和戲曲,多是類比女性第一人稱的情歌。岔曲的表演方式有三種,大多是一人自擊八角鼓演唱,一人操三弦伴奏(也可以無三弦伴奏),也有二人操八角鼓演唱或集體演唱「群曲」形式。

202127ph008
北京王府井步行街上的岔曲雕塑
202127ph008

除上述兩處戲台,寧壽宮景祺閣還有個室內小戲台,慈禧在樂壽堂居住時,便經常讓太監在此為她演戲。不過,提到景祺閣,就必須提到另一位晚清名人——珍妃。

 

珍妃落難處

與寧壽宮有關的另一人是珍妃。1898年,戊戌變法失敗,光緒帝被慈禧幽禁於瀛台,其寵妃珍妃也被打入景祺閣後的冷宮,也就是被慈禧關在離自己住處不遠的地方。1900年,八國聯軍攻入北京,慈禧太后離京逃難前,令太監崔玉貴將珍妃投入景祺閣西側的井中,此井因而得名「珍妃井」。珍妃的屍體在井裏泡了一年多,直到第二年,慈禧從西安回京後,才命人打撈上來,安厝於西郊,後葬西陵之崇陵妃園。

 

景祺閣外的井淹死珍妃以後,不知道慈禧還有沒有興致,再在景祺閣小戲台聽太監給她唱戲呢?

202127phn076_01
珍妃井(圖片提供:海峰/FOTOE)
202127phn076_01

溥儀轉移珍寶

末代皇帝溥儀也與寧壽宮有些關係。據1924年清室善後委員會所做的《點查報告》載,溥儀退位後,曾將乾隆時存放在倦勤齋内的珍寶文玩大量轉移,並曾將這裏的座床一律換成梳化。轉移珍寶文玩,目的自不必說;座床換梳化的行為,跟他為了踏單車方便,鋸掉紫禁城各門之間的門檻的任性之舉,別無二致。

作者:
上載日期:
2022年06月17日

延伸閱讀